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端外国专家系列讲座-未来能源转型
2021-11-11 09:25:00
长春工程学院研究生学院
  2021年11月7日下午四点,由长春工程学院研究生学院和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高端外国专家系列讲座第一讲在7教7716教室拉开帷幕。到会外国专家有丹麦奥尔堡大学的陈哲院士,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和梅拉达伦大学的严晋跃院士,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研究生学院院长潘殿琦,研究生学院党委副书记荀洪梅,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文洲,计算机学院孙宏彬,以及高端外国专家引智项目负责人姜志宏。
  本次讲座主题为Future Energy Transition(未来能源转型),由外国专家严晋跃院士主讲。在全球低碳生活的大环境下,严院士讲到能源系统会接入大量的新能源,当前及未来要研究的主要问题是接入的可再生能源与用户响应之间的动态平衡。严院士在会上多次提到重视未来能源转型的动态性和新能源系统的灵活性,并且强调在能源转型的事业中不能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多领域的密切配合。其中也提到一些科学研究的方法,建议广大同学,跳出盒子,不止步于固式思维,拓宽思维广度,与生活学习紧密连接,锻炼思维的灵活性。对于现阶段的同学们来说,这种方法非常受用。
严晋跃院士
  最后,讨论交流提问环节
  孙宏彬教授向严晋跃院士提问
  孙宏彬教授:中国电网建设将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作为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您认为这是否是一个很难完成的项目?
  严晋跃院士:网是一定要联的。前提是要因地制宜,要有消纳能源的能力,同时考虑负荷问题以及当地的发展问题。严院士并不认为用互联网的架构可以完成能源的互联,因为能源和数据是完全不同的物理量。假如我们的能源传输可以像数据传输那样简单方便,全球互联将会发展的更好,但其中的技术难题有待解决。
  孙宏彬教授向陈哲院士提问
  孙宏彬教授:到2030年中国的能源结构将发生巨大的变化,电网的结构也将发生重大变化,您认为哪些领域将是今后研究的重点领域。
  陈哲院士:能源系统的灵活性和动态特性将是未来研究的重点。以丹麦为例,在2028年,丹麦全国的用电百分之八十以上将来源于风电,风机的装容量会非常多,灵活性就显得格外重要。
陈哲院士
  谢发焕同学发起提问
  谢发焕同学:电力系统的调度部门缺乏韧性,面对可再生能源的接入,电力部门又必须采用保守的计划,降低了发电的效率,影响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接纳,如何在调度层面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从而实现双碳目标。
  严晋跃院士:首先要有市场,如果市场是垄断的市场,那便没人乐意去做这件事情。然后,用天津热计量的一个案例描述了这件事。
  陈哲院士补充:在丹麦的电价调制可以调整电网的功率平衡,这也是增加系统灵活性的一种方式。
  通过本次与国外高端专家的对话,同学们都受益良多,中国的电力系统改革任重道远,需要吾辈电气人的不懈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12 14: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3 12: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