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无声而有力,有为而无悔——致敬白城师范学院图书馆下沉志愿者“大白三人组”
2022-04-21 15:14:00
白城师范学院
  2022年对白城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3月,新冠疫情突然来袭。鉴于紧迫严峻的形势,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切实维护广大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白城市迅速按下暂停键,发出“征集令”,动员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一线服务,全力保障静态管理下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需求。
  4月8日,白城师范学院37名教工主动请缨,组成突击队奔赴管控区。突击队里有图书馆三名馆员,他们是高晓英、赵志远和汪余雪。他们冲锋在前,无私无畏,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白师人的担当与作为。
  一、晓系民意盼安宁
  绵绵情意,道无言,脉脉关情,晓民意。高晓英同志,作为一名农工党老党员,巾帼不让须眉,率先报名。由于此次学校选派的都是年轻同志,高晓英是下沉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但她能吃苦,给比他她年轻的同志树立了榜样,成为最善解人意,最体贴的老大姐,以无声而有力的担当诠释责任意识,发挥了榜样的力量。
  刚接手南建设小区包保任务,他们就迎来了第二次全民核酸检测。对工作任务还不太熟悉的她生怕辜负组织的信任,连夜熟悉小区情况。4月9日晚上分发口罩、试剂盒到11点,第二天早上五点集合,中间几个小时也没睡好,辗转反侧,反思着工作流程,惦念着居民的生活需求。
  逐渐熟悉起来的她,会主动帮助居民接单购买蔬菜包,奔赴药店为居民们取药品,联系相关人员帮居民修马桶,甚至还会不厌其烦地满院子帮老人找偷溜出来的小狗。
  高晓英说,自己做的不算什么,真正让人感动的是人民群众。有一天天气很冷,她在原地跑步让身体能够暖和起来,有个大姨看到了,便在楼上喊,“我有绒裤,给你扔一条。”话很短,却很暖。在她所包保单元里,有位居民不小心被猫挠了,在她组织的单元群里询问应该怎么做的时候,不少居民纷纷表示家里有药、芦荟,然后联系志愿者们给送,甚至还有人说要捐钱。群里的人平时也没接触,却在这特殊时刻送温暖,能帮则帮,通过无接触配送,满足大家的生活所需。她及时利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消除了一些居民的偏见和隔阂。通过组织物资交换赠送,也给这乍暖还清冷的时节带来了阵阵暖意,邻里情,同胞情,也让人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在霞光初照的清晨,在星光闪耀的夜晚,坚守在居民楼下,奔波在买药品途中,行走在解决问题的路上,她的身影是那么单薄,同时却是那么坚定,那么有力量。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她崇高的境界、顽强的意志品质、无私的爱心,就这样温暖了他人,照耀了他人。
  二、志怀大爱永担当   
  点点萤火,聚微光,星星点缀,耀光芒。赵志远同志,人如其名,志存高远,志怀大爱,志在民安,赴前线,勇担当。他是白城师范学院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次数最多的青年中共党员之一,早在2020年,他就成为学校两名社区志愿者之一。这次,刚刚完成驻校志愿服务工作,还没来得及好好辅导小孩功课,陪父母好好吃一顿饭,便又自告奋勇加入到新的队伍中,扛起新的责任。
  这次的下沉任务和驻校工作不同,他们所面对的大多是一群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腿脚不便的独居、空巢老人们。在日常工作中,派送物资的货车一来,他就会率先出现,发挥自己的力量优势,不顾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带来的疼痛,以最快的速度爬上楼,把蔬菜包送到居民家门口。
  心中有大爱,脚下有力量。4月9日,为了保证10日主城区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他和同事们挨家挨户敲门统计人数,然后再把N95口罩分发给居民,确保每人都登记在册,每人都有口罩。由于小区基础设施简陋,没有楼道灯,没有电梯,他硬是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提着装满口罩的塑料袋,在黑暗里,一层一层地爬,一户一户地敲。
  全民做核酸采样的当天,凌晨四点他便开车从家里出发,五点集合时,他已经早早穿好防护服,和单元长一起组织居民有序下楼,排队采样。等到样本转运到检测点出结果后他们才能脱掉那厚厚的防护服,因此防护服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为了不去厕所,十几个小时他没吃一口饭,没喝一口水,直到居民顺利返家,核酸检测结果出来。第一次检测结果出来时已是深夜,听到全部为阴性,他和队员们高兴极了。
  离家微微曦光,归来星辰做伴。有时他正走在回家的路上,却接到居民要买药的要求,他总是二话不说返回。他的身体是疲劳的,心却是甜的。
  三、余漫柔情暖人心   
  婉婉有仪,知其意,漫漫柔情,舒人心。汪余雪同志,是中共党员,是教师,也是两个小孩的母亲。她告诉家中的两个小朋友,“妈妈要去做超人了,你们要乖乖听话。”然后她就踏上了照顾另一群“小孩”的“特殊旅程”了。是啊,在她眼里,她所包保小区单元的老人们,就是一群可爱的“老小孩”,得哄着来。也正是因为她的耐心,换来了居民们的放心。
  有一户居民,家里三个老人,两位70多岁的老人照顾着一位90多岁的老人,在长春不能赶回白城的孙子打电话给社区工作人员,拜托志愿者们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多多照顾一下老人们。而老人只能吃鸡蛋,家里已经没有鸡蛋了,商店也没有开门。汪余雪和队员们在楼下巡逻的时候就格外留意派送物资的货车。正巧有次碰到拉鸡蛋的货车,就向司机说明情况,购买了十几个鸡蛋给老人送去。
  不仅如此,对于那些不会用手机在线上购买物资和蔬菜包的居民们,她也会主动沟通,在自己手机上帮忙购买,然后奔波于一楼至七楼之间派送重重的蔬菜包。有些居民需要药品、婴儿奶粉,会直接给她打电话、发微信,甚至有时候哪家没有卫生纸了,她也会从家给居民带点,以解燃眉之急。只要是居民们正常的生活需求,她都会尽量去满足。若不在范畴之内,也会迅速逐级上报,确保居民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
  汪余雪用自己的温柔和耐心温暖着居民们,会“耐心且大声”地劝阻听力逐渐弱化的老爷爷、老奶奶们的“遛弯”行为,会“嘻哈且感恩”地婉拒居民姐姐送的饺子。她的耐心和柔情感动了大爷大妈,居民们亲切地称她为”送货闺女”。
  最暖不过人心,最甜不过人情味,她深深明白,这是双向奔赴的“舒人心、暖人意”。
  身着白色防护服的高晓英、赵志远和汪余雪,被称为“大白三人组”。他们用自己“小小的身影”传递着“大大的力量”,他们所代表的是一个让我们道不尽赞美,说不完感激的群体。在大考中闻令而动,不舍昼夜,逆行而上,用一身厚重的防护服和一个坚毅的背影,用勇敢赤忱之心,把大爱传递给每一个人。在这个春花竞放的四月,他们同样在酝酿馨香,绽放芳华。
  何为“师”?是传道受业解惑的老师,是学习的榜样。最好的教科书是身先示范,以身作则。在白师,老师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主义情怀,为广大学子们树立起了闪亮的“精神坐标”,激励着学生们以他们为榜样,乘风破浪,砥砺奋进。
  听了他们的感人故事,来自图管会的一名学生说:我谨代表自己,一个满腔热血,心怀信仰的青年人,向”大白三人组”致敬。我要擦亮奋斗的精神底色,让生命在倾情奉献中绽放芬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