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无悔担当,造就防疫工作那方“绿洲”
2022-05-03 07:54:00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听到“自4月28日零时起,吉林省长春市逐步解除全市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消息时,医专人的眼中充盈着热泪。在封闭管控50天后,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在稳步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胜利取得校内学生“零感染、零阳性、零病例”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在学校防疫工作专项会议上,党委书记叶春民动情地说,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医专人用高度的责任心和专业化的工作水准换来的。

  党委靠前领导指挥,展现医专速度
  在这场“抗疫阻击歼灭战”中,学校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等上级主管单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践行“学生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第一时间建立驻校工作专班并下设9个工作组,用最快的速度与疫情赛跑。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院部负责人以及全校学工人员立即投入抗疫工作。学校严格执行党政同责,坚持精准施策、科学管理,细化排查防控举措,落实落细学生管理、核酸检测、校园封控、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措施。学校每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协调会,驻校领导每日巡视校园、走访学生公寓,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各个重要节点,及时总结、精准预判、强化督导,有效避免了防疫工作中的潜在风险。封校期间,在学校办公室的整体协调下,96名住校教工、近300名后勤人员、安保人员和校内外411名教师携手并肩,实现了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后勤保障、教育教学和社会服务等多项工作同步推进,全力保护校内5583名学生的健康安全。

  做好学生管理服务,汇聚医专力量
  确保师生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是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要务。面对防疫再次升级,学校党委、学生工作处与五个学生院部形成有机联动,迅速行动、正确研判,陆续出台《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公寓封闭制度》、《疫情期间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工作方案》、《学生疫情防控管理工作预案》等多项文件,动态调整和把握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工作。
  全体学生工作者夜以继日辛勤工作,全力做好学生信息统计上报、组织学生核酸检测,分发防疫慰问物资、组织管理学生上好网课、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他们已成为学生最可靠的“守护天使”和“哆啦A梦”。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封校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时成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专班,开通抗疫心理热线和网络平台,对学生进行全面心理排查及辅导,开展多彩活动帮助学生营造健康的心理氛围,筑牢抗击疫情心理防线。

  全力提供后勤保障,彰显医专担当 
  面对疫情,一直以来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默默辛勤付出的后勤、保卫及采购部门直冲一线,全力为学校疫情防控做好各方保障,成为校园里最亮丽的风景线。
  总务处239名教工及服务保障人员在处长于海涛的带领下,每日从清晨至深夜,时刻为学校师生筑起坚固屏障,环境消杀、物资调配、后勤保障、维修服务、义务扫雪除冰……他们中有多名老同志是共产党员,是他们用党性的光辉和辛勤的汗水让病毒在校园无处存身,让驻校师生后顾无忧;

  保卫处27名工作人员在处长王海建的带领下,以“校”为家、以“门”为岗,外防输入、内保平安,坚守学校“第一道大门”。他们用坚定的信念和意志,为学校落实上级主管单位“校园静态管理”工作要求,实现学校“零病例”、“零感染”做出了重要贡献;

  封校期间,学校科研与发展规划处招采中心工作人员克服极度困难,多措并举,保障各类物资及时到位,一次次解决问题于水火之间,成为学校抗疫大军稳固牢靠的大后方。此外,封校期间,学校还接到大量校友和社会人士通过多种途径对学校在防控物资方面的爱心支援,有效缓解了因封校带来的物资短缺。因无法入校,他们将物资送至学校校门时总会面向校园深情凝视片刻,这凝结着他们对学校、对师生那份深厚的感情和坚定的守护。

  稳步推进教育教学,体现医专智慧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校教学工作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由教务处引领,在优化完善相关教学安排的同时,有序保证教学秩序,稳步推进双高建设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备战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开展教学示范公开课、业务培训交流等,全力保证教育教学工作不放松。
  同时,全体任课教师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防疫教育的总体精神,紧扣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以立德树人为引领,优化课程设计;以防疫为导向,构建协同育人双课堂;以防疫教育为主题,重构课堂教学环节;以课程思政元素为切入点,丰富教学内容;以课程思政案例为依托,改革教学方法。党委书记亲自为全校师生讲授思政大课,教师们将思政教育融入医学教育中,让学生更直观学习专业知识,更深刻地理解医学精神、体会职业情操、感受社会责任,从而努力培养精湛的职业技能,树立正确的职业意识,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为成为优秀的医疗卫生服务人员、守护人民健康而努力奋斗。

  坚守省市抗疫一线,做出医专贡献 
  学校东方广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为校内近6000名师生提供医疗服务保障的同时,承担着守护辖区5万余名居民健康的重任。3月上旬,在学校临床医学党总支书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春英的带领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员驻守、日夜兼程,负责校内师生健康监测,同时下沉到所辖居民区对密接、次密接、隔离观察的居民进行入户采样,进行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圆满完成经开区临时下达的追阳入户任务,成为服务社会、坚守抗疫一线的中坚力量。

  学校临床医学院和健康学院首届招收的“村医计划”学员大多来自省内各地乡镇、村卫生院(室),全部为在职医务人员。疫情来袭,“村医班”学子勇于担当、逆行而上,半数以上学员义无反顾奔赴在省内各个防疫工作岗位上,这些“大白”们成为了乡村防疫工作中一抹最靓丽的风景。他们的“战疫故事”先后被各级重要媒体争相报道。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展现医专形象  
  承担社会服务是医学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4月11日,在接到兄弟院校核酸检测人员求助的信息后,学校迅速成立由四名专业青年教师组成的核酸采样队,驰援兄弟院校核酸检测工作,当晚就完成了包括59名密接学生在内的1352人的核酸检测,及时阻断了病毒的进一步蔓延。随后他们协助该校对隔离点和校内学生们进行多轮核酸检测,与兄弟院校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被称为“难得的及时雨!”
  学校预防医学教研室教师指导预防医学专业的同学们整理并自制预防新冠病毒及健康教育的相关普及知识,推出《音频+图文版|抗疫工作指导手册之防疫基本知识》、“抖健康”系列等多个优秀作品,借助与长春市健康教育中心的政校合作平台,引导公众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认可,学生自编的“防疫舞”更是被称为“疫中吉林暖时刻”。

  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弘扬医专精神 
  面对封校造成的学生就医和核酸检测困难,为外防输入内保安全,学校发挥医学院校专长,成立“医疗咨询志愿服务队”和“核酸采样志愿工作组”,全力守护校内师生健康。
  “医疗咨询志愿服务队”是为解决封校期间校内学生出现的各种突发病症,由临床医学院专业教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和各学院的学生工作者组建。通过在微信群利用“线上寻医”的方式,构建“学生—辅导员—志愿医生”的迅速反应机制,实施全天候候诊、全过程管理。学校目前已解决了几十名在校同学的疾病诊疗,为学生解决了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把学生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核酸采样志愿工作组”是由医学专业14名青年骨干教师和30名学校“青马突击队”成员组成,为驻校师生开展核酸采样志愿服务工作。4月14日,经临床医学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卫处、学生处、学校办公室、各院部的密切协作,“工作组”已圆满完成对6000多名师生的七轮自主采样工作,是学校防疫工作又一项重要创新和突破。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各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秉承着高尚的志愿服务精神,不知疲倦地奔波在校园各个角落。他们是风雨无阻的送餐员,一件件彩色的“马甲”温暖了校内隔离同学的心;他们是不遗余力的搬运工,一趟趟往返的“脚印”保障了校园防疫和生活物资的送达;他们是准时出现的兼职消杀员,一次次重复的“喷洒”担起了公寓灭菌消毒的重任;他们更是维稳维序的安全员,一声声有力的“引导”维持着校园“战疫”各项秩序;这些学生志愿者们用他们的坚守和奉献,守护着他们身边的同窗学子!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数次接受上级单位的工作督查,防疫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受到交口称赞。作为一所医学院校,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全体师生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挥专业特长,秉承“医道天德”的校训,以医者仁心和授业解惑的双重职责,全力保护校内外师生和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我市抗疫工作贡献不竭的医专力量。正是医专人用无悔的担当,造就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那方“绿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