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电力大学校长蔡国伟履职建言
2021-03-08 10:5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近年来,在我国经济整体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东北地区面临经济增长乏力等问题。同时,我国高等教育区域发展还存在不均衡不充分问题,多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东北地区,特别是非省会城市高校办学层次始终“原地踏步”,高校博士学位点数量偏少,博士研究生总量不足,高校科研人员从事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工作缺少有力支撑。
  “在全国340所博士授权高校中,东北地区仅有41所。全国博士授权高校3761个博士点中,东北地区仅有411个。”全国政协委员、东北电力大学校长蔡国伟表示,“东北地区高校具有博士授权学科数量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布局非常不合理。教育发展水平的差距将会进一步造成人才、科技创新水平、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的差距,从而继续加剧东北地区地方高校师资队伍建设、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困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
  创新驱动战略离不开高层次人才,东北振兴需要东北地区研究生教育加快发展,打造更坚实的人才队伍。当前,东北地区高层次人才储备和培养不足,流失比较严重,亟待强化培养力度,对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
  “建议在2021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充分考虑东北地区,尤其是吉林省高校博士点总量不足及地方高校办学优势特色等问题,支持东北地区高校尤其非省会城市地方高校增列博士点。”蔡国伟说:“重点支持东北地区高校增列博士点,不仅可以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也可以缩小东北地区与发达地区博士研究生教育水平的差距,提升东北地区科技创新实力,促进东北地区博士研究生教育水平提升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在加快布局东北地区博士授权高校的同时,建议扩大东北地区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增加东北地区高校现有博士授权单位的博士招生计划,特别是增加与东北产业振兴有关的理工科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加大直博生招生比例。”蔡国伟表示:“这样,才可以切实为东北高校汇聚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打下坚实基础,为东北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02 09:3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4 10:5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