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市实验中学抗疫进行时】抗疫情 护心理——吉林市实验中学构建抗疫心理防线
2022-03-15 09:34:00
吉林市实验中学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下,吉林市实验中学领导班子、学生处、心理咨询室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认真落实校外教育指导中心的工作方案,为了减轻疫情可能导致的心理伤害,做到及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吉林市实验中学立即建立了学生心理健康平台。
  在校工作群及各班级微信群里,按要求下发了上级要求传达的各级各类心理健康方面的文件和相关知识,并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日日报,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
  组织学生收看心理讲座,引导家长克服焦虑情绪,积极引导学生面对疫情上好网课。本校心理老师吕正老师随时在线,保障学生第一时间能得到心理援助。心理援助热线:13844648392。
  学生心理健康平台一定能够帮助学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增强心理应对能力,在危机中成长,继而拥有更加强大的内心,愈发珍爱健康、珍惜生命。
  · 疫情心理防控指南
  面对疫情,学子们应该如何化解心理问题?
  第一,觉察(自查是否过度应激)
  学会觉察,可以提升我们的感知和认识能力。在疫情中,我们会出现一些心理应激反应,你可以从四个方面去了解自我的心理状态和生理状态。
  1、认知:注意力是否集中、记忆力是否减弱、思维是否浮想联翩、是否敏感多疑?
  2、情绪:是否恐惧、是否烦躁、是否担心、是否情绪不稳定?
  3、行为:是否反复刷手机、是否沉浸玩游戏、是否容易冲动、自控能力是否减弱?
  4、躯体:是否失眠、是否胸闷、是否暴饮暴食、是否食欲下降?
  第二,认知(避免负性思维方式)
  调整认知,从积极的角度看待疫情。情绪ABC理论告诉我们,影响我们情绪和行为结果( Consequence)的不是诱发事件( Antecedent)本身,而是我们对事件的看法和信念( Belief),同一件事情可能因为看法的不一样而带来不一样的情绪感受和行为结果。因此,学会合理认知,从积极的角度看问题是调节情绪最有效的方法。(A诱发事件;B信念;C情绪反应。要想改变情绪C,不是直接改变A,而是改变B,进而改变C;ABC理论不合理的信念的三个特征,1.绝对化要求;2.以偏概全;3.糟糕至极的想法)
  第三,接纳(提高自我修复能力)
  学会接纳,并调节自己的情绪体验。如果我们出现了上述应激反应,告诉自己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每一种情绪,都有存在的价值。即使是愤怒、恐惧、焦虑这些消极情绪,也是我们内心深处需求的表达。学会接纳、适度放松、合理宣泄,能帮我们保持良好的心态,而这就是最好的免疫力。(肌肉放松训练)
  第四,沟通(寻找心理支持力量)
  学会沟通,建立良好的心理支持。如果感觉无法进入学习状态时,不妨暂时停下复习的脚步,和家人说说自己的困惑、和朋友聊聊天,倾诉和沟通的过程就是治愈的过程,家人和朋友给予我们的理解和鼓励,会变成我们克服困难,勇敢前进的动力。
  第五,求助(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学会求助,获得心灵成长的力量。如果发现还是很难调整好状态,建议及时寻求学校心理老师的帮助或拨打心理热线,帮助自己获得成长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