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光华学院教师在“超星杯”第二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2-01-27 12:00:00
中国教育在线
   1月23日,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总工会公布了联合举办的“超星杯”第二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结果,经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的选拔,共评选个人(团队)奖一等奖 53 项、二等奖 87 项、三等奖 123 项,专项奖(教学设计创新奖、教学活动创新奖和教学学术创新奖)18 项。
  长春光华学院5名参赛教师全部获奖,其中电影学院主讲教师邵子健(广播播音与主持课程)在文科中级及以下组荣获一等奖,电气信息学院主讲教师肖萍萍(传感网络原理及应用课程)在理工科正高组荣获二等奖,机械工程学院主讲教师张颖(机械制图课程)在理工科副高组荣获三等奖,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讲教师丛冰梅(现代汉语课程)在文科副高组荣获三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讲教师赵海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在文科中级及以下组荣获三等奖。长春光华学院参赛教师在省级复赛和决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长春光华学院还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 11 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从学校初赛选拔,到全省最终现场决赛,历时半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这项赛事,将其作为全面提升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重要抓手。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各学院层层推荐,于去年七月中旬举办了校级初赛暨省赛选拔赛,共有30名教师报名参加,校内专家任评委,部分教师到比赛现场观摩学习。比赛按照学科门类分成文科组、理科组和专项组进行比赛,经过对教师提交材料和现场表现的严格评审,评选出校赛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并择优推荐在初赛中表现优异的5名教师参加省级按照学科和各专业技术职务组别进行的复赛。
  复赛人选确定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周密计划、精细组织“校选赛获奖选手课堂观摩”、“复赛赛前辅导会”、“复赛材料专家反馈会”等针对性培训及开放式交流活动,聘请校内外专家对教师的智慧课堂教学创新能力进行指导,参赛选手按照要求提交了相关材料及课堂实录视频,经过激烈角逐,其中2名教师在复赛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决赛前,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的课堂反复进行打磨和调整,做到根据课程实际和学情,有效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教学策略设计、组织教学活动,教学方法选择恰当,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在各个教学环节中体现教学智慧与教学创新,语言精彩、表达流畅、条理清晰、逻辑清楚、富有感染力,展示出良好教学风貌、教学风采和课堂特色。
  通过比赛,不仅提升了长春光华学院教师的竞赛能力,也为青年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观摩的平台,以赛促教、以赛提质,积极引导长春光华学院教师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探索课程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师的教学能力,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发挥课程育人功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