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思政课堂暖起来,线上授课活起来
2022-03-18 09:17:00
中国教育在线

  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抗击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开展教学工作的指示精神和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关于抗“疫”期间有效开展教学工作的会议精神,长春大学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突出“暖心”,有效上好抗“疫”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

  精心设计,认真讲好思政课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实行封校管理,按学校统一安排第一时间变换成线上教学模式。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和线下同水平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次组织教师集体备课会,根据线上特点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落实到每一章节。教师全体熟悉并掌握“学习通”“腾讯会议”“QQ群”等线上教学系统,将“自学自讲”和“微视频展”等部分实践教学活动移到线上开展。

  形式灵活,体现暖心关怀

  为疏导和缓解学生封校期间的心理压力,任课教师采取形式多样的课前暖心环节,比如教师在课前为学生弹唱吉他歌曲《new boy》、红色歌曲《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等,以乐入心,深受学生喜爱。课上课下,对学生的暖心关怀和叮咛嘱托,让学生感到亲切、温暖。为学生开设“线上战‘疫’”思政微课,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抗“疫”必胜信心。

  方法多样,激发学习兴趣

  线上教学同线不同空,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多措并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采用分段教学法,把一节课的内容整体划分为几个小部分,学生每完成一部分的教学内容,在课堂上进行讨论,以此种方式吸引学生注意力,活跃课堂气氛。采用“学习通资源+群讨论”的方式,教师可以监测学生的学习进度,能够通过选人等方式引导学生参与,提升学生的参与度,老师不仅发起讨论和语音讲解,同时还可以将录制的音频发送至群里,极大程度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和兴趣性。关注回看也是其中一种方式,在每次直播课结束时点击允许回看,这样师生都能随时回看。对学生来说是复习,对老师来说是提升。通过回看,发现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失误和问题,及时调整,以便在下次直播或以后的教学中提升教学质量。一对一定点指导学生拍摄微视频活动,也有效激发了学生的线上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思政课“活”起来。

  交流互动,解决实际问题

  在封校封寝的情况下,为进一步缓解学生心理压力、保障学生提高学习效率、解决实际问题也是尤为重要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时间同学生建立了QQ、微信、学习通等的交流互动方式,学生可以在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关教师。在签到环节,教师可以通过学习通平台拍照形式,查看签到情况,了解学生在寝室的状态。通过交流和互动了解和摸清学生心理状态、线上课堂学习状态及生活状态等,与学生充分交流,效果良好,在非常时期给予学生们精神动力和人文关怀。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努力,戮力同心,认真上好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暖心思政课,守护在思政教学一线,为今后上好思政课积累了新的经验。疫情终将过去,我们必定会迎来阳光明媚、充满希望的春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