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承办全省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2020-11-24 09:37:00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我志愿成为抗击艾滋病的一员......积极向社会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共同抗击艾滋病!”11月20日,由吉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吉林省教育厅、长春市防艾办、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吉林省艾滋病性病防治协会、吉林省预防医学会、净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承办的“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颁奖典礼暨汇报大会在在该校图书馆报告大厅举行。参会的大学生抗艾志愿者和台下的500余名观众,共同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拉开了全省高校“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宣传教育活动的序幕。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当今社会,艾滋病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大学生群体逐渐成为艾滋病的高发群体。今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高校大学生既是艾滋病防治宣传的重点人群,又是迎战艾滋病防治的主力军和生力军。通过此次宣传教育活动,呼吁同学们“珍爱青春,共遏艾滋”。让高校大学生积极加入到艾滋病防治志愿者队伍中,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而努力。

  启动仪式上,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播放了原创公益短片《向零艾滋迈进》,表演了防艾心理剧《青春,请珍重》以及歌曲《瞳孔里的太阳》等节目,通过文艺表演,让大学生自觉增强防艾自我保护能力,大力弘扬正能量。学校还发挥艺术类专业优势,开展了抗“艾”优秀美术作品征集活动,通过艺术作品展示,表达高校师生“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的崇高使命。启动仪式上,该校还对在抗艾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奖励。
  之后,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主任医师还锡萍以《谈性说爱“艾”话青春》为题,就艾滋病是如何扩散的、传播途径以及哪些行为容易感染艾滋病,感染艾滋病怎么办等话题,通过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讲解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警示高校大学生自觉增强预防艾滋病的能力,叫响“控制艾滋病蔓延从我做起”的口号,增强对艾滋病防治的全新认识和主动防艾意识。许多大学生志愿者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一定要积极加入防艾志愿者队伍中,参与到艾滋病防控的宣传工作中,从自身做起,携起手来,向‘零’艾滋迈进,为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助力”。

  据记者了解,近两年来,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结合“艾滋病检测月”和“性病防治主题宣传周”活动,把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重视发挥大学生社团和青年志愿者作用,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主题活动,与地方政府和兄弟高校一道,通过举办“关爱生命健康,共享阳光生活”为主题的励志大讲堂、开展“国际艾滋病红烛纪念日”、走访慰问艾滋病感染者等活动,强化健康责任意识,共同防控艾滋病和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遏制艾滋病流行和打通“防艾”最后一公里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还通过采取线上或线下形式,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橱窗、校报和“两微一端”等媒体,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张贴宣传画、播放宣传片,制作艾滋病防治宣传手册,并发放到每个师生手中,教育学生自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各院系通过举办专题文艺晚会、防艾知识问答、主题班会、演讲会、报告会、读书活动、知识竞赛、海报图片展览等形式,普及防艾知识,引导大学生深刻了解艾滋病的严重危害,从培养健康生活观念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做起,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宣传,争当防艾知识宣传员。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街道和社区开展预防艾滋病、性与生殖健康宣传活动,让广大居民了解艾滋病危害,掌握预防知识,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增强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知晓防治知识,为艾滋病防治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举办“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增强大学生知爱、防艾、抗艾主动性和积极性。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吉林省将全面开展以倡导主动检测为主题的“艾滋病检测月”和“性病防治主题宣传周”系列活动,动员易感染艾滋病、性病风险行为人群和重点人群主动检测艾滋病、梅毒、淋病等,了解自身感染状况,提高大学生和市民的健康意识,打通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图文:解克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6 09:5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3 16:5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2 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