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心中有方向 奋斗有力量——吉林市第四中学开学第一课
2023-02-22 13:43:00
吉林市第四中学
  时光恰好,暖春相见,在校长的殷切期待下,在老师的美好希冀里,在同学的热烈盼望中,新的学期拉开了帷幕,校园被朗朗的读书声唤醒,期待与欣喜撞个满怀......
校长寄语
吉林市第四中学校长 王春光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新学期是同学们编织梦想、成就自我的新起点;是老师们播种希望、收获幸福的新开始。追光而遇,沐光而行;躬耕不辍,行路不止。成功属于每一个不懈奋斗的人!
  过去的一年,我们顺势而为,筑梦迎考。在疫情防控中做到了科学准确,确保了校园安全。
  过去的一年,我们乘势而上,追梦赶考。从干部选用和评职评优两个方面着手,培树了正风正气。
  过去的一年,我们聚势而强,逐梦应考。进口出口双双突破,招生工作 “提质提分”,高考本科率、重点率两项超标。
  过去的一年,我们因势而谋,圆梦胜考。积极筹建食堂,关注教工健康,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向美好生活说你好。
  新的一年,满满元气,希望大家创造亮点。铆足干劲,奋起直追。
  新的一年,充满机遇,希望大家树高起点。善筹划,敢攻坚,能成事。
  新的一年,布满考验,希望大家夯好基点。一步一个脚印,瞄着看、瞅准干。
  新的一年,溢满挑战,希望大家跨越难点。做好准备、鼓足勇气,下定决心、排除万难。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让我们坚定必胜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四中而努力奋斗!
教师宣讲
  在开学第一课的现场邢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个词汇:乌卡时代。VUCA这四个字母,来自“易变”“不确定”“复杂”和“模糊”这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举个例子来说,扔一块石头是有相对固定的抛物线轨迹,但从手里扔出一只鸟,就是易变与不确定的;在脸盆里抓一条鱼是相对容易的,但从湍急的河流里抓一条不断游动的鱼,就是复杂和模糊的。
  按照“VUCA”的构成,我们也可以提出新的理解:VUCA,就是我们要具备应对未来挑战的四种底层能力的简称。
  这四种能力分别是:洞察力、理解力、勇气和适应力。
  我们可能无法改变外在的时代和客观的环境,但我们完全可以改变自己的认知水平和看待问题的角度,只要我们具备了一定的洞察力、理解力、勇气和适应力这些底层能力,就能够更好地应对充满不确定、复杂的未来挑战。
  同学们,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确定的自己。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可以把我们带向一种可能,有句话说的很有道理:你所有选择的总和,就是你的人生。
  在面对生活中的万千选择,我们要坚定地向好的方向选择,要坚守奋斗的人生,才是有价值、幸福的人生的正确理念。我们的人生不是“躺平”“摆烂”,也不是处于“内卷”之中,当下的我们正确的选择就是读书,好好读书,正所谓读书破万“卷”。
  在这个充满各种不确定的世界里,“做好确定的自己”正在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指南。作为高中生,我们如何增强自身的确定性?我有三个建议与大家分享,与大家共勉。
  同学们,对不确定性最好的应对,就是从当下开始,努力让自己保持身心健康,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增强自身的确定性,用自身的确定性去应对未来的不确定。
  同学们,只有我们心中有了方向,奋斗就会有力量,请相信,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学生宣誓
  心中有方向,奋斗有力量。我决心用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意气、热情的状态,开启新学期的每一天。满怀信心走进教室,意气风发走出校园。

  我决心以宽容善待他人,用严格警策自我,以乐观对待挫折,用勤奋创造成果,以拼搏书写人生,用自信点亮生活。
  做见贤思齐、自强不息、文明守纪、积极向上、知行合一的新时代四中人,共同创造立志、修德、博学、笃行的新风校园。

  我追求我行动,我进步我奋斗,我坚持我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