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扎实研究 科研兴校——长春市清蒲中学
2022-10-14 15:35:00
长春市清蒲中学
  生涯规划,是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是劳动就业社会观念的调节与转变;是高中生全面发展的需要,高中生兴趣广泛但不稳定,富有想象但对于社会的认识不够深刻。生涯规划与自主学习适应了当下新高考改革的需要,为学生的选科走班,生涯引领起到了重大的作用。为了让学子对自我有清晰的了解和定位、完美实现理想。为进一步提高长春市清蒲中学科研能力,帮助教师更好的掌握生涯规划在新高考下的育人理念。学校成立了“生涯规划”课题研究小组,并申请参与了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生涯规划与学生自主学习研究》的研究,确立了长春市清蒲中学生涯规划研究的子课题《高中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实践研究》。紧紧围绕新高考走向和新时代育人的方式进行深入研究,该课题现已被吉林省教育科学院批准立项研究。
开题指导,精准定位
  8月24日下午,长春市清蒲中学邀请吉林省教育科学院副院长徐向东为长春市清蒲中学全体教师做了《新高考改革与生涯规划教育》专题讲座。
  徐院长从新高考改革出发,紧紧围绕新高考理念,新高考选科对高中生当前的重大影响,特别是新高考政策对高中生生涯规划的重大意义进行指导。
  他指出,高中生生涯规划就是要根据对自身兴趣、能力、性格、价值观、学科潜力、成长经历等方面的全面把握,综合分析社会和职业发展趋势,科学的选择职业、专业方向,确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并对实现人生目标进行系统设计,打造个人核心竞争力。
  他强调,高中生的生涯规划对于当前学生的学习和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于人的个体成长,提升生命智慧具有重大价值。教师通过研究高中生的生涯规划教育,不仅可以更好的促进教学,更能指引学生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从而引领学生完成自我目标的实现。
  徐院长的讲座内容丰富,兼顾理论性和实践性,贴近高考改革与学生的生涯规划发展,提高了教师对新高考的政策方向,高中生生涯规划的进一步认识,教师们受益匪浅。未来学校将就高中生生涯规划这一课题方向进行课题立项研究,将研究成果投入到一线教学中来,引领每一个学生去做最好的自己,去实现幸福人生价值。
统筹规划,强化过程
  9月29日下午,长春市清蒲中学召开了生涯规划课题《高中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实践研究》小组工作会议。
  课题主持人、教学校长张帆主持会议。她强调,课题研究是一项严谨而缜密的工作。小组成员要针对本学科的特点,制定详细的研究方案,在各自的工作领域深度研究高中生的自主学习与自我管理的方式方法。重过程,明数据,多考核,反复实验、探究,真正帮助学生做好课程规划,人生规划,有针对性的,将研究过程落到实处,形成行之有效的研究成果。
  科研校长毕仲元对本次课题进行介绍和指导。毕校长在会议上再次强调生涯规划对于当前高中生的自主学习与自主管理的重要意义。从生涯规划对于学生高考选科再到未来的人生自主之路的走向,从学生的自我探索到行动管理上等重大研究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教研校长怀曙霞从学科教研的角度,对课题研究的细节做了具体的指导。怀校长表示科研兴校,教学相长。学校的科研是为了“教”而准备的,教师在课题研究上便是不断深入学习的过程,未来的科研成果便是促进学校教学发展的宝贵经验和不竭动力。
  最后,校长刘文玉对课题研究小组做出了要求。刘校长希望全体教师最终都能在课题研究上有所收获,站在助力学生终身发展的高度来进行深度研究。把生涯规划课题研究作为引领清蒲中学教科研发展的排头兵,使长春市清蒲中学的教科研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助力清蒲学子在科学规划人生的基础上成长,成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