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是抗疫最佳夫妻档
2021-01-22 21:0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21年,边陲小城通化,打破了往日的宁静,从12日发现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至今,新冠肆虐,全城封锁,温暖的小城变成了灰色。
  通师人漫长的寒假刚刚开始就进入反转,在通师生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组成两批抗疫志愿者团队,由18日的108人,到21日的152余人;从年过半百的老师,到风华正茂的学子;从亲自上阵的校领导,到退休在家的老教授;从黑白不休的厨师长,到夜以继日的保卫者;从齐心协力的父子兵,到同甘共苦的夫妻档……通师人心怀家国,无畏严寒,风雪兼程!
  风雨同舟,我们心怀梦想迎接黎明
  ——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洪彬、历史与地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石志丹小记
  1月18日晚,李洪彬、石志丹夫妻和他们正在读高中的女儿一家三口,到胜利社区帮助社区网格员填写通行证、整理材料,一直工作到到凌晨六点,才踏着黎明的曙光匆匆回家。石志丹在当天的朋友圈写到:三尺讲台,我们教书育人,兢兢业业;疫情当前,我们冲锋陷阵,义无反顾;昨夜今晨,一家三口,共同守护一座城;卡点值守,已见晨曦微光与烟火气,相信疫情会很快过去,通化加油!
  两位党总支书记,在学校是中层干部,在基层是人民公仆,每一天,他们都过得不同寻常。在两个确诊病例的楼下值守,劝返想出门的百姓;核酸检测时,老百姓不理解,有情绪,进行劝解安慰;一家三口把家里存储的牛奶和鸡蛋,煮好热好,烧上一壶热水,送到深夜执勤的检测点和卡点。李洪彬说,他们太辛苦了,我们帮不了什么,只能做点小事。


  心中有爱,我们的生活就充满阳光
  ——经管学院副教授刘广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城城小记
  18日,王城城通过朋友圈和微信群发布通师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团队心理咨询师招募,12个小时内接到全国各地36位心理咨询师报名;19日,完成审核报名信息、资质,开始建立志愿者服务群,并进行群中动员、自我介绍、服务流程、注意事项等相关培训;20日,制作通化市各部门联系方式手册、咨询师服务时间排班表,创建市民群、制定群规。日以继夜地奋战,争分夺秒地推进,使得“通师心理健康公益服务群”火速上线。21日晚,王城城在服务群里说:“特殊时期,相互理解包容可以解决问题,然而有害化情绪依然在,我们在这里陪大家将有害化情绪无害化释放,心中有爱,生活便会充满阳光,大家晚安,明天见。”
  21日晚10时,刘广义回复了笔者下午的留言:我去社区做志愿者刚到家,刚刚要求所有志愿者必须马上回家,所有住户封闭管理,不允许外出!我也没啥行程,前天在学校当志愿者,昨天和今天在老站育新社区负责三栋楼的居民,就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希望早日回到正常生活。
  
  并肩而行,多难我们都要在一起
  ——医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姜丽阳、经管学院工会主席隋雨纯小记
  14日晚,姜丽阳接到社区王大姐电话,王大姐通知明天早上六点半到小区门口检测点做核酸检测。他说:“大姐,我是师范学院的老师,我放假在家,有什么活需要我,我可以去做志愿者。”王大姐告知早上六点要支个帐篷做检测点,正好需要人手。15日早6点,姜丽阳按时来到小区门口,由于当天风特别大,天气特别冷,帐篷没支起来,政府安排了大客车,姜丽阳就给小区居民发登记表,组织排队,做核酸登记。接下来的几日,姜丽阳每次外出做志愿者,隋雨纯要同行的想法都被拒绝,姜丽阳希望她在家好好照顾三岁的女儿。
  隋雨纯虽然人在家,心却紧紧跟着爱人。18日,全校招募抗疫志愿者,隋雨纯义无反顾地报了名。19日,俩人便开始一同出现在志愿者的队伍里,他们一起为医务人员扛行李铺被褥,一起组织居民核酸检测,姜丽阳开玩笑似的说:“我媳妇的想法,就是有危险的地方就要陪我一起。”
  轮到自己家里人做核酸检测了,隋雨纯远远地看着女儿和爷爷奶奶,不敢靠前,女儿也从没见过这样全副武装的的妈妈,纯真的眼睛里有思念、有好奇。婆婆让她放心,会照顾好孩子,绝不拖他们后腿。隋雨纯说:“有一天,女儿长大了,看着爸爸妈妈站在一起的照片,她会懂的。”
 
  一路同行,我们要在奋斗中见证彼此
  ——外语学院辅导员侯植桐、美术学院辅导员苏照捷小记
  1月20日,年轻的侯植桐、苏照捷夫妻二人早早就来到金岸江都核酸检测点,该检测点只配备了一名医护人员。医护人员帮助他们穿好防护服,并进行了简单的培训,三人便开始了一天的核酸检测工作,侯植桐配合社区人员进行登记,苏照捷协助医护人员对采集的样本进行封存。苏照捷说,“经过了一天的共同战斗,虽然没有看清战友(医护人员)的样貌,但我们已经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情。”
  抗疫以来的这些日子,两人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加入志愿者团队,一起开车到中心医院做接送医护人员的志愿者,一起到民强社区、新兴社区入户发放全民核酸检测登记卡,一起到东昌区文盛委协助医护人员组织居民核酸检测,一起前往团结街道三新社区负责居民日常生活用品的采买以及配送……一路走来,俩人相约,要在前行中见证彼此,要在奋斗中塑造更优秀的彼此。
  
  为人师表,我们要成为学生的榜样
  ——数学学院辅导员粘成贺、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宋欣铭小记
  宋欣铭说,我在团结街道建和社区做志愿者,工作是清点整理核酸检测登记卡,打电话告知居民核酸检测须知,我的工作比较简单。我丈夫比较辛苦,从1月12日晚开始,他基本没有休息,到集贸彩虹小区卡点执勤,到团结街道三新社区为居民运送生活必需品及食物,到学校为医务人员搬运准备住宿备品,到新华印刷厂卡点引导居民排队做核酸检测,到社区收拾运送医疗垃圾做后勤保障服务。晚上回到家中,我们还要统计学院学生数据报表,要与学院领导研究学生寒假疫情防控工作,要定时在线给学生开展安全教育。灾难之下,无所谓畏惧,无所谓辛劳,同心抗疫,尽自己所能,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就是我们的共同的职责和心愿。
  粘成贺说,我们俩觉得,作为通师的辅导员,无论何时、无论何处都该有信仰、有责任、有担当,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更要挺身而出,亮出身份,行为世范,春风化雨,我们想通过我们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教育他们爱国爱家爱校,树立社会责任感,担当时代重任。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是个人成长的摇篮,家是社会发展的细胞,通师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又一个家庭,更有温度,更有情怀,更有希望。
  此时,通师的校园没有了往日朗朗的读书声,明亮的教室摆满了一张张简易床,宽敞的体育馆即将变成一个个格子间,平日规划决策的校领导忙着张罗蔬菜被褥煤炭,平日伏案疾书的老师们变成了搬装床铺的搬运工和安装工,大食堂里的师傅们捋起袖子加油干,让可口的饭菜随时出锅,加班加点的保卫者昼夜不离岗,让热腾腾的饭菜第一时间出现在医护人员出现眼前。
  佟佳江水在厚厚的冰层下涌动,长白山麓皑皑白雪覆盖着春的萌芽,北国通化,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格外萧索,可在这苍茫中,总有一束温暖的阳光,穿过云层,洒向大地,给人力量和希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