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院协同,共创长春卫生健康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度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召开驻长卫生类教学基地工作会议
2021-09-15 12:0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床旁教学、课间见习是医学教学模式的特征之一,也是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直接体现,更是卫生人才培养质量保持高水平的重要保障。为了促进学校卫生健康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达到新高度,9月7日下午,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在善教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驻长卫生类教学基地(医院)工作会议。学校附属医院、驻长的教学医院和教学基地共计25家单位、38人参加参会。学校党委书记叶春民,校长袁兆新,相关处室、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孙莹主持,市卫健委姜洪波副主任到会并指导工作。


  孙莹对各医院在新冠疫情防控重任下,依然参加会议表示感谢,对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和意义进行了介绍。袁兆新在致辞中表示:长春医专已走过了85年的办学历史,是国内现存专科中举办专科最早的学校,连续三年位列东北地区卫生类高职高专院校的排头,去年成功入选吉林省“双高计划”,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长春市委市政府的指导,离不开市卫健委的正确领导,更离不开各教学医院和基地的大力支持。学校目前正在按照吉林省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意见组织申报材料,在这个关键时刻,组织召开教学基地工作会议,意义重大。袁兆新强调:医教协同、校院合作,这是医学教育的天然属性,是新时代赋予学校和医院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强化和各个教学基地的合作,共同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姜洪波代表卫健委作了指导,他说:借此次会议,向为长春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的各驻长医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医院的医务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慰问。他指出,长春医专建校85年,为吉林省培养了6万多名医药卫生健康领域的专门人才,可以说是吉林省基层卫生人才的摇篮。尤其是近几年,学校专业建设紧紧围绕地方卫生事业和医药健康产业,深度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效显著。本次医专申报升格普通本科,对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布局和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将为健康吉林和健康长春目标的实现,作出更大的贡献,市卫健委将全力支持医专升格。最后姜洪波强调,长春医专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优势特色,尤其是十四年本科办学经历,可以说底蕴深厚,近几年与各级各类医院的合作更加紧密,成果也很突出,希望学校和各教学基地继续强化合作,在协同育人、师资培养和科研工作上形成合力,为长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共建长春卫生健康人才培养新高地。

  会议上,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殷艳玲、吉林省人民医院医务科长阚瑛、长春市第六医院院长桑红、附属一院副院长赵庆国、农安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于琳做了会议交流。殷艳玲谈到,长春医专多年来根治于吉林省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作出了特色,形成了品牌,吉林大学各医院在护理选人用人上,专科生只面向长春医专,这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肯定,作为学校市级技能名师工作室的带头人,一定不断强化校院合作,在青年教师培养上做出更大的成绩。赵庆国表示,学校经过多年的办学积淀,始终示范引领东北地区卫生职业教育,指导白城、松原等多地的卫生职业教育,本次申报普通本科可以说是实至名归。作为附属一院,一定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科研工作上不断深化,今后一个时期一定按照学校升本目标,做好材料准备和备查,同时医院将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为本科教学打好基础性工作,也希望学校在各个方面多给予指导。

  孙莹在总结性发言中指出,殷艳玲院长作为第四十六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对学校护理人才培养的肯定,让我们倍受鼓舞。多年来,学校紧紧围绕“质量立校、特色强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形成了医、药、护、技、康五大专业集群。2020年,新一届领导班子制定了“以升本工程为龙头,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发展路径,本次教学基地工作会议,既是为升本做准备,又是深入推进校企合作的一次重要活动,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推进教学基地建设,共创长春卫生健康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