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数字科技职业学院2024年单独招生考试大纲
2024-03-29 08:47:00
长春数字科技职业学院

  第一部分 时事政治

  1.2019 年 11 月 5 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 上发表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 ,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

  2.2011 年 12 月 1 日, 中共中央 、 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 (2011-2020 年) 》 ,提出了“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 、不愁穿, 保障其义务教育 、基本医疗和住房” 的“两不愁, 三保障”。

  3.2019 年 12 月 21 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 会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

  4.2020 年 11 月,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用十一个坚持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系统阐释 、部署。

  5.2020 年 6 月 30 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 并于公布之日起施行。

  6.2020 年 9 月 8 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中国的抗疫斗争, 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 、 中国力量 、 中国担当。

  7.2022 年 10 月 16 日,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 告指出,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 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8.2022 年 10 月 16 日,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 ,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 、制度 、意识形态安全。

  9.2022 年 10 月 16 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 、创新是第一动力。

  10.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 ,和平 、发展 、合作、共赢。

  11.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完整题目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12.党的二十大报告共分为 15 部分。

  1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十九大以来的五年 ,是极不寻常 、极不平凡的五 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 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 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14.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十年来, 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15.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十年来, 我们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 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 、伟大事业 、伟大梦想, 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 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

  16.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十年来, 我们经过接续奋斗, 实现了小康这个中 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17.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十年来, 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 明确我国社会主 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紧紧围绕这个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 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

  18.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总的战略安排 是分两步走: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9.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全面贯彻习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自信自强 、守正创新,踔 厉奋发 、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0.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21.“十三五”规划,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具体时间是 2016 年至 2020 年。

  22.2022 年 10 月 16 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 、创新是第一动力。

  23.2023 年 10 月 7 日至 8 日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

  24.2023 年 12 月 24 日凌晨, 中国第十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第二梯队 206 名 官兵乘坐民航包机抵达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合国驻马 里维和部队从 7 月 1 日起有计划组织撤离。至此, 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停止轮换, 结束为期 10 年的维和使命。

  25.2023 年 2 月 1 日出版的第 3 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 、国家 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文章指出,我经常讲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这是 关系党千秋伟业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

  26.2023 年 3 月 26 日 ,洪都拉斯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

  27.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绵延不断且以国家形态发展至今的伟大文明。

  28.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9.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间是 2022 年 10 月 16 日。根据 2023 年 6 月 28 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全国生态 日的决定》 ,为增强公众对生态文明的认识和保护意识 ,每年的 8 月 15 日被定为全国生态日。

  30.2013 年 9 月和 10 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 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的合作倡议, “一带一路”建设秉承的基本原则是共商 、共享 、共建。

  31.2020 年 9 月,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提出 2030 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

  32.2023 年 11 月 27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外事工作条例》,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外事工作条例》对党领导外事工作作出规定,把党长期以来领导外事工作的思路理念、体制机制、成功实践转化 为制度成果,对于确保党中央对外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得到有力贯彻执行具有重要意义。

  33.2023 年 11 月 8 日, 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 表视频致辞,深刻指出“互联网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维护安全的新疆域、 文明互鉴的新平台”,提出“三个倡导”:倡导发展优先,构建更加普惠繁荣的网络 空间、倡导安危与共,构建更加和平安全的网络空间、倡导文明互鉴,构建更加平等包容的网络空间。

  34.2023 年 4 月起,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 各部门各单位牢牢把握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的决定性意义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35.2021 年 05 月 31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 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并在该决定中指出,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36.2018 年 10 月 1 日起, 我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 5000 元。

  37.2022 年 10 月 16 日上午 10 时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 京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的报告。

  38.2019 年 4 月 30 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大会上的 讲话中说: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 、最有生气的力量,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 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期盼青年追梦前行, 不负韶华。

  39.2019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中国女排以十一连胜的骄人 战绩赢得女排世界杯比赛,女排的脚步是一个国家成长的历程。女排精神集中体现在团结协作 ,顽强拼搏。

  40.2019 年 11 月 3 日,科技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科院 、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组织召开 6G 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该举措维护的国家核心利益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41.2020 年全国人大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该法典不仅对小区物业管理问题作出了回应, 也对人工智能等高 科技带来的一些个人隐私的保护问题予以了回应。这说明法律作为社会关系的调节器, 不仅服务于人们当前的生活, 而且指导人们未来的生活。

  42.2020 年 6 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再次强调:“无论是全面小康、 脱贫还是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各族群众是一个大家庭,要携手并进。”“脱 贫摘帽不是终....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长, 我们的工作还要不断提高, 帮扶的领域要不断扩大。” 由此可见,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43.2020 年 6 月 23 日, 我国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 中国北 斗“星耀全球” 。今后 ,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 ,都可以靠中国导航寻找方向。这表明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提高。

  44.2020 年 5 月,我国顺利完成珠峰测量工作。此次测量主要采用我国自主 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国产技术设备,展示了科技的力量,这体现了我国加强自主创新 ,创新驱动发展。

  45.2023 年以来, 我国经济恢复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地位。

  46.2023 年以来,“新三样”产品: 电动载人汽车 、锂电池 、太阳能电池出口表现亮眼, 为我国外贸出口注入新活力。

  47.2023 年, 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连续 8 年位居全球第一。

  48.近年来,我国外贸“朋友圈”在不断扩大。目前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东盟。

  49.2023 年 6 月发布的 2023 自然指数年度榜单显示, 中国在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贡献位居第一。

  50.2023 年 10 月 24 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 , 自 2024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

  51.2022 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 27.7%, 占全球制造业比重近 30%, 连续 13 年位居世界首位。

  52.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 40 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 民族复兴 、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 、大义所在 、 民心所向。

  53.2023 年 9 月 9 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十届中国- 中亚合作论坛致贺信。习近平强调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 10 周年。

  54.2023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55.2023 年 5 月 5 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会议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题中应有之义。

  56.2023 年 9 月 20 日, 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会议指出,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 、 民族的希望。

  57.2020 年 7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 、利用好。

  58.2023 年 9 月 3 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8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59.2023 年 8 月 24 日, 日本不顾国际社会普遍质疑和有关国家强烈反对,单方面强行启动福岛核事故污染水排海。

  60.世界卫生组织 2023 年 5 月 5 日宣布 ,新冠疫情不再构成“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解除 2020 年 1 月 30 日拉响的最高级别警报。

  第二部分 文学素养

  1.“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 出自《岳阳楼记》 。

  2.文人对各种植物有自己的偏爱,陶渊明喜爱菊花,北宋文豪苏东坡则说过:宁可食无肉, 不可居无竹。

  3.《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 当时人们称之为《诗》或《诗三百》 。后来它作为儒家经典的地位被确定下来 ,称为《诗经》 。

  4.初唐四杰是指王勃 、杨炯 、卢照邻 、骆宾王。

  5.《孔雀东南飞》是保存下来的我国古代最早的一首长篇叙事诗,与北朝的《木兰诗》并称为“乐府双璧” 。“乐府”原指一种官署 ,后指一种新诗体。

  6.《三国演义》 的作者是罗贯中。

  7.《水浒传》是施耐庵。

  8.《西游记》 的作者是吴承恩。

  9.“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诗赋传千古 ,峨眉共比高。”这首诗中的“三父子” ,指的是曹操 、曹丕 、曹植。

  10.“醉里挑灯看剑 ,梦回吹角连营” 出自辛弃疾的作品《破阵子 · 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 。

  11.岳飞的不朽词作《满江红 •怒发冲冠》 ,是千古传诵的爱国名篇。

  12.“三五步走遍天下,七八人百万雄兵”“咫尺地五湖四海,几更时万古千秋”,这些诗句是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特征的描述。

  13.王实甫在《西厢记》中写道:“淋漓襟袖啼红泪 ,比司马青衫更湿”,其中“ 司马青衫”指的是白居易。

  14.《楚辞》是我国积极浪漫主义诗歌创作的源头。

  15.屈原的代表作《离骚》是我国古代最长的抒情诗。

  16.乐府双璧是《孔雀东南飞》 《木兰诗》 。

  17.陶渊明 ,东晋诗人, 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

  18.王维 ,唐朝诗人, 苏轼评价他的诗“诗中有画”。

  19.李白 ,唐朝诗人, 人称“诗仙”。

  20.杜甫 ,唐朝诗人 ,被尊为“诗圣”“诗史”。

  21.苏轼, 北宋文学家, 开豪放词派的先河。

  22.《行路难》中的诗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表现了李白的豪情壮志。

  23. 中国火星探测任务名称是“天问一号”, 源于屈原的长诗《天问》 。

  24.陆游的《游山西村》诗中,“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写出了世间的哲理。

  25.《过零丁洋》中的诗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表现了文天祥强烈的爱国思想。

  26.王维的诗句“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写的是重阳节习俗。

  27. 四书: 《论语》 《大学》 《中庸》 《孟子》 。

  28.五经: 《诗》 《书》 《礼》 《易》 《春秋》 。

  29.孔子 ,春秋时期思想家 ,儒家学派创始人。

  30.老子 ,春秋时期思想家 ,道家学派创始人。

  31.春联是春节时贴在门上的对联。

  32.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文字是甲骨文。

  33.王羲之 ,东晋书法家 ,有“书圣”之称 ,代表作《兰亭集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

  32. 中国相传最早的春联是“新年纳馀庆 ,佳节号长春”。

  33.汉朝司马迁的《史记》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

  34.朱自清, 散文家 ,代表作写父爱的《背影》 。

  35. 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是鲁迅的《狂人日记》 。

  36.老舍被授予“人民艺术家” ,代表作长篇小说《骆驼祥子》 。

  37.《清明上河图》是北宋时期张择端画的城市风俗画。

  38.明末思想家顾炎武最早提出“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

  39.《诗经》是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

  40.戚继光曾经写下名句: 封侯非我愿 ,但愿海波平。

  41.苏轼《水调歌头 · 中秋》 中的诗句“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表达了诗人对人生的美好祝愿。

  42.文学史上的“三曹”是: 曹操 、曹丕 、曹植。

  43.岁寒三友:松 、竹 、梅。

  44.花中四君子: 梅 、兰 、竹 、菊。

  45.宋词婉约派代表人物: 柳永 、李清照等。

  46. 中国古代四大民间故事:牛郎织女 、孟姜女 、白蛇传 、梁山伯与祝英台。

  47.象形字是依照事物的形状构成的汉字, 如: 日 、月等。

  48.七夕节, 民间传说牛郎织女相会, 也叫“乞巧节”“女儿节”。

  49.“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蓬生麻中, 不扶而直”“孟母三迁”意思表示相近。

  50.“拱手而立”表示对长者的尊敬,一般来说,男子行拱手礼时应该左手在外。

  51.“ 顷刻间千秋事业,方寸地万里江山;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描写的是戏台。

  52.天干地支纪年始于汉代 ,这种纪年是以立春为起点的。

  53.“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启示我们在学习时要培养学习兴趣。

  54.“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句诗蕴含的道理是国家利益至上。

  55.“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为唐代诗人李商隐所作 ,诗名为《夜雨寄北》 。

  56.“粉身碎骨浑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间” 写的是石灰。

  57.《三国演义》 《水浒传》 《西游记》 《红楼梦》 的作者分别是罗贯中、施耐庵 、吴承恩 、曹雪芹。

  58.《孙子算经》 ,认为数学是天地万物最根本的东西 ,是“ 四时之始终 ,万物之祖宗”。

  59.唐代诗歌史中的“小李杜”指的是李商隐和杜牧。

  60.“三人行 ,必有我师焉” 出自《论语》 。

  61.“天下兴亡 、 匹夫有责” 的名言源自顾炎武。

  62.“诲人不倦” 中“诲” 的含义是教导。

  63.《滕王阁序》 中的“滕王阁”是在江西。

  64.《本草纲目》 的作者是明代医学家 、药物学家李时珍。

  65.“天下九塞 ,雁门为首” 的“雁门关”是在山西。

  66.唐代杜甫《赠卫八处士》 中的诗句“人生不相见, 动如参与商”“参与商”指的是星宿。

  67 小说集《呐喊》 的作者是鲁迅。

  68“望洋兴叹”一语的语源出自《庄子》 。

  69 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四大名著, 简称四大名著 ,是指《水浒传》 《三国演义》 《西游记》和《红楼梦》这四部巨著。

  70.“天生我材必有用, 千金散尽还复来” 的作者是李白。

  71.“得道者多助, 失道者寡助” 出自《孟子》 。

  72.北宋毕昇发明的泥活字 ,标志着活字印刷术的诞生。

  73.“水则载舟 ,水则覆舟”是荀子的名言。

  74.“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中的“婵娟”指月亮。

  75.“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这里的“屠苏”指的是酒。

  76.我国的京剧脸谱色彩含义丰富, 红色一般表示忠勇侠义, 白色一般表示阴险奸诈, 那么黑色一般表示忠耿正直。

  77.《三十六计》是体现我国古代卓越军事思想的一部兵书, 不属于《三十六计》 的是反戈一击。

  78.“床前明月光”是李白的千古名句, 其中“床”指的是井上的围栏。

  79.我国古代有很多计量单位 ,比如诗句“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中的“仞”, 一仞约相当于成年人一臂的长度。

  80“生旦净末丑”是京剧的行当, 其中“净”是男角。

  第三部分 逻辑推理

  1.某市口腔医院的一项统计结果显示, 65 岁至 74 岁老年人中, 10 人中就 有一个全口无牙,调查结果表明,受教育程度越高的老人,全口无牙的比例越低, 这说明这些老人对口腔保健比较重视,而大部分人受旧观念的影响认为人老了就 应该掉牙 ,因此忽视了中老年人的口腔保健,使简单易治、痛苦小 、治疗费用较 低的龋齿 、牙龈炎发展成治疗复杂 、令人痛苦 、治疗费用较高的牙病和牙周炎。 如果这段文字所表述的内容是真实的,则某些观念、卫生习惯的改变,会影响一个人年老后患牙齿疾病的风险也一定是真实的?

  2.联合国粮农组织拉丁美洲地区代表日前表示,全球投资基金和美元疲软在 很大程度上应该对世界食品价格高涨负责。近来从面包到牛奶在内的各种食品都 出现了全球性涨价, 并在一些国家推动了通胀 ,他说: “这场危机是由投机造成 的,并将持续下去,对美元的信心不足已经使得投资基金转向商品寻求更高回报,首先是金属, 然后是食品。” 由此可以推出投机行为也导致全球金属价格提高

  3.有以下几个条件成立: (1) 如果小王是工人, 那么小张不是医生: (2) 或 者小李是工人, 或者小王是工人: (3) 如果小张不是医生, 那么小赵不是学生: (4) 或者小赵是学生, 或者小周不是经理。小周是经理如果为真, 可得出“小李

  是工人” 的结论。

  4.乒乓球单打决赛在甲 、乙 、丙 、丁四位选手中进行 ,赛前 ,有些人预测比 赛的结果,A 说: 甲第 4 。B 说:乙不是第 2,也不是第 4 。C 说:丙的名次在乙 的前面。D 说: 丁将得第 1 。比赛结果表明, 四个人中只有一个人预测错了。那

  么, 甲 、乙 、丙 、丁四位选手的名次分别为: 4 、3 、1 、2。

  5.9 个人组成的投票体, 民主地决定各种议案, 议案获得通过需要 5 票或 5 票以上 。此时每个人的权力均等。一旦其中出现 5 个或 5 个以上的人结盟, 那 么其余的人实际上已被出局。若 9 个人形成 4 个联盟,人数分别为 3 、3 、2 、1, 每个联盟的权力不再相等 。 由此推出结论人数分别为 3 、3 、2 的权力相等, 人

  数为 1 的联盟的权力为 0。

  6. 已知:(1)如果甲和乙是筆事者,丙就不是筆事者:(2)如果丁是筆事者, 那么乙就是筆事者: (3) 甲和丙都是筆事者。由此推出乙和丁都不是筆事者。

  7.假定一个人群只有两个人 A 、B 构成 ,A 、B 均知道一件命题 p, p 是 A 、 B 的知识 ,但此时 p 还不是他们的公共知识。当 A 、B 双方均知道对方知道 p , 并且他们各自都知道对方知道自己知道 p … … 这是一个无穷的过程 。 由此推出 P

  与 A 、B 之间是公共知识。

  8.研究十大突破之一是:通过对人和老鼠的研究,科学家提出,记忆力和想 象力均植根于人类大脑的海马区,该区是大脑重要的记忆中心。由此推断:科学

  发现人类大脑的重要记忆中心。

  9.人类基因组测序完成后,生物学家便一直在绘制碱基上的小差异,即单核 苷酸多态性,这些小差异成为 2007 年十余个研究项目的关键内容 。在这些被称 为广泛关联基因组研究中 ,研究人员对数千名患病或无病个体的 DNA 进行了对 比,以确定哪些小的基因差异会给人类带来疾病风险。由此推断不出的是:发现

  人类基因组集合体差异。

  10.已知: (1)只要甲被录取,( 2)只要乙不被录取, 甲就被录取: 甲被录 取。乙就不被录取:知这三个判断只有一个真 ,两个假。由此推出: 甲 、乙都未

  被录取。

  第四部分 职业能力

  1.IE 浏览器可以同时打开的主页数为多个。

  2.InternetExplorer 是指 Internet 的浏览器。

  3.Internet 上, 访问 WEB 信息时用的工具是浏览器 。InternetExplorer 是目

  前常用的 WEB 浏览器之一。

  4.Internet 是因特网。

  5.PS 的作用是美化图片。

  6.RAM 代表的是随机存储器。

  7.GDP 是指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驻单位在一定时期 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常被公认为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又称为国内

  生产总值。

  8.计算机网络的目标是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传输。

  9.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相结合的产物。

  10.计算机通信采用的交换技术主要有分组交换和电路交换, 前者比后者实

  时性好, 线路利用率高。

  11.北京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雷军,从研制加密软件“黄玫瑰小组” 开始涉及 IT 行业 ,他的第二款商业软件“免疫 90”, 获得了湖北省大学生科技成

  果一等奖。这说明创业者要具备懂技术会创新的能力。

  12. 电子商务发展于 20 世纪 90 年代。

  13. 电话可以作为随身行李带上飞机。

  14. 电缆可以按照其物理结构类型来分类, 目前计算机网络使用最普遍的电

  缆类型有同轴电缆 、双绞线和光纤。

  15.用 PowerPoint 制作的演示文稿默认的扩展名是 PPT。

  16.用一个字节最多能编出 256 个不同的码。

  17.用户的电子邮件带有一个“别针” 图标 ,表示该邮件服务器操作系统。

  18.加速踏板是控制汽车驱动性能的装置。

  19.在网址 www.cpcw.com 中.com 是指商业类。

  20.在网络上只要有一个结点故障就可能会使整个网络瘫痪的网络结构是环

  形。

  21.在传输介质中 ,抗干扰能力最强的是光纤。

  22.任何程序都必须加载到内存中才能被 CPU 执行。

  23.汽车的轮胎需按照厂家规定的胎压标准充气 ,胎压过高和过低都会影响

  轮胎的使用寿命。

  24.汽车的定义是, 由动力驱动, 一般具有 4 个或 4 个以上车轮的非轨道承

  载车辆, 主要用于载运人 、货物及其他的一些特殊用途。

  25.汽车所用燃料主要有汽油 、柴油和压缩天然气。

  26.汽车超载不但会对路面造成破坏, 而且会使制动距离变长, 带来安全隐

  患。

  27.组成计算机的 CPU 的两大部件是运算器和控制器。

  28.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是以电力作为驱动力运行。

  29.E-business 代表电子商务。

  30.城市轨道交通乘客等候地铁车辆乘车的地点是站台。

  31.城轨车辆按照车体结构有无司机室可分为有司机室车体和无司机室车体。

  32.域名.edu 对应教育机构。

  33.教室里日光灯的连接方式与额定电压分别是并联 、220 伏。

  34.职业的产生和发展是依赖于劳动分工的发展。

  35.职业素养中的专业素质指的是岗位适应能力和专业技能状况。

  36.淘宝属于 C2C 电子商务平台。

  37.越野汽车多采用全轮驱动的形式 ,所以通过性能远远高于两驱的车辆。

  38.微型计算机的内存容量主要指 RAM 的容量。

  39.腾讯 QQ 是一款聊天软件。

  40.新能源汽车是控制环保性能的主要发展方向。

  第五部分 综合素养

  1.地球公转的周期, 即公转一圈所需时间, 我们一般称之为“一年” 。但根据 不同的参照物,常用的地球公转周期又可分为恒星年 、回归年和近点年。恒星年 是以某一恒星或星系作为参照物, 所以它是地球公转 360° 的时间 ,是地球公转

  的真正周期。一恒星年即 365 日(保留整数) 。

  2.新中国成立于公元 1949 年。

  3.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 ,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优良传统。

  4.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地点在长春。

  5.1921 年, 世界卫生组织(WHO) 正式向全球推广认同和使用 A 、B 、O 、 AB 四种血型,这也就是传统的 ABO 血型分类。由于在血型发现和分类上的贡献,

  兰德斯坦纳获得 1930 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并被誉为“血型之父”。

  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 、文

  化建设 、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7.司机和乘客在驾驶和乘坐车辆时,要系好安全带,是为了防止惯性带来的

  危害。

  8.根据相关知识可知 2021 年 2 月有 28 天。

  9.袁隆平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

  10.牙膏中加入叶绿素可防止牙龈出血和口臭。

  11.青藏高原 ,是中国最大 、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 ,被称为“世界屋脊”“第三

  极”。

  12.我国冬季气温分布的特点是南北温差大; 越往北 ,气温越低。

  13.东北林区出产毛皮和药材 ,貂皮 、鹿茸和人参素有“东北三宝”之称。

  14.世界上开凿最早 、最长的人工运河叫京杭运河, 它北起北京, 南到浙江

  杭州 ,全长 1800 千米, 历史上起过沟通南北交通的重要作用。

  15.青蛙的发育离不开水, 幼体在水中生活, 经过变态发育, 可以向陆地生

  活。

  16.当细胞控制某种形状的一对基因, 一个是显性, 一个是隐性, 只有显性

  基因控制的形状能够变现出来。

  17. 医生所使用的听诊器, 其作用在于增加声音的响度。

  18.厨师在烹任过程中除了使用酱油调色上色外, 还可以采用冰糖给食物上

  色

  19.在物理学中, 用频率来描述物体振动的快慢, 它是指物体在每秒内振动

  的次数。

  20.风能属于可再生资源。

  21.大众的消费心理能够对该“饥饿营销”策略的效果产生直接影响。

  22.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是指在现有社会正常生产条件下 ,在社会平均劳动

  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 制造某种商品需要的劳动时间。

  23.外汇是用外币表示的用于国际间结算的支付手段。汇率又称汇价 ,是两

  种货币之间的兑换计算。

  24.所谓一般等价物, 就是用来表现其他一切商品的价值, 充当商品交换媒

  介的商品。

  25.足球运动是一项以脚支配球为主, 两队攻与守对抗, 以射球入门多少来

  判定胜负的球类运动。

  26.1984 年 7 月 29 日,第 23 届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获男子手枪 60 发慢 射冠军,成为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得主,同时也是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首位冠军

  得主 ,打破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 的纪录。

  27.铁人三项( Triathlon) 是将游泳 、 自行车和跑步这三项运动结合起来而

  创造的一项新型的体育运动项目。

  28.光是人类眼睛可以看见的一种电磁波,也称可见光谱。在科学上的定义,

  光是指所有的电磁波谱。

  29.人体循环系统包括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 人体内的血液循环包括体循环

  和肺循环

  30. 中医学以阴阳五行作为理论基础 ,将人体看成气 、形 、神的统一体 ,通

  过“望 、闻 、问 、切” 四诊合参的方法 ,探求病因 、病性 、病位。

  31.物体运动方向发生改变 ,则一定受到力的作用。

  32.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是解决能源危机的有效途径, 太阳能就属于可再

  生能源。

  33.城区汽车禁鸣 、主干道路面铺设沥青 、住宅区道路两旁安装隔音板等,

  这些措施的共同点是降低噪声污染。

  34.陆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长安。

  35.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与脱贫攻坚直接相关的有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

  就沉淀多少真情; 扶贫必扶智, 治贫先治愚;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36.干电池 、过期药物属于有害垃圾。

  37. 中国公民从出生时起, 具有民事权利能力 ,依法享有民事权利 ,承担民

  事义务。

  38.GDP 是指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 或地区) 所有常驻单位在一定时 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常被公认为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又称为国

  内生产总值。

  39.新型冠状病毒是指以前从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世界卫生

  组织在 2020 年 2 月 11 日宣布 ,将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 COVID-19。

  40. 电动汽车的设计理念体现了可持续发展原则。

  41.2021 年 05 月 31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 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并在该决定中指出,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

  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42.“ 因地制宜量体裁衣, 不必让自己陷在无谓的烦恼里, 立足脚下的土地,

  无论贫富丰饶, 适合生长就好 。”这段话提示我们选择工作岗位时要选择适合自

  己的职业岗位。

  43.职业道德境界是指从业者通过接受职业道德教育和进行职业道德的修养,

  所达到的职业道德觉悟程度以及所形成的职业道德品质状况和道德情操水平。

  44.旅客乘坐飞机时, 重要的文件和资料 、外交信袋 、证券 、货币 、贵重金 属 、珠宝 、古玩字画 、易碎 、易损坏物品 、易腐蚀物品 、旅行证件 、贵重物品及

  其他需要专人照管的物品不可以作为行李托运。

  45.二十四节气为立春 、雨水 、惊蛰 、春分 、清明 、谷雨 、立夏 、小满 、芒 种 、夏至 、小暑 、大暑 、立秋 、处暑 、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

  46.旅客乘坐飞机时, 应将携带的液态物品( 液体 、凝胶 、气溶胶) 盛放在

  容积不超过 100 毫升( ml) 的容器内携带。

  47.土作为路基建筑材料 ,砂性土最优, 黏性土次之, 粉性土最差 ,特殊土

  和有机质土不宜作为筑路材料。

  48.现代运输方式中主要的运输方式有海洋运输、铁路运输 、航空运输 、公 路运输 、管道运输。其中,航空运输速度快 ,不受地形的限制,在火车 、汽车都

  达不到的地区也可依靠航空运输。

  49.违法必究是指不允许任何个人或组织享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 坚持

  公民在法律上一律平等的原则。

  50.组成空气的成分按照含量多少依次是氮气、氧气 、稀有气体和二氧化碳

  以及其他气体和杂质。

  51.2018 年 10 月 1 日起, 我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 5000 元。

  52.当打开房门闻到燃气气味时, 首先应迅速打开门窗通风, 以防止引起火

  灾。

  53. 白色光通过三棱镜会将各单色光分开, 形成红 、橙 、黄 、绿 、蓝 、靛、

  紫七种色光, 即色散。

  54.大病医疗保障不属于公共卫生范畴。

  55.涉及国家安全 、重要机密等特殊职位上任职以及调离上述职位不满解密

  期的国家公务员不得辞职。

  56.家用冰箱不可以储存药材。

  57.坚持九二共识 、反对“ 台独”, 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

  58.2021 年即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

  59.地震时不应疏散到高大建筑物 、窄小胡同 、陡山坡及河岸边。

  60.太阳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 ,使地表温度上升, 空气受热膨胀向上升, 远 方的冷空气横向流动,这时上升的空气逐渐变轻降落,地表温度较高又会加热空

  气 ,就形成了风。

  61.“三更半夜” 中的“三更”指的是 23 点至凌晨 1 点。

  62.市场经济在本质上是一种竞争型经济。

  63.我国古代对于年龄有很多独特的称呼, 其中满一百岁被称为期颐。

  64.工业革命的标志是蒸汽机的发明与使用。

  65.原始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初阶段 ,在这个社会中, 人人平等, 产品 平均分配, 出现了“天下为公” 的局面 ,这种现象出现的最根本原因是生产力水平

  极端低下。

  66.空想社会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根本区别在于能否揭示资本主义社会根

  本矛盾和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

  67.在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历史条件中, 最基本的是工业革命深入发展, 资本

  主义的弊端暴露。

  68. 中国民主革命分为两个阶段, 即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中

  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的标志是“五四运动”。

  69.“五四运动” 的性质属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70.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是统一战线 、武装斗争 、党的建设。

  71.20 世纪以来, 中华民族经历了伟大的三个三十年的探索与实践。在九十 年的历史进程中, 中国人民在 1919 、1949 、1979 年谱写的历史乐章的主题分

  别是民族觉醒 、 民族独立 、 民族振兴。

  72.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

  标志是三大改造基本完成。

  7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为核心关键的组成部分是“八个明

  确”。

  74.十一届三中全会后, 我国农村实行了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形式

  的改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农村生产关系的重大调整。

  75.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相互联系、相互作用,

  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76.改革开放以来, 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 推动我国经济 实力 、科技实力 、国防实力 、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 。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发展

  新的历史方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77.地球自转是自西向东。

  78.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79.北京市成功举办了两次奥运会 ,是“双奥之城”。

  80.“一纸契约和十几个庄严的血手印,拉开了中国农村经济改革乃至整个经 济体制改革的序幕 ,亿万农民从此告别饥饿。”文字描述的对象是安徽凤阳小岗

  村的普通农民。

  81.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全国人民万众一心, 为挽救生命而努力, 为守

  护生命而拼搏, 为悼念生命而默哀。这些让我们体会到生命至上, 要敬畏生命。

  82.在扑灭四川凉山森林大火过程中,有 27 名森林消防员和 4 名地方扑火队 员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 的铮铮誓言 。这些英雄用行动诠释了生命的价值

  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83.井然有序的社会生活离不开社会规则的维系 ,社会规则保障社会秩序的

  实现。

  84.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一个价值准则。守信者受益, 失信者受 限。在我国 ,失信人将被限制乘坐高铁 、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住宿。可见,诚信

  是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85.小梅去一家超市购物, 结账后通过安检门时, 报警装置鸣叫不停。超市 保安立即将她带到旁边的保安室,强迫其脱下外套接受检查。保安的行为侵犯了

  小梅的人身自由权。

  86.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属于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是人身自由。

  87.高铁列车上, 李某因为烟瘾难忍 ,便跑到列车的厕所里抽烟, 致使烟雾 报警器报警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 , 李某被处以 500 元行政罚款 。这警

  示我们实施法律所禁止的行为, 会受到法律制裁。

  88.生活中,调节我们行为的规则有很多 ,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是法律。

  89.权力是把双刃剑, 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我国一切国家机关必须 在宪法和法律限定的范围内行使权力。这表明我国宪法的核心价值追求是规范国

  家权力运行以保障公民权利。

  90.我国宪法第一条明确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 、以工农 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规定的是我国的国家性质是人

  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91.我国宪法第一条明确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 、以工农 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规定的是我国的国家性质是人

  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92.改革开放 40 多年来,我国书写了精彩的“ 中国故事”,创造了发展的“ 中国 奇迹”,塑造了崭新的“ 中国形象”,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

  化。这充分说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

  93.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要国情。

  我国人口现状的基本特点是人口基数大 、人口素质偏低。

  94.针对年轻人的成长做出一些制度性的、有针对性的安排, 从而让更多的 后备力量充实上来。无论是对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还是对于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都大有裨益。

  95.在我国国家机构中, 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权力机关通过的有关法律、决议

  和决定的国家机关是人民政府。

  96.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

  97.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 73 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 开幕式上宣布了一系列中国将为国际社会共同抗疫提供的援助措施。这说明我国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98.老英雄张富清 60 多年深藏功名,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

  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 、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他的事迹启

  迪我们积极担负责任, 实现人生价值。

  99. 中国将举办北京冬奥会 、杭州亚运会 、成都大运会。

  100.国民革命失败后,苏共领导人曾认为,中国红军不可能在农村有所作为, 只能等待时机配合城市工人暴动。但是,毛泽东成功探索出一条中国革命的独特 道路,中国革命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

  结合。

  101.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 中的“过渡时期”是指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

  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102.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封建社会内部萌生出来的根本原因是社会生产力

  和商品经济的发展。

  103.一只风筝在天上飞,却乞求挣脱线的束缚。线终于断了,满心欢喜的风

  筝来不及拥抱蓝天 ,就一头栽了下来。这说明必要的限制是对自由的保护。

  104.古代城市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隋唐大运河的起点。

  105.科举考试进士及第,第一名俗称状元,第二名俗称榜眼,第三名俗称探

  花。

  106.弱冠, 古代男子二十岁 ,举行冠礼 ,表示成年。

  107.及笄, 古代女子十五岁 ,举行笄礼 ,表示成年。

  108.端午节据说纪念战国时期伟大的诗人屈原。

  109.春节习俗: 挂年画 、贴春联 、守岁 、放鞭炮等。

  110.令 ,是称呼对方亲属的敬称, 如令尊(对方父亲) 、令堂(对方母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4-03-13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