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人文学院原创作品《姥姥的田》获中国舞蹈“荷花奖”
2021-11-05 09:10:00
长春人文学院
  11月4日,在山东济南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中,共有43个作品入围终评,6个作品获奖。其中,长春人文学院作为东北三省唯一入围的东北秧歌舞蹈作品《姥姥的田》以97.79分名列第二,荣获本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奖。


  本届“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采用“初评—终评”模式,全国328个院团、院校、群艺馆的民族民间舞作品报名参评,最终有43个作品入围济南的终评比赛现场,包括汉族、藏族、蒙古族、傣族、哈尼族、羌族、土族等17个民族民间舞蹈同台竞技,终评环节集中所有入围作品进行分场比赛,中国舞蹈家协会、央视频现场直播,采用现场打分的方式,保证比赛评审的公平、公正、公开。
  长春人文学院原创的舞蹈作品《姥姥的田》,厚植于东北地区以农田、粮食为构成的“黑土文化”,以吉林地区独有的东北“袖头秧歌”为素材,利用现代手法,将源于冬天寒冷缩手而舞的袖头秧歌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表达出时光流逝下东北稻谷的拟人化形象。以稻谷为主观视角,作品借其生长循环的规律诠释姥姥成长的过程,映射出姥姥不同的人生阶段与转折。同时,作品还创新性的使用“绢帽”道具,通过风格化动作与道具运用,完成了东北女人的典型形象塑造。以此表达人与土地之间“耕耘—养育—反哺”的深厚情感,反映出东北黑土地上的人文情怀。
  据悉,《姥姥的田》是由长春人文学院、艺术学部、音乐舞蹈戏剧学院、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北秧歌)传承基地原创的东北秧歌舞蹈作品,由舞蹈系师生担纲排演。舞蹈创作团队由音乐舞蹈戏剧学院特聘教授王小燕,舞蹈系主任张万励、青年编导王艺盟共同组成。在“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选过程中,《姥姥的田》受到评委、专家、学者、专业舞蹈评论人的一致好评。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基金副理事长冯双白在现场专家点评环节说道:在看这部作品的时候,我深深的被其中人文的情怀和人性美的展示所深深吸引,作品动作的编排和东北袖头秧歌素材的创造性使用,让我们想起了非常著名的“双创”,即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表示,这个作品充分体现了民族民间舞在创作过程当中对浓郁的风格和现代意识的把握,通过时空的转换把东北秧歌“稳中浪”“艮中俏”的风格特征融入到作品当中,又很好的把现代意识,特别是跨时空的表现手法进行结合,将人与庄稼的对话,以及丰收后的喜悦进行拟人拟物的表达,在作品创造上具有独到的地方。


  在赛后的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蹈发展研讨会上,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舞蹈》杂志常务副主编张萍指出:《姥姥的田》非常巧妙的在形象塑造,情感抒发和表现手法三方面做到了和谐统一,通过风格化的动作立住了作品人物的形象,并且通过调度进行叙事情节的转换;作品的调度处理采用了非常典型的现代化创作手段,但它表现的内容是非常传统、朴实、接地气的主题,表现出了我们这个民族传统的精神内核,关照了人的生命最本真的情怀,以及人和土地之间深刻的关系。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副主任、国家一级导演靳苗苗认为:《姥姥的田》在编创上是一个有舞剧思维的作品,在结构和情感上有非常好的铺垫,每一个角度和画面都像一张照片一样让人感受到自己的亲人,在土地的世界里姥姥完成了她的一生。
  长春人文学院、艺术学部、音乐舞蹈戏剧学院、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北秧歌)传承基地原创作品《姥姥的田》在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中荣获“荷花奖”,是学校在舞蹈艺术高等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成果,是切实贯彻与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的学校美育工作重点改革创新项目。他们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与地域文化特色,实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式与内涵相兼顾的学、演、教、创、研“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健康人格、独立思想、较高艺术水平、富于创新精神的舞蹈艺术人才。同时,作品的创作依托自身文化区位优势,基于学校自身及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北秧歌)传承基地平台,通过深入吉林省吉林市、梨树县、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等地进行传统秧歌舞蹈挖掘,集中专业力量、学术力量对于传统文化进行提取、整理、保护、传承的成果。作品将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农耕文化创新性的融入创作当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及用文艺作品“讲中国故事”的重要思想,是学校在弘扬发展东北地域文化、传统文化所迈出的重要一步。《姥姥的田》在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舞台的亮相,无疑为东北舞蹈乃至汉族民间舞蹈创作在路径和方法的探索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秧歌、东北舞蹈及汉族民间舞蹈的创新与发展。
  据了解,中国舞蹈“荷花奖”是经中宣部立项、中央两办批准的全国性专业舞蹈评奖活动,是我国舞蹈艺术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常设正式评奖活动。该评奖于1996年正式立项,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活动于1998年举办,两年一届,迄今已连续举办23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23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