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丝带健康大使”悦悦与长春高校大学生“谈性说艾”
2020-12-16 09:5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艾滋病到底离大学生远不远?它的传播途径有哪些?有请专业人士为我们解答......”12月14日,“红丝带健康大使”——北京卫视主持人悦悦冒着严寒,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副主任赵红心教授、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性病防防治科长、主任医师宋巍一起来到长春,与全省高校千余名师生代表“谈性说艾”,开展“美好青春我做主”2020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与大学生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在东北师大人文学院图书馆报告大厅,容纳千人的座位已经爆满,尽管天气寒冷,气温已达零下20多度,也没能阻止红丝带健康大使、防艾专家们进校园的步伐,高校大学生们防艾的热情再次点燃了冬日的校园。访谈之前,大家观看了师生原创的公益短片《向零艾滋迈进》和“防艾”情景剧等防艾文艺节目,举办了防艾主题文化作品展示,使防艾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此次“美好青春我做主”---2020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全程指导;主办单位有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协办单位有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吉林省预防医学会、长春市卫生与健康委员会、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
  
  据承办方负责人校长吕英华教授介绍,高校是艾滋病防治宣传的重要阵地,“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对于宣传艾滋病相关防治政策,提高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和承担社会责任意识具有积极意义。近年来,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积极组织大学生加入艾滋病防治志愿者队伍中,通过宣传普及防艾知识,开展防艾特色活动,倡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健康、关爱生命,为实现“有爱生活、无艾校园”目标作出了新贡献。
  
  据主办方代表、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主任医师胡虹介绍,今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共同体努力。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王驰处长表示,青年大学生既是艾滋病防治宣传的重点人群,又是迎战艾滋病防治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希望高校青年大学生要建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远离艾滋病的侵害;要积极加入到艾滋病防治志愿者队伍中,主动宣传普及防艾知识,为实现“零”艾滋的目标做贡献。
  
  “悦悦姐姐好!”迎着掌声和欢呼声,面带微笑的主持人悦悦向同学们走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舞台中央的大屏幕播放的情景图片《我的选择》,志愿者同学按3个情景图片分别扮演图中的四个选项情景人物。第一组志愿者首先登场,扮演了家庭主妇、事业男、男男、多性伴女,主持人悦悦依据画面上的文字,让现场学生进行判断对与错。然后,根据学生们的答案,由两名专家从科学客观的角度,针对表演中12个人设患艾滋病的可能性,做出了专业的解释。
  为了让大学生更好地认识到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艾滋病的危险,主持人悦悦谆谆善诱,比喻形象地指出其严重性。“蚊子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想不到有的学生也担心小小的蚊子。”与同学们互动时,她凭借轻松幽默的回答消除学生心中的疑虑。
  
  两名专家还就怎样保护自己避免艾滋病的侵害、万一发生不安全的性行为或者怀疑自己感染应该怎么做?如果确诊感染了艾滋病,该怎么办?假设你的家人或朋友感染了艾滋病你还愿意继续与他们交往吗等话题,通过列举现实案例,详实生动的讲解访谈,令台下观众掌声不断。悦悦稳重大方的主持、专家细致的讲解、学生踊跃的参与,防艾知识逐渐深入人心。
  “我们要以一种大爱和包容去对待艾滋病患者,无论他/她是因为什么原因患病,我们都应该用更多的爱与关怀去与他们成为朋友,伸出援助之手。也希望通过专业的解答,能够让大学生更好地保护自己,把美好的青春掌握在自己手中,也希望我国在防艾抗艾方面涌现更多年轻力量,取得斐然成绩。让我们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主持人悦悦携手两位专家向在场师生发出呼吁。青年要做自己健康的“守护者”,防艾知识的“传播者”,防艾工作的“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参与防艾抗艾活动,为遏制艾滋病流行贡献青春的力量。参加活动的许多大学生表示,艾滋病需要我们共同关注和预防,美好青春有我们自己做主。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应该积极传递防艾理念,积极加入防艾志愿者队伍中,为打通高校防艾最后一公里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自2014年启动至今,共走进全国百余所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艾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防艾氛围,累计受益学生达百万余人,学校参与度、学生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
  
  开展“美好青春我做主”2020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旨在全面落实《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入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广泛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全省高校青年大学生参与防艾工作的积极性和自我防范意识,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图文:解克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4 09:1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3 16:5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2 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