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建筑科技学院:聚焦“六个一” 筑牢心理防护墙
2022-03-23 09:07:00
吉林建筑科技学院
  春季开学以来,面对吉林省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吉林建筑科技学院大学生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线上线下、多措并举,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建好一支队伍
  学校建有“校-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各个层级的心理健康工作人员各司其职,通过电话、微信、走进寝室等途径开展暖心疏导、线上问询,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真正对学生心理理筋正骨、上下匡正、关怀到位。
  用好一张卡片
  为更便捷、更优质地服务学生,把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大学生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制作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信息卡》,做到人手一张,着力消除全员焦虑、抑郁、恐慌等不良心理。
  建好一个平台
  健康中心通过“湖说有道”微信公众平台每天推送健康科普知识,方便学生掌握不良心理表现及应对措施、科学认识疫情形势。截至目前,共发布25篇科普推文,内容涵盖返校前的注意事项,新学期准备、心理援助信息卡、返校后心理调适等内容。
  做好一个排查
  疫情期间,各班辅导员密切留意本班学生心理情绪行为状态,在做好线上主题教育的同时引导学生积极运动和心理自我调适,加强与学生家长联系,做好学生心理状况排查,通过建立《高关怀学生名册》、《疫情期间心理问题学生登记表》对需重点关注的师生实行“一人一档一方案”精准帮扶。
  办好一个热线
  学校面向全体师生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除了积极宣传心理援助热线,吉林建筑科技学院心理老师也利用微信、QQ、电话等方式,多途径、多渠道向全体师生心理咨询服务。截至目前,通过心理热线和线上心理咨询为10余名师生解决心理困惑,缓解不良情绪。
  讲好一门课程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全体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积极推广吉林开放大学优质教学资源,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通过校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加强学生疫情期间心理建设,提高心理防御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46912016 2022-03-14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