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洮北区教育局召开治理在职教师补课办班警示教育大会
2020-01-07 00:38:00
洮北区教育局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教育行风建设,狠刹教育“三乱”不正之风,树立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2020年1月3日,洮北区教育局组织召开了治理在职教师补课办班警示教育大会。洮北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洪泉、洮北区纪委监委驻教育纪检组组长尤艳彬、城内中小学主要领导,教师代表,共计24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观看了违反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专题片,警示教育片就违规有偿补课、体罚和在班级群发送不完成作业视频、违规推销教辅产品收受好处费、违规在社会办学机构任教和向校外培训机构推荐生源、从事家教、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醉酒后殴打他人、违规收受礼金、参与赌博、发布不当言论和辱警言语几方面进行了实例警示教育。

  结合教育片案例李洪泉局长指出,洮北区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通过建立师德常规学习教育制度、师德承诺制度等,将师德师风教育与业务能力提升紧密结合,积极开展做“四有”好教师教育活动,坚持正面教育引导,大力弘扬高尚师德;通过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整治、专项整治活动,严肃查处反面典型,着力整治师德不端。全区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教师队伍建设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教师自律意识不强、工作积极性不高,有的教师爱岗敬业精神减退、责任意识淡化,违规有偿补课等问题仍未杜绝。

  会上,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组长尤艳彬,就治理教育“三乱”问题有关政策和大家进行了解读和交流。他从省教育厅《处理意见》出台的目的和重大意义、治理教育“三乱”问题的政策依据、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行为的分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处理规定等几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进一步明确了细化的条款和可操作性。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召开这次警示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认清形势,增强治理教育“三乱”问题的紧迫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认真落实党和政府工作要求的迫切需要,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要求,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现实需要。师德师风时代要求越来越强烈、责任越来越重大,对教师师德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厉,必须深刻认识当前形势,深刻领会时代要求,进一步提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正视问题,增强治理教育三乱问题的坚定性。师德师风建设不是一个抽象的过程,不是单道而行,目的也不是单纯地提高教师的修养水平,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一途径,通过人的行为、角色和作用的转变,提高学校管理水平,达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学校满意教育的目的。区教育局责无旁贷,将不断加强领导、不断加大力度。各学校校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到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与学校管理有机结合、相互渗透,使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通过此次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使全体教师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对教师依法执教敲响了警钟。区纪委监委派驻教育纪检组将联合教育局有关人员开展教育“三乱”问题的专项治理,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调取监控录像等多种措施,加大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的查处力度,给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20-12-10 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