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师范大学获批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2020-10-09 10:00:00
东北师范大学

  近日,教育部社科司正式公布了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名单,全国共有来自35所高校的51项课题批准立项。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孟宪生教授投标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和韩秋红教授投标的“当代西方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的新进展研究”两项课题成功获得立项资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课题聚焦“如何正确看待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什么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基本命题,基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特别是意识形态教育思想创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构成、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的重要遵循、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思想指导等维度,深刻揭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论述的历史贡献;基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逻辑主线,揭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基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守正创新、一体化建设和队伍建设等关键环节,深刻揭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内容;基于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实现新时代学校教育发展目标要求、增强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阐释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维度,深刻揭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时代意义及实践推进策略。

  “当代西方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的新进展研究”课题旨在基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立场研究资本主义批判的最新理论进展与前沿问题。以当代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最新发展变化为时代背景,课题内容围绕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资本主义批判主题,聚焦西方资本主义现代性危机及其批判理论,联系当代中国现代化发展所面临的深层社会问题,坚定立足于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原则与方法论准则,通过梳理挖掘西方现当代思想史理论资源,对西方资本主义批判理论展开系统性、整体性、根本性的元理论研究。课题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思想自觉、文化自觉和价值自觉关注当代西方资本主义批判的时代问题,通过比较研究、基础研究等方法,凸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解答与解决资本主义现代性问题的理论效用、实践力量、制度优势,以实现对西方资本主义批判理论之再批判的研究任务,和达到对马克思主义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的历史性研究与时代性解读的学术目标,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时代意识、问题意识、主体意识与“四个自信”意识。

  两个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获立,为东北师范大学“双一流”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强有力的支撑。东北师范大学将坚持前期培育,以一流学科为引领,加强学科交叉,打破学科壁垒,形成学术合力,助力东北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4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