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字赋能 共抗疫情——长春光华学院全力做好信息技术支持与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2022-03-22 15:14:00
长春光华学院
  线上教学启动以来,长春光华学院组织技术力量及时做好信息技术支持与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学校成立了网络安全保障小组,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和预案,先后搭建并启用了VPN系统、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并安排7名教师住校值班,全力保障师生线上教学、远程办公等各项信息化服务需求,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线上教学,为疫情防控助力。
  一、多措并举,确保校园网快速稳定
  线上教学使学校AC控制器几乎达到极限,校园网运行压力剧增,高峰时段校园网有卡顿现象,学校紧急启动应急预案。一是扩容AC无线控制器,3月20日零点信息技术中心所有人员连夜会同锐捷工程师(线上指导),选择学生休息时段对设备进行了安转调试及测试,凌晨四点实现网络全面恢复,彻底解决了部分学生和教师无线上网慢的问题。二是值班人员连夜加班制作近1000条网线,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免费发放到部分通过笔记本或使用无线网卡上网的学生,有效缓冲了AC无线控制器的压力,切实解决了高峰期卡顿问题。三是执行巡检制度,学校不断加强对数据中心机房网络设备及信息系统的巡检,切实保障了数据中心软硬件平台平稳运行。四是实现远程服务,通过客服电话和QQ群远程解答如何连接WIFI、密码忘记以及Windows11操作系统网络连接等相关问题,及时有效地解答了初次办网者的各种困惑。

  二、加强管理,确保校园网络安全
  一是利用漏洞扫描工具每日对校园网进行全方位检测,加大对校园网络巡查力度,确保网络安全。二是采取多种技术手段,优化网络及服务器性能,确保网络远程教学顺利开展。三是安排专业技术值班人员7×24小时严密监控网络运行状态,加强网站安全防范,密切监控和防范网络攻击,有效降低网络攻击带来的安全风险,确保校园网络安全。

  三、搭建智慧校园基础平台,实现网上办公
  为保障学校教职工远程居家办公有效推进,信息技术中心及时上线了网上办事大厅平台,精心部署了近30个办事流程,优化了VPN平台功能,在保障校内资源安全的同时有效保障了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