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人文学院:开展“四个100”活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1-04-12 10:00:00
长春人文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吉林)讯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进入4月份以来,一首首耳熟能详、旋律优美的红色经典歌曲,在长春人文学院校园响起。这是长春人文学院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学校党建工作上再新台阶,开展“四个100” 活动,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的一个场景。

  据记者了解,长春人文学院开展的“四个100”活动,主要包括唱响100首红色主题歌曲、讲好100个红色经典故事、原创100部红色情景剧、征集100幅书画摄影作品。要求全校各单位在开展活动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动员师生员工通过自创、自编、自导、自演、自拍等形式,讴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不平凡历史征程和取得的丰功伟绩,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建成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目标作出新贡献。

  为确保活动有效开展,学校党委要求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工会、校团委、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音乐舞蹈戏剧学院牵头,各单位和各院系全力配合开展好“四个100”活动。在开展唱响100首红色革命歌曲中,长春人文学院从现有的红色歌曲中,选择了100首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歌曲,展现在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选择曲目分为信仰之光、理想之火、奋斗之路、为民之情、守纪之规、廉洁之本、作风之优、忠党之志、爱国之心、精神之力等有关内容组织师生传唱。

  为讲好100个红色经典故事,长春人文学院要求故事的表现形式灵活多样,可采取配乐故事讲述、广播剧、说唱、相声、配乐诗朗诵等形式进行。精选建党100年以来,涌现出来的可歌可泣的经典故事和人物事迹。包括建党初期的故事、红军长征故事、抗日时期故事、东北抗联的英雄故事、建国初期故事和革命领袖的故事、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故事、爱国科学家故事、先进英模故事、军人的故事、大国工匠故事、“两弹一星”故事、抗疫英雄故事、平凡人物的不平凡故事、改革创新创业故事等进行宣讲。

  为原创好100部红色情景剧,学校发挥音乐舞蹈戏剧学院专业的优势,通过情景剧、小话剧、音乐剧、歌舞剧、戏剧小品、舞剧等艺术表现形式,精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涌现出来的可歌可泣的经典故事和人物。红色情景剧主要包括建党初期故事、东北抗联故事、迎接新中国成立的故事、建国初期故事、改革开放四十年故事、小康社会故事、疫情防控期间故事、大学生的故事、扶贫攻坚故事、救灾撤侨故事、精准扶贫故事、国际化携手抗疫故事等。也可选择井冈山斗争、飞夺泸定桥、遵义会议历史、东北抗联英雄杨靖宇、西柏坡——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重庆谈判或梁家河岁月、孔繁森、郑德荣、黄大年等先进人物的事迹,通过艺术表现的形式进行表演。

  为征集好100幅书法摄影作品,由校工会组织全校书法爱好者,撰写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的诗词楹联和习语金句,拍摄祖国大好河山、风土人情、吉林风光和学校近年来开展党建活动照片,通过专家评比,筛选出100幅书画摄影作品,七一前夕在校园公开展览。

  据党委书记付宏政介绍,为确保“四个100”活动的顺利开展,长春人文学院成立了由校长、党委书记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确保“四个100”活动落地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围绕活动内容和主题,把开展“四个100”活动与开展党史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广泛动员师生员工认真推荐创作题材和内容,精心筛选经典红色故事和红色歌曲,切实提升活动的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通过活动的开展,了解党的历史,把握党史脉络,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理想信念,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