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电力大学创新开展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
2021-07-23 10:55:00
东北电力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看,这是今年学校送给我们的毕业礼物,防消磁的银行卡套,是不是很高级?”来自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王同学兴奋地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刚刚拿到的毕业礼物。截至目前,东北电力大学811名办理过助学贷款的毕业学生已经全部收到这份特别的“纪念品”。据悉,这是今年东北电力大学创新开展“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月”的一个生动缩影。

  谈及为什么要制作这份毕业纪念品,东北电力大学学生奖励与资助科黄丹老师介绍说,“以往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办理过助学贷款的学生由于很多原因忘记还款、甚至逾期还款,给个人征信带来问题。还有一部分学生想还贷款的时候,却不知道怎么还,也不知道怎么联系我们。”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答案就在这一张小小的防消磁银行卡套上。这个特殊的银行卡套蕴含着东北电力大学今年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月的“创新成果”,也包含着丰富的育人元素。典雅的设计、光滑的质感、东电的元素、诚信的标语全部融合其中。

  今年,东北电力大学对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整体设计,明确各项配套活动开展的时间先后顺序,确保学生们有精力、有兴趣参与其中。学校还特别注重各项活动的内在联系,将各项活动取得的实际效果进行转化。学校率先开展诚信有礼˙东电有你”文创作品设计大赛,将优秀作品在网上进行展播投票,根据投票结果和评委专家意见选出最终获奖作品进行批量生产,作为受助毕业生、参与活动学生的纪念品和奖品。共制作印有“诚信有礼 东电有你”标识的帆布包100个、鼠标垫100个、笔袋100个、防磁银行卡套2000个。目前,已经将全部奖品发放学生手中。将“百年薪火 诚信有我”宣传标语征集活动获奖作品择优推选20个,进行条幅制作并张贴悬挂在校园明显区域,扩大宣传教育范围,增强教育实效。同时,将以上两个活动的作品进行海报设计,制作成签名墙,开展“诚信还贷,我来承诺”签名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诚信意识。活动参与覆盖所有毕业学生,参与人次多达8000人次。

  “我们还在各个纪念品上印上了我们东电学生资助的微信公众号,让学生可以随时与我们取得联系。而这些学生也将成为我们开展资助育人的丰富素材和主体力量。”黄丹介绍说。

  资助育人的主体,不仅仅是在校生,让毕业学生感恩母校、感恩社会、树立诚信意识,也是育人的关键环节,更是“三全育人”的有效补充。“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校友的榜样力量对在校生的影响非常大。依托校友的亲和力、感染力和亲身示例,能够让更多的在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理想抱负,提升思政工作成效。”东北电力大学学工部部长王延鹏说。

  近些年,东北电力大学始终坚持以坚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资助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始终以关心学生为出发点,以帮助学生为根本点,以教育学生为着力点,激励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不断提升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

  图文/赵志强 吴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9 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