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实力圈粉!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这堂别开生面的“同行红色之旅 汲取奋进力量”思政直播课超赞
2021-07-28 09:33:00
中国教育在线
  “真没想到,思修课还能这么上!”
  “听说这课要‘到’黑龙江去,去大庆铁人纪念馆…”
  “…是去重庆,去红岩革命纪念馆…”
  “坐在家里能‘到’红色教育基地去上课,这样的上课方式,必须给一个大大的赞!”
  “期待更多这样的课,我一定堂堂课报名,扫码学习!”
  ……
  7月25日上午10:00,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200余名师生相约“云端”,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授课主讲人除了两名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还有两位暑期返家的学生担任主讲人。
  建设工程学院201312班学生冯驿涵是这堂思政课的主讲人之一,作为建设工程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弘扬铁人精神,牢记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实践团的负责人,她讲的主题是“让铁人精神永放光芒”。在黑龙江省大庆市的铁人纪念馆,她“在线直播”为同学们讲述了“铁人”王进喜的一生,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让同学们理解了“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的内涵。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晨碧老师线上同步,就冯驿涵同学讲述的“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等内容做深入的理论阐述,指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是中国革命道德的继承和发扬,同时作为中国精神谱系的一部分,也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充分体现,更是新时代大学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引领。
  另一位学生主讲人是建设工程学院201332班学生刘星宇,他来到家乡重庆市的红岩革命纪念馆,通过他的镜头将同学们带回到上个世纪40年代的中国。他带领大家回顾了“重庆谈判”过程始末,通过讲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党员在争取民族独立过程中不畏艰险、甘于奉献、艰苦奋斗的史实,向大家阐释了红岩精神的内涵。马克思主义学院马烨老师结合刘星宇同学的讲述进行深入阐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号召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用红岩精神去锻造我们奋斗的品格。
 
 
  直播课进行过程中,同学们在群里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跟随镜头看到的画面以及老师和同学们的讲解,更深刻地体会到作为当代大学生应铭记历史,拼搏当下,展望未来,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直播结束后,学生主讲人冯驿涵动情地说,“能够被选为这堂课的主讲人,通过我的现场讲解,引导身在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和我“一道”来到我的家乡,“一道”走进铁人纪念馆,去读懂铁人王进喜的一生,我心中充满自豪!这让我作为大庆人深切地感受到学习、宣讲、传颂英雄模范光辉事迹的责任,未来我会继续以宣讲铁人精神为己任,并在学习、生活、工作中践行铁人精神。”
  “推进课堂师生双主讲人、将专业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集成“课堂实践+”立体化教学模块,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思政课主题实践教学模式,建设特色思政课堂,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丹介绍说。此次直播课突出“两个结合一个融入”的原则,即突出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突出学生讲述与教师授课相结合,突出将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之中。创新这种教学方式旨在增加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感和亲近感,主动参与教学,真正使思想政治教育、党史教育、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01 15:2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01 09:3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24 20:3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24 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