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英语教学课程思政、新指南理念创新与实践”研讨会在长春科技学院举行
2020-12-15 16:21:00
长春科技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吉林) 讯 12月5日—6日,由长春科技学院、复旦新学术、复旦大学出版社、中国外语教学多维研究博士沙龙主办的“大学英语教学课程思政、新指南理念创新与实践”研讨会在长春科技学院举行,与会嘉宾围绕高校如何在教学与科研中正确解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中国外语教学多维研究博士沙龙”团队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陈坚林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的顾世民教授、山东大学杨港副研究员、齐齐哈尔大学雷丹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戴朝晖副教授、长春科技学院副校长高杰、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林罡及吉林省内各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及大学外语骨干教师60余人参加研讨会。林罡主持研讨会。

  高杰致开幕词,首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介绍了语言文化学院的发展与特色。复旦大学出版社总经理李华致辞中总结了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出版社为全国高校线上教学以及教师培训助力情况。

  会上,顾世民作题为“《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的要点解读与贯彻实施”专题报告,详细地阐释了新版指南与之前版本的区别,课程思政的起源与发展,重点以“英语国家概况”为例,剖析了文化教学与跨文化技能培养之间的关系。杨港从科学研究的含义入手,作题为“大学英语教学研究的方向与方法新探”报告,探究了近年来国内外关于大学英语教学的热点话题,分析了未来大学外语教学研究的新方向,涵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数据挖掘、计算机话语分析、学习者因素、指导原则等内容。

  分论坛研讨环节,戴朝晖、雷丹、杨港分别围绕“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及研究”、“大学英语金课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大学英语在线教学的思考与展望”三个主题分组研讨,专家们渊博的学识 、丰富的经验和前瞻的思维令与会者醍醐灌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有所获。尤其是陈坚林所作的“课程思政视域下大学英语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主题发言,尽显其博学与学术造诣,指导性可操作性强,对如何挖掘专业课思政育人元素,促进人才培养有着积极作用。

  林罡副院长代表长春科技学院作了汇报,展示了慕课建设以及课程思政方面取得的成果,引起与会者共鸣,赢得阵阵掌声。

  与会学者表示,从研讨内容来看,本次研讨会的内容新颖丰富,涵盖了大学英语教学课程思政、新指南理念,为从事大学英语研究的教育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对推进吉林省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和发展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和领导们参观了长春科技学院校史馆,了解了长春科技学院的发展变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