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
2021-11-19 19:17:00
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根据吉林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全省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先学一步,推动全会精神第一时间进入思政课堂。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会议精神的贯彻和落实,迅速行动起来,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全会召开前,学院即要求各教研室组织教师学习前两个历史决议,提前制定好学习贯彻计划,为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做好准备。全会召开后,在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基础上,11月17日下午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参加本次研讨活动。

  副院长卢伟传达上级指示要求并领学会议公报和《决议》精神。他认为此次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是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为党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标定了历史方位、时代坐标和前进方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思政教师应对会议精神反复学习、正确解读,第一时间融入思政课堂。

  院长助理沈洪艳、纲要教研室主任朱晨碧、概论教研室主任胡艾筠、原理教研室主任邵常伟、形策教研室主任陈洪彦分别结合各自课程内容特点做了重点发言。他们认为全会深刻揭示党的百年奋斗“五个方面”的伟大意义,系统凝练“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集中解决“百年党史怎么看、面向未来怎么办”等重大问题,响亮回答“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世纪之问,翻开我们党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和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把《决议》的重要内容融入到本学期正在进行的各门课程,创新宣讲形式和手段,用专业知识和史实史料诠释好、传递好党的百年奋斗精神。

  石淑梅副教授发言认为,六中全会告诉我们只有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才能适应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深化改革,才能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只有根据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不断从人民群众实践中汲取营养,才能使我们党的理论创新不断向前发展。

  常务副院长李学锋教授强调,要原原本本认真研读会议精神,有意识地将三个历史决议对照起来学习,结合学科特点落实决议方案。通过专题讲授、内容调整、组织学生讨论、布置课程论文等方式,实现全会精神全方位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院长范军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对会议精神进行深入阐释,强调全体思政课教师负有积极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全院教师要主动承担起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的责任。要结合自己课程进行教学科研,有针对性的确立研究课题。

  本次研讨会也是一次集体备课会,全体思政教师更加深入领悟全会公报和“决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了“三进入”的内容、路径和方法,凝聚了共识,为下一步向全校学生解读宣讲好全会精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2 16: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0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