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实验·抗疫进行时】家校携手 助学有方——吉林市实验中学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2022-03-24 09:30:00
吉林市实验中学
  各位家长朋友: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按照教育局的要求,实行线上教学。吉林市实验中学各科教师精心准备了线上教学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地保障了线上教学效果,但网课受时间环境的限制,网课替代不了正常的教学模式,而居家学习环境宽松,诱惑因素多,孩子很难持续保持高专注力;孩子说拍照、搜题、打卡各种任务都需要手机,导致孩子手机不离手,使用不科学;有的家长觉得网课自己不懂,完全放手让孩子自己跟着课程平台上课学习;长时间居家,父母难免唠叨,亲子矛盾升级;还有疫情带来诸多的生活不便,心情焦虑等等。很多家长朋友都觉得看管孩子学习苦不堪言。
  我们觉得,这次网课是一次最公平的试炼,试的不仅是孩子,还有家长。所有学生面对着公平的教学视频、公平的作业,没有所谓的“被同桌打扰”,没有所谓的“看不清黑板”等等理由,比的就是自律。自律的孩子,学习效果好,越来越优秀,所有教学视频认真消化转化成自己的知识。不自律的孩子总有潜意识里的“开学回学校再说”,每天学习懒散,糊弄假学,所有教学内容落不实,渐渐步步变成天书。
  在此学校提醒,网课一结束,学校一聚首,高下立判,一分耕耘真的就是一分收获。
  所有家长都一样。有没有配合老师提醒孩子学习、检查孩子作业、及时拍照上传、协助孩子订正呢?孩子的每一分耕耘,家长有没有及时帮他们松土浇水?请记住,家长现在的每一份责任心都是孩子开学后“拼爹拼妈”的底气。
  不要羡慕别人家的孩子,先让自己成为别人羡慕的父母吧!
  你“浇不浇”,庄稼都会长大;你“教不教”,孩子都会长大。但是,“收成”绝不一样。所以,现阶段如果有可能,尽量保证有一位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进行监管和陪伴。在此学校给各位家长朋友们从学习、手机、运动三个方面来提供一些意见与建议。
  关于学习方面:
  一、课前准备,协助孩子准备好上课前的软硬件。
  1、要求孩子准时起床,拉开窗帘,着装整齐,收拾好房间,保持室内清洁卫生。要求孩子一定不能倚靠在沙发或床上听课。
  2、把学习场所和休息场所分开,协助孩子清理出安静的房间,有单独的书房更为宜,以便促进孩子更快的进入学习状态。
  3、提醒孩子提前准备好课本、电脑或平板、学习文具、笔记本等学习设备,并放在触手可及的范围,不建议把手机放在孩子身边。
  二、课中听讲,全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1.鼓励并监督孩子对第二天课程内容和学案进行预习,根据预习过程中的疑问提前预设课程难点。
  2.鼓励并监督孩子学习过程中积极配合老师互动,并学会记笔记,标注重难点和易错内容。
  3.家长不要远离现场,放任不管,也不要总是唠唠叨叨,应适时给予安抚和提醒。  
  4.孩子上课时,家长一定不要在一旁大声说话或聊天,不要在旁边玩游戏、看电视,更不要在旁边玩手机,分散孩子注意力,为孩子做一个自律的好榜样。
  三、课后巩固,督促孩子及时完成课后练习。
  线上课程学完不意味着知识点就掌握了,孩子听课听懂了,但是往往不会做题。对课上所学知识,只有通过课后作业,习题测评,才能找到上课时的薄弱项和没有理解的内容。家长帮助的策略:
  1.鼓励并监督孩子整理笔记,把不明白的重点、难点做上标记,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写在书上的空白处或笔记本上,不懂不会的知识点打上问号或者备注出来,方便开学后着重了解。
  2.根据自己的笔记进行“复盘”,找出不会的积极与老师沟通反馈;在对所学知识有了一定掌握后,多做题进行适当拓展。
  3.鼓励孩子利用好每日线上自习,重视老师在线答疑环节。
  4.有些孩子没有良好的思考和探究习惯,弄不懂的题目,直接用搜题软件进行解答,家长和老师无法确定孩子是否真的掌握了知识,请家长监督,切忌使用一切搜题答题软件。
  四、课后反思,协助孩子制定合理科学的学习计划
  有些孩子认为每天在线上学习时间长,比较疲劳,因此除了线上课堂安排的学习时间外,其他时间学习低效,不能保证自主学习效率。
  家长帮助的策略:抓住亲子时光,积极引导孩子树立长远目标。
  1、家长协助孩子开始思考未来的打算,引导他们思考一下未来想去什么样的城市、想考什么样的大学、想学什么样的专业,想做什么样的工作等等,这也是为孩子的生涯规划奠定基础。
  2、家长鼓励孩子优秀的心理品质,如自制力、意志力、抗压能力等。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为日后进入更高学府打好基础。
  关于手机问题
  1.如果居家没有电脑或平板,必须使用手机网上学习,家长提醒孩子注意用眼视力,定时休息,按学校统一要求,做好眼保健操。
  2.课余后建议家长与孩子达成一个协议:不没收手机,但是使用手机的时间不能无限制,必须有底线,家长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设置手机使用时间。
  3.每天监看孩子的时间主要在哪些软件上,规定孩子晚上睡觉之前必须把手机上交,保证孩子睡觉的时间不能碰到手机,这样才能保证第二天孩子的状态清醒,学习有效。
  4.有些孩子对于家长控制手机有情绪抵触,建议严格保有监管底线,不能妥协。同时注意沟通方式,尽量让孩子学会自律,做到自我管理。
  关于居家运动
  居家网课,受空间限制,孩子们很多是宅在家里根本不运动或很少运动,即便有些孩子在瑜伽垫上做做运动也是花样子居多。居家时间需要家长提醒孩子们,安排好时间,按照学校提倡的居家运动操,进行居家运行,保持体能。切忌暴饮暴食,体重激增。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和运动习惯。
  家长朋友们,生活即教育,疫情也是一场教育。居家线上学习期间,是充分发掘家庭教育资源,发挥家庭教育作用的重要时机。作为与孩子朝夕相处的第一任“老师”,家长是孩子言行最精确的标尺,是孩子灵魂最丰富的滋养。家长严格自我防护,遵循防控要求,孩子便学会了科学抗击疫情;家长泰然平和处之,合理安排生活和工作,孩子便学会了面对意外的镇定和从容;家长不被流言裹挟,用权威媒体讯息甄别真实与虚假,孩子便学会了保持独立的思考力和判断力。时代滚滚,每个人终将用烙刻着父母人格基因的躯体搏浪前行。
  吉林市实验中学学生处
  2022年3月2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