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抗“疫”进行时】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团党支部在行动
2022-03-23 17:06:00
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着力“四度”并举
做学生安全健康的“守护神”
  学生是学校的根本,学生安全是疫情防控的根本。为确保学生安全,学团党支部严格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迅速响应,果断行动,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思想教育、数据排查、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就业指导、防疫知识宣传等各项工作,以责任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共同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站位,周密部署
着力提升全员战疫“效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从学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学团党支部以守护学生为己任,迅速制定各项工作方案预案,第一时间利用网络平台向全体学生发出一封倡议书,向广大学生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普及科学防护知识、提振胜利攻坚信心,希望广大同学不轻视、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应对疫情。全体学团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从“假期状态”直接转入“战时模式”,全员投入岗位工作,建立校内中队长24小时学生宿舍值班制度,时刻保持与学生的沟通、联系,始终站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协同构建“学院—学团党支部—大队—中队—区队学生”五级联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及时将学院各项通知传达到了每一个学生。
精细排查,科学防控
着力提升全体覆盖“准度”
  精准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具体情况,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学团党支部建立网络信息摸排工作机制,通过微信实时共享定位、班级魔方签到等信息化手段掌握全校学生所处地区位置,了解学生健康情况。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根据每日全国管控地区更新情况,筛查居家隔离学生信息,安排专人负责统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统计表》《居家隔离学生健康情况登记表》等数据,全体学团党员干部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渠道,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和位置信息,实现学生数据工作的“全覆盖”,确保全院学生的防疫抗疫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畅通。
强化宣传,凸显引领
着力提升全程育人“力度”
  加强宣传教育和思想引领是抗击疫情最好的“疫苗”。对于重点疫区的同学,学团党员干部开展“一对一”、全天候24小时的积极响应,从生活帮助、知识科普、心理疏导等多个方面服务学生。对于其他大部分同学,学团党支部组织团委、学生会成员、区队学生干部拍摄传递正能量的加油视频,充分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通过线上学雷锋和“勇担当 共抗疫 正青春”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学在警院”学风建设年、“善爱我”心理健康、“立足新时代,争做校园好网民”“防疫有我,一起向未来”抗疫志愿者服务事迹征集等活动,不断丰富同学们的“宅”居生活。截止目前,学院已有近百名学生积极投身到志愿活动中,在各自的岗位中为社会贡献着力量。学团党支部严格部署落实学院线上授课教学计划,学团党员干部经常召开线上主题中队会,对学生的网课出勤和课堂表现进行实时监督,有思政教学任务的党员干部将疫情期间的学习教育融入课堂,大力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和育人资源,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学习强国的责任担当,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倾情融入,以生为本
着力提升全面服务“温度”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政治要求,更是使命担当,全体学团干部克服各种困难,把服务学生始终放在第一位。学团党支部积极与司法技术系沟通协调,第一时间开通建立心理疏导热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各中队定期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为减少在校学生交叉感染,时刻秉持“非必要不离寝”原则,学团党员干部统一带领在校学生进行多次核酸检测,每日三餐由中队长按时打饭送餐,扎实做好宿舍消杀、体温监测、核酸自测、发放中药代饮茶、分批次前往超市购买生活用品等工作。在少数民族的纳吾热孜节期间,学团党支部认真组织、精心布置,把学院党委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在校学生的心坎上。学团党员干部时刻牵挂和惦念每一名学生,一些中队长经常是抱着孩子盯着手机,炒着菜回复信息,生怕哪条通知信息未能传达到人到位产生后果。全体学团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每天的数据汇总核对上报、24小时动态开机值班,虽身心疲惫,但他们的脸上见不到一点倦容,承担着每天常规、细微的工作。
  看得见的镜头前面、看不见的数字后面,每一名警院学团人秉承“诚智律毅”的校训精神,倾听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扎实做好每一名同学的信息统计和服务工作,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爱心、责任、担当、作为,打赢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