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报|热烈祝贺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党委入选吉林省第三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2023-03-01 13:07:00
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
  2月13日,吉林省教育工委公布第三批新时代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遴选产生5个高校党委、25个院(系)党组织、50个党支部作为第三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其中,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党委入选第三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建设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近年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以高质量内涵发展为目标,以铸魂育人为根本落脚点,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2022年以来,学校党委先后被评选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和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创新示范基地”,又入选第三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这是学校党委明确聚焦学校主责主业、对标对表“六个过硬”、大力实施党建“四项工程”、充分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双驱动的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加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彰显,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本科应用型大学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夯实基层党建之“基”,筑牢基层党建之“魂”,打通学校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标准化建设,打造“红色堡垒”。学校党委坚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要求,以“五个基本标准”“五化规范体系”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品牌化打造,创新“五彩党建”。学校党委以新时代吉林党支部“BTX”体系建设为规范,坚持以“一院一品”引领学院党总支“五个到位”,以“一支一特”推进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以“双带头人”建设彰显“头雁效应”,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规范化推进,抓实“头雁引领”。各学院党员院长兼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中有94.7%教师党支部书记任职落实了“双带头人”制度。学校党委将按照工作要求,推动“双带头人”履职尽责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各教师党支部建设质量显著提升,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
  特色化教育,做活“主题党日”。学校党委坚持做好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主题党日实行“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模式,坚持紧跟国内外形势、紧贴校内外实际确定学习内容,坚持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坚持做好线下学习与指导、线上跟踪与监督。
  深入实施“培根铸魂”工程,构建“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思政育人工作体系。
  构建思政工作体系。作为2018年吉林省首批入选“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之一,学校进一步明确“三全育人”的工作职责,优化细化思政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构建以“十大专项育人”为内容的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通过“对标对表”“扬长补短”,推进“十育人”专项方案落地落实。
  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学校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作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遴选30多名骨干教师带头实践,培育30多门重点示范课程,其中2门获评吉林省学科育人示范课,1门获评吉林省学科育人建设课。
  大力加强马院建设。学校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持续推进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学校坚持通过“四个引领”聚焦思政课改革,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确保思政课关键课程质量的有效提升,通过“五有三带两延伸”的思政课教学新模式,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方式的改革。
  深入实施“守正创新”工程,全力践行高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文化育人使命。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学校党委明确“四聚焦四结合”工作思路。聚焦关键重点,抓好专题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聚焦目标要求,抓好政治引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聚焦内容特点,抓好专题培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起来。聚焦师生诉求,抓好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学校转设发展、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做好疫情防控结合起来。
  以“文化讲堂”为依托,弘扬文化自信。学校党委制定《关于举办“文化讲堂”的实施意见》,依托“文化讲堂”,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通过讲、议、建、践、树“五维”工作法推进,邀请校内外专家在文化讲堂开展辅导报告。
  以“校史文化”为核心,坚定爱校情怀。深入挖掘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思想、发展理念、办学特色和创建人精神,诠释学校历史内涵和文化传统,展现学校核心文化。引导、鼓励、支持各院(部)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凝炼形成独具特色的专业文化,打造“一院一品”文化品牌。
  深入实施“先锋领航”工程,构建“组织领航、党员领航、机制领航”党建示范引领体系。
  组织领航,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学校党委在全校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三走进、三服务、三融合”活动,各基层党组织积极走进师生、服务学校内涵式发展,推动实现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走进企业、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学校党建工作与地方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走进社区(乡村)、服务基层群众,推动实现
  学校党建工作与城乡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党员领航,激活先锋模范引擎。学校党委制定《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三亮、三比、三争”活动的实施方案》,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以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心系师生、服务群众,谱写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机制领航,提升创先争优动力。学校制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首要要求,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围绕建立健全奖励激励机制,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有序组织开展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和师生员工创先争优内动力。依托“创先争优”“两优一先”活动表彰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学校年终“三全育人”考核表彰机制,推动全校师生员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征程万里风正劲,踔厉奋发勇攀峰。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党委将以此次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为契机,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到实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优化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1-18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