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
2021-06-09 16:1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了落实《吉林省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总结学校前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交流分享更多有益于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持续推进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校于6月2日下午召开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学校董事长张兆华、校长潘福林、党委书记程军及学校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教务处、科研处、督学组、图书馆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程军主持。

  会上,五位教师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分别为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陈立丽《思政领航、智慧赋能、创新发展—谈谈大学英语的课程思政》,法学院法律实务教研室主任王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以<民事诉讼法>课程为例》,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陈有权《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铸魂育人,我们一直在路上—以<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课程为例》,数理教研部工科数学教研室主任张育梅《凝心聚力,为培育“两强”创新人才奠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胡艾筠《守正创新讲好思政课,培根铸魂当好引路人》。

  校长潘福林对五位教师分享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和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本质。立德树人是高校教育根本任务,只有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握立德树人的本质,才能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统一起来,作为新时代新形势下学校有效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有利抓手,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要注重师德教育先行。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关键是教师,前提是师德,没有高尚的师德师风,课程思政建设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学校将培养一批师德优秀的榜样和典型,以点带面,发挥带动示范作用,更好地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要将思政课程显性教育与课程思政隐性教育有机结合。专业课教师是课程思政“主力军”、专业课教学是课程思政“主战场”、专业课课堂是课程思政“主渠道”。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中,实现潜移默化的效果,实现思想和价值引领,实现立德树人的目的,充分体现出课程思政隐性教育与思政课程显性教育所具有的目标追求一致性、教育教学方式接近性和教育教学效果互补性,构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的课程生态共同体,在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上实现互相促进、互相补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课程思政建设是学校落实三全育人的一项系统工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校内要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让所有学生有感悟、有收获;在校外要积极推广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促进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本科应用型大学。

  党委书记程军在总结时指出,希望全校各部门和全体教师以本次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为契机,大力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深入落实学校《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方案》,自觉肩负起育人育才的光荣使命与崇高职责,营造 “人人讲育人、事事为育人、处处有育人”的校园氛围,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6 10:0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8 08: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1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