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思政与管理工作
2020-05-09 11:1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稳步推进研究生思政和管理工作,加强学生思想引领教育,鼓励学子担当奉献抗疫情,引导学子涵养与国家同心同向的家国情怀、提升服务国家和行业需求的能力。
  一、强化联防联控机制,落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建立多级化网格管理,打通防疫信息化绿色通道。按第一网格硕士生、第二网格博士生、第三网格延期学生建立网格管理。同时建立导师、学生全覆盖的微信群,确保学生健康信息准时上报,学生动态及时掌握。
  二是网格内实行“重点关注”、“一般关注”的分级关注制,建立学生地理位置变化管理群,进行14天健康情况日报。
  三是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由各年级10余名党员组成,负责信息统计、要闻宣传、在线课程助理等工作。
  
  疫情防控体系
  二、创新工作思路,多举措推进党建工作“云”模式
  支委会“云”模式:
  3月3日,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召开“防控疫情担使命 持续奋进守初心”支委会“云”会议,同“屏”共振,交流思想,讨论新学期支部工作计划。
  
  云会议
  党日“云”模式:
  3月25日下午,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开启党日“云”模式,在钉钉研究生党员群开展在线视频党日活动,党员在线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交流疫情中的成长和收获。随后党员为新学期研究生党建工作建言献策。
  
  云模式
  党日的主要内容是进行“辩论式”党课:
  做合格党员,个人坚守、组织培养哪个更重要。由疫情防控党小组成员组成的正反方开门见山,引经据典,论据有力,辩论中,正反双方条理清晰、观点鲜明。自由辩论环节,在线党员共同参与,讨论个人坚守和组织培养对做合格党员的必要性。“辩论式”党课后,在线党员以“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合格党员”进行在线讨论,党员表示会努力做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合格共产党员,以青年党员之理想铸中国梦。
  
  辩论式党课
  

 

  党课
  第一季度思想汇报展播:
  关注毕业年级研究生预备党员和2020年发展对象思想状态,在微信平台开展第一季度思想汇报展播活动,毕业年级预备党员以就业为主题撰写思想汇报,分享就业心得,引导在校学生明确就业方向、转变就业意识、顺利实现就业。发展对象以疫情下的责任担当、提升党性修养为主题撰写思想汇报。
  

 

  三、强化思想引领,探索线上教学课程思政模式
  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工作,2月26日研究生专业课《高级环境影响评价学》顺利进行了首次网络直播授课,成为学院第一门在线直播授课的研究生课程,其他课程根据教学安排陆续开课。以疫情期间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提升思想修养为主题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思政教育融入专业学习,鼓励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大学生。
  

 

  四、 营造健康向上氛围,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
  在微信平台开展文艺作品征集大赛,征集文字、书画作品,原创视频等题材,体现与疫情相关所闻所感;开展“宅家运动大赛”,鼓励大家加入10天的运动训练营,坚持运动打卡,健康“宅”家,保持健康体魄,娱乐身心,自我解压。
  

 

  五、“我守我乡”,防控疫情学子显担当
  2019级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贾璐:有幸加入了我所在的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凤凰城社区防疫小组,负责体温测量、登记、排查外来人员。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梁雪:作为党员,我成为了尹村镇西候村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员,排查村民居住和旅行史,统计村民健康情况,使我深深的感受到在党和国家指挥下大家的凝聚力和行动力,使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蓬勃生命力。
  2019级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李一涵:我成为了圆梦公益的一名战疫网宣志愿者,为大家分享每日疫情发展情况,转发募资项目,通过网络让大家即时了解疫情数据,录制视频为武汉加油时,让我感受到了自己在这场疫情中的价值,体会到团结的力量。
  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鲁松:我在邓州市紧临湖北襄阳市南桥店社区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与工作人员轮流执勤,弘扬正能量,为实现疫情防控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冬爽:我在乾安镇云腾社区参与了防控的工作,协助社区人员进行排查和统计,东北室外气温还很低,站在室外很快就会被寒风吹透。这次工作体会到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者们的辛苦,感谢所有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者们。
  2017级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郭兵:我在张鲁回族镇于楼村与工作人员承担村口值岗工作,作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我,应该主动担当,加入到守护家乡,打赢战疫的队伍中。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位师生都有属于自己的战场。疫情防控也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是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鲜活教材。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将继续因时制宜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涵养家国情怀,砥砺行业情怀,引导学生勇担时代责任和使命,通过实际行动做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