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研相长 砥砺前行——长春市普通高中数学学科公开教研“1+1”行动计划第二轮第八站公主岭市第一中学校活动纪实
2022-11-18 15:22:00
公主岭市第一中学校
  “1+1”教研是长春市高中数学的品牌教研活动,由长春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数学教研室组织,长春市多所新课程实验公主岭市第一中学校进行全面线上展示,长春市所有高中公主岭市第一中学校线上观摩。本次教研活动对于推动长春市新课程教学教研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
  11月16日(星期三)上午8:30,“1+1”教研展示活动“公主岭市第一中公主岭市第一中学校教研专场”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举行。此次教研活动包括一节研究课(实录、说课、评课)和一堂大单元备课,围绕教学的两个关键环节展开研究。 
  本次教研活动汇聚了高二数学组全体教师的智慧,以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为目的,对打造高效课堂模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校领导高度重视,校长贺百华、教公主岭市第一中学校长秦音亲临备课、讲课现场,指导勉励,高二年级毕洪波主任、数学教研组组长牟喜全老师对整个教研过程精心指导,高二数学备课组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电教信息技术部门于海洋主任、陈宏伟老师等提供相应技术支持。在历经了一个多月的组内研讨,精心打磨,反复推敲,不断调整后,圆满完成了此次教研活动。 

(李想老师磨课)

(校长、主任以及教研组教师亲临指导)

(集体备课研讨)

(集体备课研讨)   
  活动第一项,由公主岭市第一中公主岭市第一中学校高二数学组备课组长李想老师带来一节教学展示课。课堂教学入情入境,课改理念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李想老师教学展示)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本节课李想老师采用了学案导学法、直观演示法及启发法,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先学后教”。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以学生的探、思、答为主线,教师的引、导、启为辅线,合理运用探究式学习方法,通过创设和谐、宽松、民主的教学环境,让学生自主探究,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积极性和创新精神,让每位学生都能获得极大程度的发展,让教学真正实现了学在教之前,教在关键处。
  整节课都深刻体现了教师的“导”与学生的“学”这种新课程教学理念。
  活动第二项,由李想老师对她的教学设计及教学效果进行说课,总结反思。她分别从教材分析、教法和学法分析、教学过程分析、评价分析四个方面进行说课。

(李想老师说课)
  活动第三项,由高二年级毕洪波主任进行评课。毕洪波主任分别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与素养、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基本功、教学效果六个方面对李想老师的授课进行点评。精彩点评让教师们受益匪浅。有反思,才能找出问题,规避错误;有总结,才可积累经验,行将致远;有评价,更新的思维与模式才有可能因此萌发。 

(毕洪波主任评课)
  活动第四项,由高二数学教研组全体教师做大单元集体备课教研展示。大单元备课是指以单元为中心,对学习内容进行分析、整合、重组、开发,形成具有明确主题、目标、任务、活动、评价的教学活动。 

(集体备课研讨)

(集体备课研讨)

(集体备课研讨)

(集体备课研讨)
  本次集体备课中,以大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为备课的主要内容,基于核心素养,把握课标,分解课标,驾驭教材,整合教材,分析学生学情,确立单元主题、单元目标与结构框图,制定课时教学规划,链接高考,探讨教学内容的具体实施。高二数学全体教师通过小组自备、讨论并定稿、修改实施、反思总结等环节,群策群力、拓展思路,充分发挥团体的力量,寻求最佳方案,发挥集体备课的有效性。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集体备课能够集众人智慧、采众家之长,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教师树立教研意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现“教、学、评一体”,用集体的智慧打造高效的精品课堂。
  活动第五项,由教公主岭市第一中学校长秦音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秦校长对公主岭市第一中学校的整体情况做了介绍,特别介绍了公主岭市第一中公主岭市第一中学校数学教研组教师的基本情况,对数学组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做了充分的肯定。最后立足于国家与社会的发展,人才的培养,对教研团队提出了期待,“教是研之基础,研乃教之利器”,望公主岭市第一中公主岭市第一中学校数学教研组教研相长,砥砺前行。
  活动第六项,由长春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数学教研室于海洋教授、柳博实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们对公主岭市第一中公主岭市第一中学校本次的教研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 

(长春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数学教研室于海洋教授)

(长春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数学教研室柳博实老师)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本次教研活动的开展,不仅为长春地区高中数学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研讨和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不断探索、不断反思的良好互动氛围,同时也为打造长春地区高中数学教育命运共同体,共谋共研共进,实现最大限度的资源共享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
  本次教研活动的开展,也促进了公主岭市第一中公主岭市第一中学校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增强了教师的团队意识,使教学研究更具凝聚力,让教研活动真正地服务于教学,受益于学生。各位领导的关怀、勉励及指导,为我们前进的道路指引了方向;参加教研教师的精心准备,让我们看到了智慧、高效、探索的信息化课堂教学模式。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前程漫漫,未来可期。相信在大家携手共进下,一中教育一定会不断地传来令人骄傲的捷报!教途修远,学无止境,我们一直在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