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寒夜里的暖光——记长春科技学院后勤职工陈武星
2022-03-29 08:20:00
长春科技学院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3月份以来,吉林省疫情多点爆发,感染数量不断攀升,来势汹汹的病毒让长春科技学院正常的教学生活被迫按下“暂停键”,确保师生生命安全成为重中之重,全校上下迅速打响了校园保卫战,大家不做“局外人”,争当“逆行者”,全心全意投入到这次抗疫战斗中,用实际行动绘就了团结无畏、奋勇担当的生动画卷。

  校园“疫”线,有这样一个人,话语不多,默默坚守、默默付出,同事亲切地叫他陈哥,学生称他为陈叔,他叫陈武星,长春科技学院一名普通的后勤职工。

  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有许多快递进入校园,如果不及时消毒或消毒不彻底,就会增加感染系数。发现这个问题之后,陈武星就发挥自己特长,设计制作了快递接送平台,方便入校的物品消毒、避免人员接触。当得知校医务室每天有学生进入可能存在交叉感染的情况时,他就抢时间安装全封闭隔断,确保师生安全。

  岗位的平凡并不意味着渺小,默默无闻更不意味着无所作为。陈武星从事的工作都是一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比如木工、锅炉设备维修与保养、安装等,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休息时间很少,但他从不抱怨,而是脚踏实地地干好每一件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保证人员静默管理,需要对校园周围加装外墙网,时间紧,工作量大,接到任务后,陈武星和同事们立即投入工作当中,起早贪黑,不辞辛苦,利用很短的时间就完成了任务,筑起了一道“防护墙”。

  陈武星默默无闻地为长科、为学生奉献着,一些本不属于他分内的事,他也会主动去做。每当有人问他累不累时,憨厚的他总是有点羞涩说道:“虽然这不是我的工作,但是都是长科的事,长科的事就是我的事,我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

  危难时刻显担当。3月19日晚,校供暖锅炉发生故障,导致供暖停止。时值疫情保供热的非常时期,情况格外紧急。故障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陈武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和同事们深入讨论研究抢修对策,快速制定抢修方案。抢修现场,困难重重,现场作业空间狭小,炉口直径不到1米,给维修带来了极大的难度,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抢修环境,陈武星心中首先想到的师生的供热问题,一次次将渣体外侧的积灰积渣清除,创造有利条件,确保抢修步步为营、环环紧扣、顺利进行。他多次爬进爬出炉膛,致使身体疲惫,呼吸困难,但最终依靠坚韧毅力和精湛技艺,克服各种困难,在狭窄、密闭及高悬的空间内进行修复……

  寒风从门缝里飘进,刺骨寒冷……夜幕渐渐淡去,天色转亮了。拧螺丝、紧固、固位、试运行……,经过一晚上的紧急抢修,锅炉终于恢复了正常的运行,陈武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天气这么冷,如果不马上修复,师生会挨冻的,我的心会不安的。”陈武星在平凡岗位上战“疫”,用心、用力、用情,诠释了高尚的品德和精神。奉献,就是不计报酬地给予,萤萤炉火之光,映照的是一个大写的“园丁”。

  谈起家人,陈武星心里总是很愧疚,父母都70多岁了,体弱多病,很需要人照顾,但他陪伴两位老人家的时间少之又少,他以长科为家,有时候忙起来,很长时间吃住都在校内。本打算这几天休息一下,陪陪两位老人,没想到,又被疫情打乱了计划。陈武星告诉自己,那些没能兑现的承诺,等疫情过去,要一个一个慢慢地实现。

  今年的春天很“冷”,长科的生活很暖。

  陈武星,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他用自己的言行提升着长科的每一度温暖,平凡的他做着不平凡的事!他没有过多华丽的语言,只有为全院师生服务的满腔热忱!他是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

  季羡林说过:“做一个好人其实很简单,只要考虑别人比考虑自己多一些就行了。”闪光的人性并不都是伟大、壮烈的,往往都是平凡而又温暖的。陈武星用自己的平凡,让我们看到了寒夜里有一束温暖的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