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综合大赛展风采,百舸争流竞扬帆——长春市清蒲中学“秋实杯”教学综合大赛
2022-11-11 11:12:00
长春市清蒲中学
  行之俞笃,则知之益明。为更好地落实新课程标准,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培养长春市清蒲中学更多的“优师”、“强师”,带动学校教师教学研究氛围,为全体教师“赋能”,助力长春市清蒲中学教学质量的提升与发展。长春市清蒲中学于10月31日至11月4日举办了“2022-2023学年度‘秋实杯’教学综合大赛”。“秋实杯”教学活动是长春市清蒲中学光荣的教学传统,也是锻炼青年教师成长的平台。多年来,一批批青年教师通过“秋实杯”教学竞赛迅速成长。本届教学大赛由过去的单一讲课竞赛变成了说课、上课、板书为一体的综合性的教学大赛。
  教育家陶行知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本届“秋实杯”竞赛主题是:“体验式”教学法,即在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研究和实施围绕目标,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课堂教学设计,落实长春市清蒲中学一贯倡导的“体验式”教学法。让学生在课堂上多方位“体验”,全方位“体验”,适时适当“体验”,进一步开创长春市清蒲中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新局面。
科学筹划 主题鲜明
  为了使本届“秋实杯”取得更好的效果,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刘文玉为组长,以常务校长佟庆革,教学校长张帆为副组长,以教学专家组成员及资深高级教师为组员的16人评委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赛前,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大赛方案。学校召开了两个相关会议,一是评委会议,统一评分标准,确定评分细则及听评课的相关要求;二是参赛选手预备会,贯彻大赛方案,指导思想,目的意义,竞赛主题,并对课堂教学侧重点及竞赛的变化点等方面对选手进行了赛前培训。正是由于学校的科学安排,使得本届的“秋实杯”教学大赛得以顺利进行,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精心设计 高效展示
  本次参赛的12位选手说课:环节完备,内容详尽,学情分析到位、准确,知识点重难点突出,情景设计,问题导学体现学生的思辨性;板书:呈现知识建构性,字迹工整,文图并茂,设计合理;讲课:教师们从组织教学、师生还礼、温故知新、新课导入、新知探究、典例分析、课堂训练、课堂小结、作业布置,直至下课结束。环节齐全,以规范化,标准化的课堂呈现。
满怀期待 精彩点评
  本次“秋实杯”教学综合大赛最亮的一笔,是每一个选手做课之后学科老教师、教学专家和校领导们的精彩点评。12位选手上课12课时,评课时间超过上课课时,足以证明学校对评课的重视,老教师对青年教师成长的关切。评委们从教育理念、教学设计、课堂实施、课堂教学效果、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细致的点评。可以说评课过程中,所有的评委都站在学校发展的高度,满怀对教师成长的期待,即对做课教师的优点和长处给予充分的肯定,也对教师存在的问题直接了当的指出,并给予了中肯的改进建议。教师们受益匪浅。有参赛教师反馈说到:听评委评课的收获很多,甚至超过自己准备课程过程的收获。
  王明岱、曲殿君老师高屋建瓴的对语文教师钱莹妮、陈彦霖的群文阅读发展历程及内涵的指导;曹国彦对张茜老师全方位评价;于锴龙、张国民老师对蔡金凤、邹琳数学学科思想和技术的重温;张君同老师对白志强的物理学科系统性点评;专家毕仲元、怀曙霞及宋士瑞老师对地理老师徐晓龙细节的点评与指导;迟永刚老师对张亚旗的时间分配与问题深入探究的指导;赵家富老师对于英语教师刘阳、李狄课堂读写如何呈现的指导;高中友老师对化学黄菊老师关于课堂整体设计的指导;专家姜梅珍对政治耿庆武老师关于课堂如何让学生体验更高效的指导;刘校长多次对教师在引发学生深刻思维方面的教导与嘱托;佟校长在传统教学与现代教学手段的科学运用的指导等,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这些老教师的发言既是点评,又是培训。
总结经验 助力提升
  经过五天的赛课,评课,产生综合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 6名;单项奖说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单项奖板书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
  为了表彰先进,总结不足,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学校于11月8日举办了本次“秋实杯”总结表彰大会。
  校长刘文玉宣布本届“秋实杯”教学综合大赛获综合奖的名单。
常务校长佟庆革宣布本届“秋实杯”教学综合大赛说课、板书单项奖获奖名单。
学校领导向获奖教师颁发获奖证书、奖金及奖品。
  最后,教学校长张帆为本次“秋实杯”教学综合大赛做出总结。
  张校长指出,本届大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年轻教师得到了锻炼,但是,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学校将在今后的教学教研工作中,在年轻教师队伍的培养方面,引导全体教师进一步深入学习专业知识,适当时机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先进学校的经验,在教研工作方面,还要加大集体备课的力度,集体备课要在现行规范的基础上,进行浸润式的备课、主题式的备课、大单元任务型备课,着眼大单元,立足小课时,增强集备和个备的时效性。提倡教师积极听课,互听互评,取长补短。在教师基本功训练方面加大力度,倡导教师养成一课一反思的习惯,把每一堂课的心得、体会、教训、经验记录下来,提高课堂教学的能力,使得自己早日走向成熟。
  本届“秋实杯”教学综合大赛活动,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评委和教师的大力帮助下,在各位选手积极的努力下,已经落下了帷幕,取得了圆满的成功。相信清蒲中学的教学在不久的将来定会大放异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