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端话课程思政 线上谈育人初心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紧扣疫情防控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2022-04-22 08:39:00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自启动线上教学以来,学校全体任课教师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防疫教育的总体精神,深入探索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切实践行立德树人初心,充分发挥教书育人、授业传道的作用。为增进交流、发挥引领作用,促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的快速提升,学校也开展“云端话课程思政”活动。以课程组为单位、全体专兼职教师共同参与,以线上集体备课形式进行课程思政理念、内容与方法的研讨,充分做到立足专业、聚焦课程。一个多月来,学校收到课程思政交流研讨总结34份、课程思政微视频82个、课程思政案例32个,成功打造了云端智慧碰撞、探索交流的思想盛宴。
  以立德树人为引领  优化课程设计
  各课程组通过集体备课交流研讨,深入思考课程的整体设计,助推课程内涵设计更加科学合理。《妇产科护理》课程团队在教学中充分挖掘蕴含在专业知识中的德育元素,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将德育渗透贯穿教育和教学的全过程,培养堪当大任的妇产科护理人才。该团队秉持“一个中心、两线并进、三位一体”的指导思想,将课程思政贯穿教学各环节,制定多维评价方式,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检验综合实训》课程组与社会对接,社会志愿服务与思政教育并行,让学生的思政教育之花绽放在社会服务的大花园。在课程与思政融合上,充分考虑家国情怀和行业精神;在教学方法上,合理利用案例渗透和社会实践,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融为一体,构建全新的课程思政模式。

以防疫为导向 构建协同育人双课堂
  预防医学教研室精心设计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实现双课堂协同育人的良好效果。第一课堂在教学内容中融入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育锻炼、生命教育等元素。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和当前疫情形势,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儿童青少年健康教育、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等实训项目。第二课堂依托专业力量,指导预防医学专业学生推出各类科普文章、动画、短视频等,其中,发布在长春健康教育中心公众号上的《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和志愿者抗疫工作指导手册》,在短短一天的时间里阅读量就超过了960余次;自编“防疫舞”更是被中国吉林网、腾讯新闻等媒体转发,被称为“疫中吉林暖时刻”。两课堂合力,学生们充分体会到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助推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快速提升,同时也教育引导公众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以防疫教育为主题 重构课堂教学环节
  按照省市《防疫教育》精神,学校组织全体任课教师每天为学生播放“战疫思政微视频”,各课程组还进行个性化设计,将防疫内容自然融入到教学环节设计之中,打造了轻松和谐有正能量的课堂。《生理学》课程组课前通过问候语、问候图片拉近与学生距离;通过课前抗疫视频的播放,分享自己的感受,使学生明白视频教育的是“我们”,面对疫情,老师与你们在一起。课中,引用此次抗疫中学校学生和老师的感人故事于教学中。如呼吸系统的课程导入时,以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级检验班和药剂班学生参与到核酸样本的检测中,培养学生的职业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课后认真批阅学生的作业和试卷,教师逐一书写评语和点赞,使学生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关注,从而做到“认真写、认真做、认真学”。


以课程思政元素为切入点  丰富教学内容
  课程思政元素的深入挖掘、并结合课程内容进行收集整理是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的关键,按照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各院部积极落实,共设计116个具有鲜明特色的课程思政切入点。
  药学服务教研室通过集体备课,汇总了课程思政元素收集整理的方向,如弘扬奉献精神方面,选用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的感人故事;传递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方面,选用社区门卫、网格长等选用平凡岗位人员的真实事迹;培养创新精神、民族自豪感方面,选用中药治疗新冠、抗病毒新药研发、疫苗研发等抗疫成果。《中医基础理论》课程组按照知识模块的特点,在教学容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情怀、大医精诚的职业精神、辩证思维的科学素养等元素。这些切入点的引入,促进了教学内容与课程思政的完美融合。 

以课程思政案例为依托  改革教学方法
  有效的教学方法能确保课程思政自然融入,达到提升课堂教学内容的高度、延展教学内容的宽度、传递课堂教学的温度等目标,为此各课程组精心设计,结合线上教学特点,适时开展教学方法改革。
  案例分析法广泛应用。各个课程组积极建设课程思政案例库,通过与教学内容紧密融合的案例分享,引发学生的思考。《正常分娩》课程组引入妇产科医生王天舒支援“黄码医院”的案例,使学生对“无私奉献”和“抗疫精神”等有更直观的认识、更深刻地领悟。《儿科护理》课程组在讲授新生儿与新生儿疾病患儿护理时,引入林巧稚首创换血疗法拯救新生儿溶血病的案例,既体现了林巧稚医生善于钻研、勇于创新、有担当的精神,又体现了她的无私无畏与仁爱之心。

  分组讨论法适当引用。课程组根据授课内容,合理设计了分组讨论法,促进学生对课程内涵的吸收。《护理评估技术》课程组在健康评估方法讲解中,通过华益尉主任将高超医术与高尚人格完美结合的事迹,让学生分组讨论,阐述观点,引导学生尊重每个患者、每个生命,不断提升道德修养,德技并修。《大学英语》课程组在讲解《Life is Full of Choices》时,结合课文主题,采用讨论教学法,引发学生思考:这场疫情正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对于每位同学的理想信念、学习能力、意志力、自我管理能力都是考验,如何面对人生中的艰难困苦,需要认真思考。
  示范指导教学法合理采用。课程组制作相关视频做示范指导,直观传授相关技能。《人体解剖学》课程组,在讲授咽的分部这一知识点时,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相结合,录制思政教学视频,指导学生更好地配合检测者进行咽拭子标本采集,同时作为志愿者,以专业的手法为别人进行标本采集。外科教研室选择《疫情中默默奉献的人》《外科换药术》《外科清创术》《脓肿切开术》等视频,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对医学的崇敬。

  联合教学法科学选用。《作业治疗技术》课程组联合运用案例教学法和PLB 教学法,将冬奥会“永不凋谢的花束”与作业治疗技术操作相融合,提出技术操作分析的关键问题,培养学生文化自信和“工匠”精神。《医学影像诊断学》课程组联合运用PLB教学法和小组合作教学法,通过PACS系统、“雨课堂”展示新冠肺炎患者的影像诊断要点,通过教学案例和病例分析提出影像诊断问题,促使学生深入思考并理解影像图像的分析方法。
  课程思政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的重要举措。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全体教师紧抓契机,多措并举,将思政教育融入医学教育之中,让学生更直观学习专业知识,更深刻地理解医学精神、体会职业情操、感受社会责任,从而努力培养精湛的职业技能,树立正确的职业意识,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为成为优秀的医疗卫生服务人员、守护人民健康而努力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22-03-17 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