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科学子“抗疫”记:让青春在抗疫中绽放光芒
2021-01-26 13:2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关键时刻冲上去,紧急关头站出来。
  有这样一群吉科学子,在防疫抗疫中他们做起了“急先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们纷纷投入家乡当地的抗疫活动,利用假期,积极为防疫献上自己的力量,展现了吉科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成为核酸检测志愿者的这些天,早出晚归是19级学生杨登科的工作常态。
  当我看到镇里向青年大学生发出征集志愿者的号召时,我毫不犹豫的响应了号召。1月19日到1月20日本镇开始全民核酸。1月19日早八点,我在本村村支部配合医护人员对本村所有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我主要的任务是对前来检测的村民做好身份信息登记并进行分组消毒,规定为十人一组检测,再每一组检测完进行拍照记录。在这两天的时间将本村所属的三个屯两千多人全部进行检测并记录。
  “这几天虽然很累,但是我所承受的和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是无法相比的,再累我也不会放弃,珍惜这次机会,坚守自己的岗位,尽我所能守护好自己的家乡,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没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困难!”杨登科激动的说。


医护教育管理学院高铁1902班 杨登科
  19级的陈开新是清河村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1月9日是她做志愿者的第一天,当时清河村村民委员会里只有她一个志愿者,由于那里的工作人员年龄比较大,不擅于使用计算机,所以加大了她的工作量,白天她要打电话了解村民出行情况,出去贴封条,挂隔离板,还要随访隔离人员,晚上要应上级要求去整理有关疫情的资料,经常晚上10点左右才下班。
  “做志愿者的短短10余天能感受到一线工作人员的不容易,向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日后我会继续为疫情防控做努力。” 陈开新说。


医护教育管理学院护理1902班 陈开新
  我在疫情发生的初期就开始做志愿者了,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排查居民情况,做宣传、做摸排。排查阶段的工作做得越细致,才越有利于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我们在为小区进行张贴封条和发放核酸检测卡的时候,也会有很多热心的居民在门口张贴一些字画,在门口的口袋里放了一些糖果,一些水,还有面包,还有暖贴,不仅如此,还积极配合我们的一些工作,让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爱是无私的,是伟大的。” 2019级学生孙浩说。


医护教育管理学院护理专业护理1902班 孙浩
  “不顾家里反对,争做村口志愿者。” 他是吉科院20级的宋佳龙。在疫情面前,他请缨出战,同防疫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群体一起,奔忙在防疫卡点。
  他说:“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在全力以赴,每一个岗位都上演着一幕幕让人感动的先进事迹。他们都怀着一颗火热的心,把自己的力量,融入这场惊心动魄的防疫保卫当中,不求任何回报。作为一名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在家乡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


医护教育管理学院护理2003班 宋佳龙
  “心存美好,总将走过寒冬;春暖花开,团圆终会有时。”这个阳光善良的女孩是吉科院19级的一名学生。连续两年参与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工作,得到了公主岭市桑树台镇桑树台村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高度认可。
  每每有人跟她说感谢辛苦之类的话,她总会说:“这都是我该做的!我不是学医护专业的,虽不能前往一线抗击疫情,但我也希望能凭我自己的力量用我所学给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医护教育管理学院会计1901班 陈思雨
  2019级学生李英楠在吉林松原市前郭县那戈岱村担任志愿者,在疫情爆发的短短几天里,她认真负责,为抗‘疫’工作贡献她的力量!
  在平常工作中,她坚决服从村委会安排,主动融入到村委会防控工作中,积极与村委会干部商定防控方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既有分工、又通力合作。大家有的上门摸排、测温登记,有的卡点值守、巡逻防控,有的宣传劝导、物资配送,通过相互交流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提高了抗疫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医护教育管理学院康复1901班 李英楠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把志愿服务当做自我的生活资料和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忙需要帮忙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我想这就是当一名志愿者的真谛。
  “2021年1月19日,很荣幸成为一名志愿者,通过这次志愿者服务平台,我们的眼界更加开阔,心灵更加清纯透彻,对奉献过程中得到的快乐感受也更加深刻。正如志愿者服务口号“助人助己,乐人乐己”,服务了别人快乐了自己,即使累了也是值得的。”20级梁靖琦激动的说。


医护教育管理学院康复2001班 梁靖琦
  20级的宣义斌是吉科院医护教育管理学院的一名学生,在这次抗击疫情中,他的主要工作是配合商场工作人员对群众进行扫码测温。
  他说:“这次抗击疫情活动让我收获了很多,懂得了很多,市民们对我的肯定以及赞美,我很高兴,让我感觉做这些很有意义,对我的生活有很大帮助。作为大学生,我们不能养尊处优,而是应履行义务,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


医护教育管理学院康复2002班 宣义斌
  第一次穿上厚厚防护服的2019级学生王可莹在卡点执勤。一天站下来,防护服里的衣服被汗水浸得潮乎乎,双手和双脚却冻透了,就连防护服也冻得变得僵硬,使行动都变得有些迟缓。
  但王可莹却不在意,“比起那些在最前线的医生护士们,我这不算啥,应该做的,哪里需要我就在哪儿。”


医护教育管理学院护理专业1906班 王可莹
  这已经是我连续参加志愿者工作的第二年了,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我的主要工作是设卡排查外来人员,帮助其他防疫人员登记疫区来往车辆等。志愿者活动中也收获了很多感人瞬间,叔叔阿姨的一句“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爷爷奶奶的一-句称赞“有你们在,我们放心多了!”我为陌生人守护,陌生人为我送上关心。灾难面前,温暖在人与人之间心头荡漾。


医护教育管理学院五年康复1801班 刘莹
  她叫宋非霏,是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普通学生,在老师眼里她是个积极乐观的小机灵鬼,在父母眼里她是淘气又贴心的掌上明珠。她怀揣梦想,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参与到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来,零下十几度的天气,晚上脱下防护服时纸尿裤又湿又冷,她不曾抱怨。
  除了定点核酸检测外,还需要到不方便出行的老人家里进行检测,面对表达和听力不灵便的老人,她总能不厌其烦地重复说明。每天不知道走多少路,爬多少楼,说多少话,但想着能为家乡出一份力,力所能及地帮到身边的人她总是活力满满。


五年医护2001班 宋非霏
  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主动参加了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活动。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从自身做起,向周围的亲朋好友宣传疫情防控措施,从自身做起,不信谣,不传谣,辩证地看待网络上不同的声音,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不随便发表言论,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同时,我们更要遵学校对于防控疫情的规章制度,不提前返校,每日及时汇报自身的身体状况,让学校放心,父母放心。”20级学生班林然说。


五年医护2002班 班林然
  自加入志愿者服务以来,我积极的参与街道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工作。挨家挨户落实,尽可能不落下任何一个人,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做。
  “生命无常,我们要爱惜自己的生命,在有限的生命里发挥自己更大的价值,我为自己是一名抗疫服务志愿者而感到自豪。同时感谢那些奔赴在一线的人员,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杨汝萍说。


学前1901班 杨汝萍
  作为一名志愿者,奉献自己的爱、身体力行地服务社会,是朱郁棋一直以来的志向和目标。从一月中旬开始,她和其余几位大学生一起组成的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开始在村干部的领导下,进行值守,对村内来往车辆进行登记和盘查,同时为村里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测量体温。此外,在村领导的安排下,她们开始利用自身所学,走进村庄之间,走入村民之中,为村民们发放抗击疫情宣传单,告诫村民们家里如果有疫情重地区的人员回来一定要上报,并进行自我隔离。
  “从穿上志愿者服,带上口罩,带上袖章的那一刻起,不管条件怎样的艰苦,不管面临的多大的困难和危险,我都会始终坚守阵地,疫情不被控制绝不回头。正值青春的我们没理由说不。”19级朱郁棋说。



医护教育管理专业学前1901班 朱郁棋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役中,身在各地的吉科学子们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投入到了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冲在“防疫工作前线”的优秀青年,在灾难面前用自己的坚守与奉献,为乡亲们构筑起一道道道德防线。
  瘟疫无情人有情,让我们携手并肩,早日战胜新冠,迎接2021的春天。愿疫情散去,山河无恙,人间皆可安。
  往期精彩回顾:
  致敬最美“逆行者” 吉科毕业生出征武汉“战疫前线”
  吉科荣光  欢迎“抗疫天使”回家!
  “逆行”出征 青春无悔  吉科又一名毕业生增援武汉战“疫”一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16 13:59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5-25 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