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年吉艺,美的历程 | 吉林艺术学院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9-06-24 17:50:00
中国教育在线
  吉艺的四年,
  1460天,3万5千小时,
  210万分钟,1亿2千万秒……
  四大校区,地图上的五公里。
  长庆街清晨的琴声,
  依然在车水马龙中那样熟悉;
  红旗街深夜下的灯光,
  这些,都是我的吉艺。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毕业了,这是最后一次……》
  四年盛夏,倏而远逝;
  此去经年,一曲骊歌,终章奏响,我们于此刻相见。











  2019年6月24日,吉林艺术学院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暖心举行,送别即将远行的你。
  再见了吉艺,天南海北,共祝安好。
  红毯上的你,若初见,花样年华。



  今天我们都是吉艺人,2000余毕业生汇聚在此,脉搏心跳,一起律动。
  为了让更多的毕业生感受现场浓厚的氛围,学校特设分会场,直播典礼,我们在一起,为扬帆的你画下句号,将你送向更远的未来。







  学校党政领导、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身着导师服出席典礼仪式,共同见证你的青春、收获、记忆,连同你和吉艺不舍的时光。



  转眼间,你已穿上了学士服,四年的无愧奋斗,已被时光酿成今日明媚的笑容。
  党委书记张东航为“最具艺术才华奖”代表颁奖。

  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郭春方以《美的历程》为题,作毕业典礼讲话,将心中的几点寄望留赠吉艺学子,伴与前方的路途。
  郭春方校长寄语大家,愿同学们以至纯的艺术初心,永持青春之美;愿同学们以至心的艺术视角,绘就天地之美;愿同学们以至广的艺术思维,开拓先锋之美;愿大家以至真的艺术情怀,书写时代之美。
  (全文见片末)

  郭春方校长为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并拨流苏。
  理想三旬,四年平凡而闪着光的日子,化作手中的沉甸甸的毕业证书,今天你们毕业了。
  流苏拨过,“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此刻,你们从吉艺出发,走向未来。







  诉不完的情愫
  四年前,你们心怀憧憬;
  四年后,你们波澜壮阔。
  我们将最美好的风景送给风华正茂的你,希望这一切,成为此生你最温暖的的记忆。



  副校长岳川宣读2019届研究生毕业决定和授予硕士学位的决定,并为优秀硕士毕业生颁发证书



  党委副书记恽鹏伟宣读2019届本科生毕业、结业决定和授予学士学位的决定,并为优秀本科毕业生颁发证书

  纪委书记郑伟峰宣读“最具艺术才华奖”、“创新型艺术人才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



  副校长王俊杰宣读2019届优秀毕业生名单,并为“创新型艺术人才优秀成果奖”代表颁奖

  副校长陈吉风主持毕业典礼
  千言万语,难覆深情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谨以此物,阔别四年。
  美术学院潘凌锋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向母校赠送毕业书法作品《三春之晖》。
  党委书记张东航代表学校接受纪念品,并向潘凌锋同学颁发纪念品收藏证书。

  四年,足够让人刻骨铭心,足够让人光芒万丈。
  这里记录着你的蓬勃青春,你的执着奋斗,你的每一段故事,你的未来可期。
  离别之际,对你的期待,连同吉艺的故事,也即将飘向远方。

  教师代表,2019年首届吉林省本科院校教师说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郑英明老师发言

  十佳大学生、创新型艺术人才优秀成果奖获得者、音乐学院张毅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表感言
  离别的礼物
  常怀赤子心,不负青云志。
  离别之时,古韵悠扬,音符跳跃,铿锵有力,拳拳深情和赤子之心,都在此刻熠熠生辉。
  吉艺人斗志昂扬,青年高志,向往远方;似那永恒的光亮,不变的是那璀璨的光芒。

  三重奏《虚籁吟风》
  作    曲:刘天华
  改    编:赵  聪
  琵    琶:马静迪(2019届硕士毕业生)
  古    琴:林  法
  竹    笛:赵  军

  朗诵《新少年中国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原    作:梁启超
  改    编:郑英明
  旁    白:胡连华
  表 演 者:刘  月 (2019届本科毕业生)
  许家欣 (2019届本科毕业生)
  商海明、杨集瀚、尹启航、杨舒涵
  指导教师:付  焱、吴  岩、郑英明

  双人舞《松桦恋》
  编    导:金  妮、杜兆彤
  作    曲:乔春来
  表 演 者:陈思宇(2019届硕士毕业生)
  武林岩(2019届本科毕业生)
  指导教师:金  妮、平  原、杜兆彤

  京剧表演《满园春色》
  作    词: 曾  勇
  演 唱 者: 周以恒、刘治强、毛雨薇、徐欢欢
  表 演 者: 戏曲学院京剧表演系学生       
  指导老师: 刘巧云、万如松、关  炎、赵羚煊
  美的历程
  郭春方校长的殷殷嘱托,语重心长。
  春风化雨般的教导,滋润了每个人的心田,给追梦的你们一份家的温馨。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老师们,大家好!
  今天的致辞题目我想一些老师和同学会比较熟悉,《美的历程》,这是李泽厚先生1981年出版的一部整体感知中国传统美学的经典著作。我第一次读这本书是在大学二年级,在那个一切匮乏的年代,年轻人对知识的渴求与盼望无以言表,知道一本好书即将出版,我和班里的几位同学几乎每天都要去书店追问是否到货,书到手后,每翻一页都引动着当时刚满20岁的我朝圣般的心态,给了我心灵深深的洗礼。如今,近40年过去,相信这本书也启迪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思想与精神。我们中国的文化,从古至今都关注着美。美,是艺术的最高原理,也是艺术的永恒命题,更是一条蕴含着智慧的体悟之路。近些年,美也是我屡屡与同学们谈及的话题,在去年和前年的新生开学典礼上,我都特别与新同学交流过关于美的认知与感受,今天,是2019届毕业生即将启程的日子,明天,你们就要踏上人生新的历程,在你们离家的渡口,在同学们满怀诗意与激情奔向远方的时刻,作为师长,除了祝福与嘱托之外,我就以《美的历程》为题,将心中的几点寄望留赠大家,伴与你们前方的路途。

  首先,愿同学们以至纯的艺术初心,永持青春之美。
  一个多月前,学校官微向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征集了临行前在吉艺最想做的66件事,我看到,将要毕业的同学中有的想到吉艺红厅再看一次家门口的欧洲博物馆,再感受一次校园中美的力量;有的想到圆厅再看一场T台走秀然后刷爆朋友圈,向友人再炫一次吉艺最美超模;有的想在现代剧场再来一段即兴演唱,唱出属于青春岁月的美好旋律;在刚才的视频中,我又看到了那么多同学为吉艺留下了那么多美好的、动人的最后一次……这些画面让人感慨又欣喜。感慨的是时间倥偬而过,又一批学子将要离家远去;欣喜的是在吉艺的几年学习中,美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深入你们的生活,融进你们的血液,在沁润你们的心灵。有人说青春易逝,可我想,青春,不止于自然生命的年轻,更是一种初心情怀,能够将“美”延展在人生命的每一段进程。希望同学们无论岁至何年,无论坦途蹊径,都能永远存持青春的诗情,不舍对艺术的信仰,一路美的风景,一生芳华如初。
  愿同学们以至心的艺术视角,绘就天地之美。
  去年12月,我校国家艺术基金大型原创项目——民族交响诗剧《大爱长白》在长影音乐厅首演,作品将长白山的地域风光、人文风情和民族精神融为一体,是新一代吉艺人用全新的理念与形式对长白山文化的一次心灵书写与表达。艺术,是人类思想与精神的一种心性承载;艺术创作,不仅需要全方位的投入,更需要用独特的心灵视角,跨越和拓展我们的意象疆域。几年来,学校从长白山题材的美术作品展《大美长白》到现代吉剧《山魂》,从已在全国上演数十场的话剧《南门客栈》到正在进行中的《松花石(玉)雕刻艺术人才培养》,已然形成了吉艺在立足地域美学的基础上特色的创作视角与艺术精神体系。在我们所生活的地域,白山黑水、冰天雪地、绿水青山为我们留下了浩渺无垠的自然遗产,这也是吉林之美在自然历程、历史历程和人文历程中形成的精神品格的写照,在这样的艺术生机下,就需要同学们精炼心灵内视,体悟意魄的境界,以美的心性与这一方天地建立起精神往来,共同绘就我们心中独美的艺术疆域。
  愿同学们以至广的艺术思维,开拓先锋之美。
  近期,学校有两个团队分别在为建国70周年和2022北京冬奥会承担着的设计工作。半年多的时间,两个团队的师生没有假期,夜以继日,修改的设计稿件有数千张,过程很艰苦也很困难,但这对吉艺团队来说是一次的担当国家重任的挑战,更是一次凝聚成心、迎难而上的吉艺开创精神沉淀。今天的中国,新时代艺术的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学术框架更为深博,创新使命也更加紧迫,各种新创意、新技术、新事物层出不穷,这就需要新一代的你们用广博的艺术思维来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一个月前,我校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幻雪”数字摄影作品展》正式被北京冬奥组委会纳入北京2022冬奥系列文化活动,两年多以来,“幻雪”团队依托现代科技新手段,在全国29省、市取景,大范围的展示了多样态的雪文化景致,向世界传达着中国冰雪主题艺术创作的精神内涵。从“幻雪”的创意中,我们看到了吉艺人用新科技、新思维创造无限可能的新锐先锋意识,也看到了年轻的师生们立足时代发展思考的新艺术生态。放眼全球,世界在正在向信息化、多级化势态发展,新思维、新机遇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与生命,更推动着我们对艺术要投以新的认知。希望新一代的你们能不断将艺术与知识跬积,以更开阔的眼界、更远大的格局,激活思想、激发想象,成为新时代艺术鼎新历程中的先知者、先行者。
  愿大家以至真的艺术情怀,书写时代之美。
  今年的5月23日,学校举行了纪念《黄河大合唱》问世80年专场音乐会,学校的200余名师生共同再现了这部撼人心魄的民族精神史诗,相信在座很多同学参与并感受到了那份磅礴的气势,这部诞生于中国苦难岁月的美的经典,回荡着历史风云的声响,也在弥新每一个人精神的光泽。艺术,就是时代的镜像,与我们的民族进程、社会发展之间都存在言之不尽的精神关联。前些天,我给“学习筑梦班”的同学们上思政课时曾说,在当今中国,艺术发展的时代优势就是我们拥有着最好的文化形势和最大的社会现场。 2017年7月,我校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开展了“美化高原志愿行”活动, 38位师生与日喀则职业技术学校的15名学生共同完成了7400平方米的墙体绘制工作;去年暑假,学校35名师生又走进吉林省柳河县罗通山镇3个贫困村,完成了2350平米的乡村墙绘;今年除夕,全国观众都在春晚舞台上看到了吉艺学子的青春身影,我校的210名师生,用她们的歌声与舞姿向海内外传递着吉林之声,展示着吉林之美……从世界屋脊到贫困乡村,从春晚现场到社会舞台,吉艺人在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式对时代之美关怀着、奉献着、书写着。希望同学们在走出方寸校园后,能够更深的融入时代,用心领会,用情感悟,撑起新一代艺术学子美的担当。

  庄子曾说,“天地间有大美而不言”。同学们,你们在吉艺岁月中那些点点滴滴的美,已集结为我们共同镌心铭骨的家园记忆;而那些雕琢着你们成长的永恒瞬间,也将凝筑为至善尽美的吉艺精神共同体。今天,你们是吉艺故事的演绎者、书写者;明天,你们就是吉艺精神的塑就者、思想者!你们播种什么,吉艺就会收获什么;你们追求什么,吉艺就会拥有什么;你们成就什么,吉艺就会荣耀什么!愿同学们带着这份担当、这份厚重,凝心启程,信约未来,在新时代中国美的历程中,共展新一代吉艺学子的精神风华!
  祝福同学们!谢谢大家!
  再见,不说再见
  亲爱的老师,我总是想起你;
  亲爱的老师,我怎能忘记你……
  曲终人散,此去前程似锦,再回首吉艺仍会拥抱你!

  来时红脸,别时红眼;盛夏的离别,将初见演绎成再见,走过山高水长,自此天各一方。
  不是结束,是新的开始。这个夏天,你是最好的少年。




  愿一生努力,一生被爱。
  再见吉艺!再,见吉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5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2 10: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2 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