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山市抚松县顺利完成2016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
2016-05-31 09:41:00
吉林省教育厅

  高考在即,一场“类似高考的国考”在抚松县各样本校如期举行。

  5月26日,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抽样监测,白山市抚松县作为吉林省七个样本县之一,有20所学校被抽为样本校,其中12所样本小学、8所样本初中(包括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共计18名校长、近200名相关教师含班主任和600名学生分别参加了这场特殊的考试。

  为客观反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质量、身心健康及变化情况,深入分析影响义务教育质量的主要原因,推动义务教育质量和学生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国家启动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项目。监测期间,各样本校从监考人员培训、考场布置、监测工具的存放,到测试生检录、正式测试的实施等过程,均严格按照《2016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工作手册》和《2016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现场操作手册》的要求进行,领导重视,组织严密,准备充分。

  自2015年开始,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成为国家意志,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项目依据义务教育课程设置的基本要求,借鉴部分国家和国际项目的做法,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正式开展,每个监测周期为三年,每年监测两个学科领域:第一年度监测数学和体育,第二年度监测语文和艺术,第三年度监测科学和德育。监测对象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以及相关学校校长、相关年级班主任、语文、音乐和美术教师。每年形成国家监测报告将向社会公开发布。教育质量监测一方面为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和改进学校教育教学提供参考,另一方面,有助于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纠正以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和学生唯一标准的做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此次检测工作,抚松县做到了部署到位、认识到位、宣传到位、培训到位、场地安排到位、测试保密到位、操作落实到位,确保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