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光华学院用心守护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心理健康
2022-03-24 17:22:00
长春光华学院
  为缓解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压力,长春光华学院从实际出发,多措并举,抓实“五个结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教育体系,找准心理健康教育切入点,用心守护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心理健康。
  1.形成工作合力与加强分类管理相结合。成立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校—院—班—舍”四级疫情心理防护和干预工作网络机制,全员参与,形成合力;制定分级分类的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办法,根据特殊时期学生心理变化特点,有针对性、侧重性地开展工作;严格建立一人一档的心理健康档案,责任到人、专人专管,确保各个环节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统筹校内外资源,组建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骨干队伍。

  2.心理健康普查与个体需求辅导相结合。通过实行筛查预警机制,及时完成春季学期的全员心理普查工作,从而加强案例研究和分析,加强日常预警防控;做好对心理危机学生的跟踪监测,早发现早干预,从源头上避免危险事件的发生;加强对情感情绪、学业学情、就业创业、人际交往、社会适应性等心理困扰问题的针对性指导;开通热线电话+线上咨询+信箱留言多渠道服务平台,为同学们在学习、交往、情感等方面出现的烦恼、忧虑和困惑提供专业的帮助;开通取药阳光通道,帮助需要药物治疗的学生,保障学生隔离不断药。及时做好隔离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及时提供心理自助资料。

  3.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特色活动相结合。精心组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转发、宣传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引导学生科学认识疫情形势、理解并相信学校的防控措施,减少学生对疫情的恐慌与焦虑;校园广播打造《晚间且听星河》栏目,向广大同学征集点歌,帮助舒缓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通过师生共上战“疫”手语舞蹈课、共创战“疫”歌曲、共写战“疫”诗歌,开展“冬奥精神”大讲堂、宿舍健身小课堂,举办“最美学习笔记”有奖征集等活动,激发正能量,提高大学生自我调节和自我抗压的能力。积极鼓励学生观看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策划的“校园战‘疫’共待花开——大学生公益直播课”等,丰富校园生活,帮助缓解紧张情绪,助力提升个人素养。


  4.暖心人文关怀与开辟快速通道相结合。为隔离点的学生开展“爱心抽奖”、赠送“爱心小礼物”等活动,让他们感受到“隔离不隔心”的温情;辅导员化身理发师,为学生理发;为更加方便快捷地为同学们提供精准及时地服务,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开辟了疫情防控期间意见建议快速通道,由督导组快速收集整理师生,主要是学生的诉求和意见信息;通过校长信箱、书记信箱、纪委信箱、热线电话、微信、问卷星等多种方式接收、整理同学们的诉求和意见信息;每天早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例会,专门研究、及时解决、并迅速将解决办法反馈给学生,做到全心全意为学子们排忧解难,有效缓解学生情绪。


  5.师生朋辈帮扶与家校协同干预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辅导员、班长、宿舍长的专业培训力度;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辅导员全时在线、全员上线、全面连线,用倾听、理解、支持、陪伴,构建心理全链条,筑牢战疫心理防线;继续坚持朋辈心理辅导,着力发挥朋辈志愿者作用,鼓励引导大家组织以宿舍为单位分享个人心情故事,交流近期学习、生活体会;学校在四级心理防护体系基础上,把心理防护工作延伸到家庭,通过《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利用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与家长建立良好沟通,构建家校协同干预机制,形成心理健康教育合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