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部分学校推出环保感恩个性寒假作业
2014-01-17 15:53:00

  这个寒假,长春市中小学生的作业不再是抄抄写写的书面作业,而是包括各种实践活动的“个性”假期作业。记者从一些中小学了解到,随着学校陆续放假,很多中小学相继推出以节俭、环保、感恩为主题的个性化作业和能力训练。不过,教育专家则表示,这样的作业容易流于形式,只有通过有效的评价做保障,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学生>>

  告别作业本 迎来实践课

  朝阳区明德小学四年九班的郭达海,刚放假就开始琢磨着怎么做假期作业了。2日一早,他早早就起床了,准备去爸爸开的米线店当“财务员”。这是假期老师给他留的一项作业,让他当一天米线店的“财务员”,负责店里一天的收支,然后他还要完成一项作业——写数学日记,从每次收款到买原料的支出,郭海达都要算清楚。为了完成好这项作业,刚放假,他就常跑到店里“探班”。“以前从来不知道菜多少钱一斤,肉多少钱一斤,现在才有了认识。这样的锻炼挺好,既能学到知识,又替父母减轻了负担。”郭海达说。

  对于这些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作业,孩子们大声叫好,家长们也举双手赞成。郭达海的家长开心地说:“这样的作业让孩子们回归到生活中,在玩中学、学中玩,极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做家长的也解放了!”

  学校>>

  作业细化 各取所需

  朝阳区明德小学近年来特别重视作业的设计,在寒假来临时,学校召开了专门会议,要求老师给学生布置实践性作业。“以往学生都会写一本寒假作业,还要写一些作文以及数学计算题。”该校副校长安晓波告诉记者,“今年寒假,我们对学生作业进行了分层,一本寒假作业不需要全部完成,计算能力弱的孩子,只需要做计算题,语文学科积累知识相对较少的孩子,只需要做对对子和成语练习类型的题,对本学期知识掌握基本没问题的孩子,就一道题都不用做了。”

  此外,明德小学每个班的老师都向学生推荐了一批适合孩子们读的书,但这些书不是知识性很强的书,而是能帮助孩子们完善自我、充实自我的书籍。此外,学校还倡导有条件的孩子在随父母出游时,多拍照片,回到学校后拿着照片给同学们描述自己的所见所闻。对于没条件出游的孩子,则要拍一些家庭聚会的照片,回到学校时把自家故事讲给同学们听。

  而在吉大附小,老师则针对每个孩子的个性布置了能力训练,包括观察、阅读、探访、制作等。“学习整理物品”、“每天写5个漂亮的词语”、“抄写圆周率”……很多学生都感叹很“潮”很有趣。赵双老师说,之所以把暑假功课分得这么细,是考虑到了各个年级的学生的特点,做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从而达到积累知识、锻炼能力的目的。“现在的小学生都很有个性,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能力、特长和水平都不一样。比如,有的同学很爱看书,再给他留阅读作业就是增加负担;有的同学成绩不错,但缺乏体育锻炼,就应该鼓励他到户外活动,而不是把他关在屋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学校假期作业可谓丰富多彩。吉大附中要求每名学生假期内安排50余小时的社会实践活动时间,每天进行1小时体育锻炼,并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孤儿院、图书馆当志愿者;南关区滨河小学要求低年级孩子把自己的寒假生活画在纸上,高年级学生则要与家长一同清扫自家门前雪;南关区北大小学要求孩子教父母练习抖空竹和柔力球;二道区春城小学要求学生交一份文明祭祀手抄报和一条文明祭祀的短语。

  专家>>

  要注重过程 以防流于形式

  寒假作业大变脸,对于这一变化,吉林省教育学院小学教研培训部孙世梅副教授认为,这是我市教育界积极响应国家减负号召的可喜表现。这种变化,使孩子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引导他们从书本世界走向生活世界,让孩子们亲历过程,亲历体验,在生活中成长,反映了我市基础教育所体现出的以人为本的精神实质;这种变化也符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即倡导培养儿童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发展能力,提升素养;从儿童个体的角度看,这样的作业是引导他们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生存的必要途径。

  同时,她强调,这样的作业容易流于形式,只有通过有效的评价做保障,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这就需要学校将这种无形的作业纳入到考核体系中,在完成作业时,学校、老师以及家长要多关注过程,通过让孩子建立资料袋或档案袋等方式,把照片、发言记录、手抄报、调查数据、考察报告等相关资料进行整合,然后逐渐内化成学生自己的知识体系,结出成长的果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89325746 2016-07-05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