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科技学院举办首届中医学专业学生拜师典礼
2020-10-31 10:30:00
长春科技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吉林)讯 10月31日,长春科技学院首届中医学专业学生拜师典礼在东鳌学术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宋柏林博士,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丛德毓教授,吉林省名老中医麻庸教授,首届全国名中医、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博士生导师南征教授,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毕明琛先生,吉林省名中医、博士生导师宫晓燕教授及各位导师,东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电达、长春科技学院校长秦磊博士,党委书记陈延民、副校长王艳梅、盖同祥,党委副书记宋学山,副校长刘晓辉、高杰,长科医药学院中医学专业主任王德友教授,各相关处室领导及医药学院全体师生总计1000余人参加活动。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宋学山主持。

  上午九时,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全体起立奏国歌。典礼上,盖同祥宣读中医学专业学生师承教育首届导师名单。秦磊校长为各位导师颁发了聘书。

  张电达致欢迎词,代表东华教育集团全体员工向参加典礼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德高望众的导师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对全体中医“师承”学子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师承教育作为千百年来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主要模式,在传承中医药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方面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拜师既是对中医学的传承,也是对职业素养、医者风范、中华文明的传承。

  校长秦磊博士在讲话中表达了作为一个从事中医药事业的教育工作者,传承中医的喜悦之情。他强调中医是最为瑰丽的宝藏,绵延千年,成果璀璨。希望大家夯实中医经典和中医文化的基础。把握一个精髓,辨证施治。注重一个运用,现代医学技术的运用。树立一个精神,传统的中医美德,习医习德,传承瑰宝!

  宋柏林博士充分肯定了学历教育+师承教育模式,期望导师和学生一起为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作出各自应有努力。

  毕明琛副局长表示,中医药事业发展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已引起各级政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学校举行的中医学拜师仪式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见证,莘莘学子拜会到吉林省最高级别的中医学老师,能够学到不同学术流派的学术思想,能够促进中医药事业蒸蒸日上。

  麻庸教授认为中医药是撒落在民间的宝贵财富,是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需要继承、挖掘,他要求拜师的学生在临床实习中也要多拜师,多访问民间,学到真本领,推进中医学术经验的继承和创新。

  南征教授谈到,在今年疫情防控中,中医大显身手,2400年前的中医文化特色发挥的淋漓尽致,中医显示了自己的特殊存在和重要意义。中医学者使命关荣,使命重大。中医学习要树立象思维,没有象思维,练不成中医术。从医者要医者仁心,初心不变,良心不变,使命牢记。他勉励学子们学习学习再学习;努力努力在努力;奋斗奋斗在奋斗。

  王德友教授在发言中阐述了发扬和传承中医药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师承教育重要性及时间比重,指出同学们作为中医学专业本科教学改革,师承教学的践行者,要用心学习,刻苦钻研,领悟真谛,让中医药事业薪火相传。

  中医专业学生、2017级中医班学生代表李佳暄在发言中表达了欲学真知,先做高徒的求学之心,代表全体徒弟郑重承诺:尊师重道,努力学习,刻苦钻研。

  守中医之正,创医学之新。师承教育是长春科技学院医药学院实施的中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采取师生双向选择的方式,根据师承导师的具体情况,采用一师一生或一师三生的方式带教。本届共有33名优秀学生拜入老师门下学习。

  “师承教育既是学校中医本科的办学特色之一,也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加强中医人文素质和注重中医临床能力培养为宗旨,充分利用地区中医名医教育资源,进行中医教育教学改革的必要措施之一。强调突出学历与师承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共性培养与个性发展相结合,探索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新模式。”医药学院院长闫立安介绍。

  习近平指出,“努力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学,大力培养中医药人才”“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2017年以来,为弘扬中医文化,发扬中医精髓,传承岐黄薪火,推进中医学术经验的继承和创新,矢志培养优秀的中医人才,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快速发展,长春科技学院立足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主动承担中医药人才培养的责任使命,秉持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推进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理念,以五年制中医学专业为引领,贯穿健康服务业领域,对中医学专业进行了“学历教育与师承教育深度融合”的教改尝试,通过开展“校校合作”“校医合作”“校企合作”,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结构质量;实施“2+2、2.5+1.5、3+1”等医药类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中医药应用型人才培养、长白山药用资源基础与开发研究、中医药专家义诊咨询与中医药保健体育运动开展、中医药讲堂与师承授受、中医药文化展示与海外传播“五位一体”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