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史学习教育 | 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2021-07-06 15:0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化师范学院持续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用好红色育人文化,营造红色育人氛围,巩固红色育人模式,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通师红”特色教育品牌亮起来,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让阵地建设红起来
  学校于今年5月建成“通化红色历史文化纪念馆”,该馆以学校退休教师胡堂林与爱人孙艳华历时10余年抢救、整理的通化老兵资料为主要展示内容,图文并茂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伟大历程,被授予通化地区“红色文化传承基地”称号。
  校园文化品牌“红色记忆”,收集整理通化地区老兵历史,出版《军旗的荣光》一书;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红色短剧展演”,点燃红色记忆,激发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山莺艺术团、长白山剧社、“书香校园”等优秀校园文化品牌推出精品艺术作品、文化活动,使红色精神在校园里生动传颂。
  “红色通师路 百年圆梦途”“学党史 守初心”,一个个以“学党史”“红色育人”为主题的专栏在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开设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育人文化更具时代气息。
让教育资源红起来
  学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充分利用通化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到东北抗联纪念馆、通化县河里抗日纪念馆、杨靖宇将军陵园、抗美援朝纪念馆、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走抗联路、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感悟初心使命,汇聚奋斗力量。学校师生参加通化市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70周年系列活动”、通化市红色文化传承协会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系列活动等,不断深挖红色教育资源,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以切身感悟更好地传承、弘扬红色基因。
  学校与杨靖宇干部学院合作开发体验式教学课程《剪纸忆抗联》、党史音乐赏析课《唱支山歌给党听》,录制“四史”学习教育融媒体公开课,大力弘扬靖宇精神和抗联精神,激励广大学员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新时代。历史与地理学院结合“家门口”红色育人资源,录制红色访谈教学课,以“在情景中学”为方式,引导学生了解通化当地红色历史,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爱家乡、爱学校的巨大热情。音乐学院“山莺艺术团”将“红色”歌舞、乐曲带到“2021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开幕式现场,展示学校红色育人成果,展现青年学子精神风貌。
让育人载体红起来
  学校在师生中以“红色育人+研学、红色育人+音乐、红色育人+美术、红色育人+演讲、红色育人+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红色教育。学校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展”,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抗联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以“浓墨重彩”的方式,将师生爱祖国、爱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主题图片展”,全面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发展成就,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品党史辉煌、沐通师书香”学党史主题图书展,精选党史方面馆藏书籍525册,推出党史文献电子图书33种,推出“小图读党史”专栏,在线推荐党史学习好书,通过多渠道的阅读体验引导师生重温并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青春心向党”青年教工演讲赛,展现了青年教师歌颂百年党史、立志报效祖国的殷殷深情;学校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场文艺演出献礼建党百年,通师人用悦耳的歌声、优美的舞姿、饱满的热情唱响了歌颂党、歌颂祖国的主旋律,讴歌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和取得的光辉成就。
  “七一”前夕,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化师范学院“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向“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颁授纪念章;“七一”当天,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国旗仪式,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全校师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将“红色根脉”厚植于心,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此外,图书馆举办“百年求索 光耀华夏”朗诵大赛,文学院开展“青春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大学外语教学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政法学院、音乐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机关党总支开展“学百年党史 守初心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全校上下掀起了学党史、庆建党百年的一个又一个热潮,教育引导师生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使红色基因在通化师范学院代代相传,使红色教育在通化师范学院开花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02 12: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02 12:2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01 15:1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01 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