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师范大学承办第15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
2020-11-03 15:0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近日,由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学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承办的第15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在长春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百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人民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研究》杂志社等出版机构与学术期刊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东北师范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优良的精神传统,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开阔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视野,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时代性特征的认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代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关系突变的历史关节点,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前沿研究,深化对当代资本主义走向的理论认识。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代表兄弟院校致辞指出,当代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需要系统全面地对时代问题进行批判性思考,需要具有世界视野和中国立场。随后,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学科的发展需要学术共同体的凝心聚力。他强调,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对于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以“国外马克思主义当代资本主义批判:历史、现实、未来”为主题,同时设置“批判理论新进展与工业文明再批判”“资本-劳动新批判与生产-消费新问题”“政治哲学批判与全球现代化治理体系研究”“当代资本主义批判的社会问题与理论回应”“西方意识形态批判与社会主义的未来”“国外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关系研究”“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等7个分论坛。在论坛结束后还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博士生论坛,40余位博士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本次论坛的召开汇聚了相关领域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对于扩大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影响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别是国外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6 12:0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6 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