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感染性疾病防控与科研(2020)研讨会暨吉林省精准感染病学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吉林大学举办
2020-11-27 14:20:00
吉林大学

  11月14日,感染性疾病防控与科研(2020)研讨会暨吉林省精准感染病学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举办。会议旨在共同探讨在国家重大感染性疾病防控战略需求背景下推进医学体制改革,探索“医+X”发展模式。吉林大学副校长、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书记王玉柱参加会议。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王放主持会议。

  王玉柱在致辞中表示,吉林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应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学校学科门类齐全、交叉互补的优势,从国家急迫需求和长远需求出发,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着力解决国家应对新发传染性疾病的防治需求,为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推进新医科发展和多学科交叉融合,勇于创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不断丰富学科发展内涵;着力加强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引导学生扎根基础研究领域,探索新兴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在立足国内的基础上务实性地开展国际合作。

  在专家研讨会上,省科技厅基础处副处长李明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任丽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主任魏强,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张然、白求恩第一医院感染症科教授王峰分别分享研究成果和思考。与会专家们围绕人兽共患传染性疾病、生物安全、医工交叉应用趋势与难点、理工学科技术在临床医学应用前景、医疗领域产、学、研、医多位一体合作模式等话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本届感染性疾病科研与防控研讨会面向国家重大感染性疾病防控和新医科与医工结合战略布局,着力在基础研究、临床应用、政策制定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吉林省精准感染病学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感染性疾病精准医学发展,加强对病原致病机理、发现诊断、预防治疗系统性研究,探寻新发传染性疾病防治新路径,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服务民生保障和重大疫情防控急需,助力吉林省区域经济和卫生事业发展。

  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吉林大学数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白求恩第一医院和基础医学院的科研、临床、疾控领域专家40余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