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人文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2021-05-22 14:33:00
长春人文学院

办学33年为国家和社会培养44000余名优秀人才

  中国教育在线讯(解克兢 记者陈娇) 5月22日上午,长春人文学院(原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成立揭牌仪式在学校田径运动场举行。

  伴随着“5、4、3、2、1”倒计时数字的变化和师生们的呐喊声,“长春人文学院”六个红色大字,赫然显示在主席台正中央的大屏幕上。在阳光的映衬下,愈发熠熠生辉,耀眼夺目。瞬时主席台两侧的彩烟腾空,飞鸽翱翔,整个会场上空形成一道道绚丽彩虹。在场的教育部和省市有关领导,以及来自东北四省区高中生源地的60余名校长、部分校友代表和3000余名师生员工,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美好时刻!

  此前教育部发文,同意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转设更名为长春人文学院。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智宣读了教育部关于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转设更名为长春人文学院的文件。他希望长春人文学院要以成功转设为新的起点,坚持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办学理念,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省教育厅将不断加强对长春人文学院的指导,支持学校按照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坚持内涵发展,突出办学特色,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东北师大校长刘益春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创办”应势而立,是吉林省最早按照新机制、新模式创办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建校33年来,东北师大提供了包括教育品牌、教学科研、师资队伍等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的支持。转设以后,东北师大不仅对长春人文学院的支持力度不变、深厚情谊不变,还将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让长春人文学院成为一所扎根中国大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大学。希望长春人文学院继续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吉林省教育厅的直接领导下,不断取得新成就,迈上新台阶,早日建成中国一流民办大学。

  之后,长春人文学院与东北师范大学和长春中医药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人文学院打造优质师资队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构建健康福祉养老事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长春人文学院创始人、董事长穆树源教授在讲话中表示,学校办学33年的发展历程,得到教育部、省市领导和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东北师大的鼎力支持,学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人才培养硕果盈枝。面对学校转设更名新机遇和新挑战,学校将聚焦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坚持“成功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办学条件,彰显人文办学特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的民办大学书写新篇章。

  据记者了解,长春人文学院前身由东北师范大学于2004年2月举办的独立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2008年起独立颁发毕业证书,2012年开始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学校现有12个基层学院,48个专业,涵盖经济、管理、医学、法学、艺术、文学、理学、工学等9个学科专业体系。在校生11680余人。办学33年来,学校坚持“成功教育”理念,确立了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强、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44000余名优秀人才。2018年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平台发布考生最满意高校,学校综合满意率位列吉林省第四。近年来,学校应届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一直位于全省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0%。在全国独立学院排行榜中,连续多年位居东北地区前列。学校连续多年受到各级政府的表彰奖励。

  该校校长吕英华教授告诉记者,今年,是学校转设更名的第一年,按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创新驱动、内涵发展、问题导向”的工作方略,围绕建成“一流民办大学”战略目标,继续坚持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发展道路,强化一流观念,树立一流标准,建设一流师资,在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突出人文学科基础优势、健康福祉特色、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服务国家与吉林省地方经济社会重大战略需求、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实现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实力的全面提升。力争到2025年,接受并通过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考核。真正把学校办成专业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显著的一流民办大学,为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作出新贡献。

  更名大会上,师生们还表演大型舞蹈《我们的祖国歌甜花香》等文艺节目,展示了舞蹈专业学生的精彩演技,把学校更名大会推向了高潮。

  据悉,长春人文学院更名大会当天下午,还举办了首届“人文印象”高中校长论坛,探讨新形势下高中创新发展与育人之道、在新高考背景下高中育才和高校选才以及高考改革的有关政策。当晚,全校师生欢聚一堂,共同欣赏大型原创生态舞剧《我的查干淖尔》和“不忘初心跟党走,人文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学校转设更名文艺晚会,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全校师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过硬的专业素质,表达了对长春人文学院正式揭牌成立的美好祝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4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