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工业大学校内要事纵论:携笔从戎 矢志国防
2016-06-01 12:39:00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近段时间,校园里随处可见有关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宣传条幅和展板,校武装部和各学院应征入伍政策宣讲会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学校2016年大学生征兵宣传教育已进入全时段、全覆盖。

  征集高校大学生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提高部队兵员素质、加快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加速我军现代化建设、促进青年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自古以来,参军入伍都是最直接的服务国家的方式。在军队科技化信息化的今天,迫切需要更多高素质人才,国家征兵主体及政策正在向高校大学生倾斜。

  为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吉林省出台了新的征兵政策,内容包括:建立资金保障机制,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入伍经济收益吸引力,设立并发放大学生特别奖励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义务兵津贴、复员费、养老保险、一次性退役金、地方政府退役经济补助,以及大学生义务兵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完善就业保障机制,进一步拓宽大学生士兵退役就业发展渠道,在公务员、政法干警、专武干部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国有企业聘用、扶持自主创业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健全学业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大学生退役学历升级复学政策,如考研和“专升本”计划单列、加分或免试,服役期间保留入学资格或学籍,退役复学可转专业等。

  长春工业大学征兵工作凸显三个“真”。一是领导“真重视”。学校实施征兵工作“一把手”工程,党委书记万春明在年初听取武装部征兵工作设想和计划时,明确提出了“早谋划、早动员、早见效”的工作要求;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研究布置落实征兵工作,健全了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成立了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从人员、经费、场地等方面给予保障;校党委副书记李雁冰在武装工作中期推进会上,对征兵工作亲自督导检查,形成了有效推动。同时,学校认真落实省里出台的一系列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大学生应征入伍优抚待遇规定,从学籍管理、学业考核、专业调整、学历升级、学位补授等方面提出相应的鼓励优抚政策。二是宣传“真发动”。3月16日,吉林省2016年征兵宣讲教育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春工业大学举行,学校以此为契机,提前开始宣传,做到网络有影、广播有声、首问有人、政策解读有专家、板报评比有氛围、交流互动有平台,让每一名大学生都能及时、全面地了解应征入伍政策。三是工作“真作为”。作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和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学校将征兵工作与双拥共建、国防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学校科技拥军的优良传统,通过严格的军事技能训练、系统的军事理论教育、真实生动的“军营一日兵”体验活动、形式多样的合作共建与“兵学”交流活动,精心培育和升华崇军尚武情结,激发学生对军人的认同感和崇敬感;同时注重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邀请在部队服役的优秀校友与大学生开展交流互动活动,让大学生学有榜样、做有引领。针对今年的征兵工作,学校还召开了征兵攻坚阶段工作布置会,武装部人员分校区包干,举办多场政策答疑会,接受预征对象咨询,实现全过程“一对一”精准服务征兵对象,让报名参军学生受重视、受尊重,更加坚定携笔从戎的信念。各学院辅导员随时掌握学生在部队的服役情况,加强与学生家长和所在部队的沟通联系,共同促进服役学生的进步成长。

  部队是个“大熔炉”,无数优秀青年投身火热军营,经过严格的训练和正规的培养,实现了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成长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人才。新世纪新阶段,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为广大有志青年提供了成长成才的良好机遇,拓展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希望广大适龄学子们踊跃参军报国,自觉接受祖国的挑选,立志军营建功立业,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4: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5:3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4 12:4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6 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