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科技学院:统筹红色资源,深化党史教育
2021-07-13 10:28:00
长春科技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阶段以来,为深化党史教育,长春科技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要求,围绕赓续红色传统、追寻红色足迹、厚植红色根脉,统筹发挥红色资源作用,不断深化党史教育在学校落地生根。

  融入思政教学,赓续红色传统

  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用红色文化丰富大学生思政课内容,将红色传统教育融入课堂,融入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集体备课、听课、评课以及教学督导、专题培训等途径,夯实红色党史教学基本功。拍摄录制“微课”“金课”,提供优质课程资源。与双阳区三所中小学共建签约,把红色教育嵌入跨校授课。发掘红色歌曲中育人元素,利用课前5分钟在思政课堂组织师生传唱红色歌曲,了解歌曲背景,融入课程教学、融入学校育人的全过程,引领学生深植爱国情怀。

  课上,通过大量鲜活的历史图片、历史故事,采用PPT、视频学习等方式,系统再现中国共产党辉煌历程,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诠释只用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强起来。同时,发挥课程育人作用,在不同专业课上,挖掘育人素材,巧妙将红色故事植入课堂,凸显以史铸魂,让课堂有温度、有热度。

  开展线下实践,追寻红色足迹

  追寻红色足迹,在行走中感悟初心使命。4月2日,学校党委组织教师代表、学生党员及团员代表600人走进长春市双阳区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在回顾革命历程、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英烈中切身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建党初期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

  6月5日,校党政领导和各分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党群部门负责人60余人前往四平市,开展以“追寻红色记忆,熔铸民族之魂”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塔子山战斗遗址、中国黑土地博物馆,深入了解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英雄事迹,真切感受 70 多年前波澜壮阔的伟大战斗场景。聆听红色故事,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在感悟红色历史中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领悟红色中国的深刻内涵。

  丰富形式内容,厚植红色根脉

  一是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重温入党誓词”“党史教育读书班”等坚定师生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决心。二是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保卫黄河》、舞蹈《灯火里的中国》、《战地山花别样红》等经典红色歌舞为长科献礼建党百年增光添彩。

  三是观看《古田军号》、《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等党史题材电影,教育师生坚定信仰、永远跟党走。四是利用主题升旗仪式、红色书籍推荐、红色诗词朗诵,在长科校园里掀起了“学习党史教育,礼赞建党百年”的热潮。

  五是创作书法、绘画作品,礼赞建党百年。六是走进社区,听社区老党员讲党史故事,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情告白,砥砺前行。七是进行 “每天30分钟一讲座,21天打卡”、“线上共读红色经典”,熟知党史内容。八是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利用红色资源、红色基地,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生动鲜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九是思政课教师利用“一线课堂”活动,多次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宣讲,传承发扬红色基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