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鸟巢璀璨绽放!400名吉林艺术学院学子参演《伟大征程》!
2021-07-02 09:3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一百年,风华正茂;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波澜壮阔;一百年,伟大征程!
  刚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吉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400名学生表演团队用舞蹈表达了对党、祖国、人民的无限热爱与美好祝愿!

  舞动新时代,献礼新征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主办。
  在《伟大征程》的演出过程中,吉艺参演《起义起义》《怒吼吧 黄河》《党旗在我心中》《江山》《命运与共》《领航》6个作品。

  激昂奋进的音乐旋律、热情飞扬的舞姿。舞台上,吉艺学子尽情舒展舞姿,流畅利落,用扎实的功底,绽放青春光彩,共抒吉艺人的爱党情怀。

  吉艺人不辞辛苦地排练、倾尽全力地演绎,精雕细琢,让演出气势恢宏、场面雄阔、内涵深远,淋漓尽致地刻画了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英勇与坚定、面对未来的豪迈与自信!

高度重视,情系师生
  无微不至送关怀,真挚慰问现真情。
  吉林省与学校各级领导对本次演出任务高度重视,3月17日,召开了“吉林艺术学院参加重大演出任务动员会”,吉林省文旅厅领导出席。会上,党委书记张东航亲自向参演团队授旗,党委副书记、校长郭春方作动员讲话。

  3月18日,舞蹈学院在长春开始了为期22天的排练工作。4月7日,学校党委常委亲赴长春五环体育馆为排练师生饯行,党委书记张东航现场作了慰问讲话。

  出发前一周,学校各部门高效运转,向参演师生提供了防晒套装、应季鞋服、拉杆箱和代用演出服等所有物资,为此次演出任务提供了完备的后勤保障。

  4月9日,舞蹈学院院长张杰兰,党总支书记梁鹤率领师生奔赴北京,怀爱党之心,承责任之重,以激情之志,礼赞百年华诞!

用爱传递,真诚奉献
  赴京带队的10名教工,从出发的那一刻起,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排演工作中。他们带着学生往返各个排练场、往返鸟巢与阅兵村,时刻守在学生身边;他们嘴上提着各种要求,手里缝着学生的服装,心里想着学生的饥饱疲困;他们跑医疗站、跑就医手续,还要陪着学生跑场地外的医院。为了解决未成年和体弱学生注射新冠疫苗的问题,老师们磨破嘴、操碎心、跑断腿。

  教工中,有的家里老人双双病倒住院,却只能担心惦念;有的妻子脚部摔伤骨折,却只能暗自挂怀;有的孩子发烧不退,却只能遥望伤神;有的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却只能隔着电话寄托遥远的思念;还有的为了参加这次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推迟了自己的婚期……
  在京近三个月的排练时间,领队老师们几乎人人每天走出2万多步,人均磨烂一双鞋,掉了几斤甚至十几斤的体重……

不舍昼夜,精益求精
  烈日、温差、狂风、骤雨。
  有的人病了,依然咬牙坚持;有的人被沙尘暴吹碎掉落的玻璃割伤了手筋,缝合包扎继续上场;有的人收到挚爱过世的消息,抹把眼泪接着排练;有的人意外受伤,经过4名老师轮流照料,最后依然站在了舞台上……

  绽放的背后是披星戴月的汗水。近万人的实景排演,不间断地合光、合成、联排、彩排、审查、调整、修改,再审查、再调整、再修改。每天不足5小时的睡眠时间,让参演学生常常在场地边、客车里和衣而卧,睡得东倒西歪。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舞蹈学院的学生们带着“一定要完成《伟大征程》演出任务”的执念,坚持完成了排练演出,承担着超出年龄的重任,也获得了超出年纪的成长。
  从懵懂稚嫩到睿智成熟,从青涩羞怯到自信坚强!

党史课堂,铭记初心
  “舞台”变“讲台”,吉艺用艺术的形式再现党史片段,将党史课堂设在舞台,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舞蹈学院组建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活动,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光荣、兴奋、感动”!吉艺师生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鸟巢现场观看演出,让我们倍感温暖、倍感鼓舞、倍感振奋,这是一种无上的荣耀,我们无比激动、无比自豪,无上荣光,并终生难忘!
舞蹈学院院长 张杰兰
  三个半月紧张而又艰苦的排演,让我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奋斗历程,深切感受到今日之中国的实力与地位,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充盈满心。
  作为吉艺人,我为能够带领400名吉艺学子登上这具有特殊意义的舞台倍感骄傲!身为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为能够成为《伟大征程》的演职人员之一,将自己的名字与这百年一遇的盛典联系在一起,感到无上荣耀和无比幸运!这段时间的经历,我将终身难忘,光荣的付出,一切都那么值得!
舞蹈学院学生 夏铭霏
  从“秋收起义”里的儿童兵,到“黄河”中的八路军战士,再到“党旗在我心”中的救援队员,直至“命运与共”中的和平鸽,我逐渐感受到,我不只是在完成表演,更是在亲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奋斗历程!
  在近三个月的封闭式排练中,每一位学校老师对我们悉心照顾和关怀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铭记党恩、感怀师恩,展望未来,祝愿我们的祖国,在党的领导下更加强盛!

舞蹈学院学生 王庆峰
  在第一篇章《起义起义》节目中,我饰演一名司号员,站在高高的摇臂上,奏响决战的声音。从来没有别的排练让我这样心潮澎湃不能自已,从来没有任何演出令我如此心魂震颤忘我投入。这次参演,激发了我为祖国的发展和腾飞奉献自我的愿望与激情!

  百年峥嵘,初心不改,百年征途,薪火相传。
  吉艺人天道酬勤,用每一滴汗水化作舞台的精美绝伦,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与专业水平,为党交上满意的答卷,献上最真诚的祝福!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吉艺将再出发,用使命和担当,用热爱与坚持,奏响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28 18: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18 20: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6 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