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汲取力量,坚守初心再出发——吉林艺术学院“实地重温总书记嘱托”系列活动纪实
2020-11-12 10:4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怀揣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11月10日,吉林艺术学院党委一班人,来到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进行学习考察。此次行程,是吉林艺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实地重温总书记嘱托”系列活动的收官之站。
  自2020年9月至今,吉林艺术学院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的足迹,先后奔赴四平市战役纪念馆、吉林长春干部学院、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一路走来,脚踏实地,不忘初心。
  一次次学习考察,一次次调研座谈,一次次合作共建,在思考中奋力前行,在大事上主动作为,踏出了一行坚实厚重的足印。
  那交流互动的场景,那驻足凝神的瞬间,那胸前闪耀的党徽,记录并见证着这风雨兼程的初心与情怀……
循足迹 用脚步丈量初心
  从铭刻着英雄史诗的纪念馆,到全国唯一的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再到全国第17个国家级新区,吉林艺术学院跟随总书记的考察路线,殷殷嘱托犹在耳畔,化作前行的不竭动力。

  9月17日,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走进四平战役纪念馆。在序言厅、战史厅、支前厅、英烈厅、半景画馆,一幅幅历史图片和一件件实物,重新回顾四平之战那壮阔惨烈、血火交织的战斗场景。纪念馆的静谧沉寂让大家永远铭记,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生命铸就了民族独立,这是一部无法忘却的炮火硝烟中的英雄史诗。

  10月23日,感受寻常巷陌,携手基层党建,走进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看到长山花园小区环境和居民结构的变化,了解社区党员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党员活动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便民利民服务内容。在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党建展览馆,深入学习了党的光辉历程和基层工作脉络,了解了不同时期的基层党建情况,见证了基层党的建设、创新和发展。

  11月10日,服务地方文化,交流校地合作,走进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了解长春新区发展的总体战略布局,以及新区未来的发展愿景,通过艺术浮雕、互动投影、声光电一体化沙盘、弧幕影院等多种布展手段,直观感受到长春新区承载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长吉图战略规划布局及区域发展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聆听,驻足,询问,感悟……从普通党员身份的校领导,到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从师生党员到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都深深感受着心灵的震撼。这震撼,来自总书记视察吉林的关怀厚爱与切切期盼;这震撼,来自吉林发展振兴的新气象新作为;这震撼,来自吉林艺术学院用脚步丈量的初心。
促共建 用实干凝聚初心
  吉林艺术学院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多年来始终坚持传承、创新与融合,以服务和繁荣地方文化艺术发展为己任,践行着地方高校的责任与担当。此次学习考察之行,吉艺一路前行一路思索,发挥吉艺的综合优势,全面吹响了携手共建、深入合作的冲锋号。


  在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双方达成共建意向,吉艺将发挥综合艺术院校优势,为社区干部培训提供有关审美与艺术赏析方面课程教学或指导,提高社区工作者的文化素养和开展文化服务、展演活动等方面的能力。社区干部学院将为吉艺基层党务工作者提供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经验介绍、项目参观学习等方面的必要协助。双方将全面打开互学互鉴、互带互动的共同发展空间,真正实现共建共融,共享共赢。


  在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吉艺将发挥智力和人才优势、专业和文创优势、业界和资源优势、技术和创意优势、科创和教育优势,立足长春新区发展建设,为新区输送专业人才,服务招商引资,打造文艺品牌,合作共建文艺科创平台。长春新区将为吉艺提供平台支持,在科技合作、平台共建、人才交流等全方位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助力城市发展建设。

  务实笃行,行稳致远。吉林艺术学院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抢抓融合共享的新契机,打造品牌共建的新起点,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磁吸和凝聚。吉林艺术学院师生党员深深记得,在四平战役纪念馆,党委书记与基层党支部联系点成员共同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接受精神的洗礼。这一幅实干作为的画卷,凝聚着党心和民心,焕发出蓬勃盎然的生机。
再出发 用担当践行初心
  “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


  “高新科技园区要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要重视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更要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吉林人民的期望和嘱托,更是吉艺人牢记于心的责任与担当。近年来,吉林艺术学院稳扎稳打,全面夯实党建基础,全面提高党建水平,强化引领力、执行力、组织力、创新力、凝聚力、共识力和保障力,做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党建引领突出学校办学特色,以党建创新服务地方文化发展繁荣,以党建促进提高学科专业建设层次水平,以党建助力抗疫,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每一个学习考察地点,都是一处鲜活生动的课堂;每一次调研座谈,都是一次深入的现场答卷;每一次合作共建,都是脚踏实地的前行与收获。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的足迹,实地重温总书记嘱托,一段段红色追寻,激励鼓舞着人心。吉林艺术学院前行的脚步不会停息,她将承继着延安鲁艺的红色基因,不忘来路,坚守并沉淀着一颗初心。千锤百炼,厚积薄发,用实干担当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为吉林这方热土激情放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5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2 15:1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18 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