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通师战“疫” | 通师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队用“心”战疫
2021-01-24 12:0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月18日,一则“通师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团队”招募令在朋友圈广泛流传。发布仅6小时,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积极响应,至1月23日,共有60名具备心理咨询资质的志愿者正式加入。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广州、新疆、海南、安徽、贵州、江西、吉林,他们身份五花八门——专职心理咨询师、教师、医生、公务员,他们怀着同一个目的:帮助这个猝然卷入疫情旋涡的城市走出心理困境。
  志愿服务队发起人、通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城城说:“疫情发生后,我就一直在想,我能为抗疫做什么?我应该为疫情做什么?看到很多人在朋友圈表达内心的焦虑,我一下子豁然开朗,我想自己应该发挥专业优势,集合力量,为社会服务、为家乡助力。”
  确定目标的王城城立即召集伙伴行动起来。短短两天的时间内,在同事和朋友的帮助下,完成了人员招募、建立工作群,确立服务流程、转介方式、危机处理等事宜,于1月20日正式开放“通师心理健康公益服务群组”,信息发布6小时即有488名市民加入,18小时群满;1月22日,开放第二个心理健康公益服务群,再次接收120人加入。
  “老师您好,我的家人睡眠不好,半夜1—2点醒了就睡不着了,怎么调节?”“我在工作中短暂接触了阳性患者,现在特别紧张,要崩溃了。”面对大家的诉求,咨询师们一一耐心解答,如春风化雨,帮助大家扫除内心深处的阴霾。对于所有因为疫情而陷入未知恐慌的人们来说,这里就是一个温暖的港湾,大家所有的心理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得到专业的解答和纾缓,不想为人知的秘密也可以单独找老师给予解答。在解答问题的同时,公益群还通过倡导市民参与带娃新技能、居家“小美好”晒图活动等,丰富居家防疫活动,缓解因封闭而带来的压力。
  连日来,群中共计回复信息千余条,一对一咨询40余人,市民紧张、焦虑等情绪得到了即时缓解与安抚,“听了老师的心理开导,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迎接胜利的那一天!”


  为了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通师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团队进一步拓展服务形式与方法,于1月21日开启抖音直播——通师“心”战疫,面对面为大家讲解心理知识。21日这天,首次开播的“情绪”主题就吸引了200余人次观看;22日,通化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李飞副教授直播的“居家亲子活动”,观看人次达600余人;23日,通化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宋铁莉副教授直播的“居家幼儿心理健康”,受到了200余人次的关注。接下来,志愿服务队还将陆续邀请各行业人士开展关于心理情绪缓解的直播,多角度、多层次为人们提供帮助。通化广播电视台也第一时间联系到通师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团队作客“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公益访谈直播节目,为广大通化市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心理防疫,通师有责。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不仅是与疾病的生死博弈,更是人心的一场硬战。作为疫情爆发以来通化地区第一个心理健康公益服务组织,“通师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团队”将用爱与智慧,为有需要的人铸成一道爱“心”防线,帮助更多的人积极面对生活,迎接美好春天的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2 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