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踏浪前行!一起来get获奖同学的经验分享~
2021-11-19 17:02:00
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
  在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吉林省决赛中,吉大莱院学子屡传喜讯!李欣琦、卓奕含、章昕昊、王冰洁、杨洋五名同学皆创佳绩!下面一起来get获奖同学的经验分享~
2019级银行与金融 李欣琦
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吉林省决赛本科组一等奖
  为什么参加此次比赛
  2019年我大一的时候,刷到过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全国冠军王嫣的演讲视频。当时,那个姐姐的演讲题目是“我记忆中的圆桌”。我被她的英语发音给深深吸引了,当时就把她当做我心目中的偶像。参加这个比赛也算是我心中的一个小愿望。我一直对英语的发音很感兴趣,在学院也参加过英语配音比赛。当我能够通过英语思维去了解和理解别的国家的文化,这是一件比较有趣的事情。作为中国人,如果自己能够用英语去给外国人讲述我们中国自己的故事,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当我得知,通过初赛学校派我去参加这个比赛时,我就下决心一定要好好表现,为学院争光。
  是如何备战比赛的
  这次演讲给定的大标题是“Red Star Over China”,这个题目也和斯诺写的《西行漫记》的英文版书名同名。我定的副标题是“A Single Spark Can Starta PrairieFire”,这句话是来自毛主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认为,每个人都能是一道微光,一束星星之火,也有着潜能去创造燎原之火。而在平凡的生活里的我们,也能付出不平凡的力量,最终创造出一番成就。我觉得我是幸运的,能够在很多报名参加初赛的优秀同学中被挑选出来去参加省里的决赛。我也很珍惜这次机会,在比赛前的准备过程中,付出了很多努力,我修改了很多遍稿子,现在去看原稿已是千疮百孔。改了又背,背了又改,就是想能把事情做到极致。在最开始的初稿里面,我用了大量的比喻和排比,词汇用的比较复杂,也用了很多同义替换,还有复合句。如果只是看那个稿,可能还不错,但是讲起来会有些奇怪,像是在背课文。为了找到问题所在,我自己也录了很多遍视频,我的老师们也给了我很多建议和指导。最终我觉得,演讲并不需要去用大量华丽的词藻,它需要清晰和准确,自己要知道自己在讲什么,传达什么。当你能够找到一个确切的主题时,当信息都是在支撑这个主题时,才会使演讲更有说服力。演讲的开头可以用grabber来吸引听众,可以是一个问题,也可以是一个故事。演讲的内容中,用连接词可以使信息得到组织,也能让听众更能跟上你的逻辑。还有一点,演讲不是真的就只是自己讲故事,讨论话题就好了,要想到听众的存在,可以用"we","our","us"还有"you",这些第一第二人称来拉近讲者和听者的距离。华丽的词藻还有比喻句,或许可以使句子比较漂亮,但听众不一定就能立马明白你要表达的意思。演讲,要把每个词说清楚,说清晰。
  和其他参赛选手相比,具有哪些优势
  在演讲决赛当天,共有52名来自吉林省各个大学的同学来参赛,大家实力都很强。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是纯英文授课的模式,写作能力、口语表达等更具优势。所以我们很快的根据主题完成演讲稿的初稿部分,结合老师的意见和平时的阅读积累再进行完善。我们在日常课程中,会有大量的纯英文小组演讲、课前演讲及演讲社团等,所有我们对于演讲比较有信心,无论是发音还是心理素质,我们更有优势,围绕主题,逻辑、思路和最后的表达更加清晰。
2020级国际商务 卓奕含
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吉林省决赛独立学院组一等奖
  英语写作不仅考验平时的积累,也考验技巧。首先要善于模仿。由于我们的母语不是英文,词汇量以及句式的积累都是极其有限的。所以,看到一些好的文章时,可以模仿它的句式结构。模仿,并不代表背范文,然后逐字逐句的写到自己的作文里,这样充其量算是默写课文。每篇文章的内容肯定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好的句式结构不论放在什么文章中都适用。当看到好的文章时,要学会总结文章大的框架和各种句式。
  其次,要学会变通。由于中英文的差异,特别是用翻译软件将中文翻译成英文后,那个译文是很生硬的。在写作的时候,不需要逐字逐句地将你想表达的中文翻译成英文,而是要想怎样灵活地道地把你想到的内容写成英文。可以通过看美剧、英语电影或者听英语歌,积累一些地道的表达方式。
2018级银行与金融 章昕昊
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吉林省决赛独立学院组二等奖
  在我看来,写作很大一方面考察的是一个人的逻辑方面。所以,我在看范文的时候更会注意作者行文的方式,去学习如何连接论点与分论点、分论点与分论点等等。
  同时,我平时也会重视相关的语法、句法知识的学习。除了对词汇的掌握之外,语法知识及句法结构的讲解也很重要。英汉语言结构存在很大差异,很多汉语中的语法知识并不能应用于英语当中,这就要求在学习英语语法、句法知识的同时,还要注意与中文语法的比较。
  当我在写一篇作文的时候,在动笔之前,我会认真审题,分析命题意图。然后,根据题目确定文章体裁,考虑文章内容,把与题目有关的材料分析,整理加以取舍。这就类似头脑风暴,将脑海里对于这个话题有关的所有想法都写下来,越多越好。最后再去分类,这样论点以及分论点都能在你所写的纸上呈现出来。
  审明了题义,了解了命题的意图,接下来就是列提纲。我一般会采用利用名词词组来列提纲。用短语和词组列出文章的层次和段落以及各层次、各段落的大致顺序。这种就比较简洁、清楚。在考场上也比较省时间。有了提纲,文章在材料安排上才会层次分明,整体性强。
2018级国际商务 王冰洁
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吉林省决赛独立学院组二等奖
  此次省决赛在老师们的支持和带领下告一段落,在此,我想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阅读学习心得,有以下三方面:
  一、词汇积累
  对于背单词,建议采用纸质书+app相结合的方式,以加深记忆。给自己制定长期和短期计划,如:一个月背完一本3000词的词书,则每天都要完成100词的计划。如果觉得一口气背完一个word list太累,不妨每天背半个,再用app背50个。
  二、外刊精读
  我的阅读渠道是关注的各大英语公众号和up主。每天阅读一篇外刊可以提高阅读效率。同时,准备好笔记本,把不熟悉的词汇、短语及其含义记录下来。通过长期的外刊精读,会积累不少地道的表达方式。
  三、题目练习
  想要在阅读部分进步,归根结底还是要进行阅读题练习。可以先选择简单的书来做,逐渐增加难度。先读题,再读文章,带着问题去文章里找答案。在练习时,就要给自己规定好时间,以适应考试节奏。难以集中注意力时建议用手机打开倒计时。
  外语学习是长期积累的过程,我个人的认识尚为浅薄,希望和同学们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2018级通用商业管理 杨洋
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吉林省决赛独立学院组三等奖
  在经过这一次比赛之后,我对于做英语阅读题的方法做了一些总结和思考。我认为阅读这一题型,难点大多在于单词量,理解力和阅读速度三个方面。因此,想要将阅读进一步提高最好从这三方面入手。
  首先,单词量可以说是十分基础重要的一点。我背单词通常使用词根词缀记忆法,词根是这个单词的本身含义,词缀就像汉字中的偏旁部首反映了一个词的方向或词性。同时,还应在文章中去学习单词,注重一词多义,熟词生义,并提高自己在阅读时理解意思的能力。
  其次,很多时候即使理解了单词意思,也无法搞清这句话的含义。这就要不断阅读文章,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力。我最开始会从简单的文章下手去精读文章,比如标注出文中出现的各种生词、短语和从句,然后尝试自己概括文章大意,通过这种方法提高自己的理解力。
  此外,我很大的一个弱点就是阅读速度。我常常因为文章过长或者阅读速度太慢,导致我浪费许多时间去获取无用的信息。而通过先通读题干,标注出题干关键词与类型,再返回文中找对应的段落或关键词这一方法,我的速度有所提升。
  因此,在学习阅读时,不断提高词汇量和理解力是我的重点,提高自己的速度使用阅读技巧是我的难点,而在此之外还需要不断的复习、巩固以及整理错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8819705 2020-09-04 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