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细节教育让孩子懂得感恩
2013-11-25 10:56:00
  原标题:细节教育让孩子懂得感恩

  虽然感恩节是一年一度的西方盛会,但是近几年,很多学校和家庭也将这个节日作为教育孩子的一个良好契机。采访中很多教育人士均表示,家长应该将孩子的感恩教育细化到生活的每个细节中,让孩子学会感恩懂得感恩,家长要为孩子树立好榜样,当好感恩的“模板”。

  家长要当好“模板”

  长春市科研型名师、吉林省实验中学侯天宝老师认为,感恩,首先要从家庭层面做起,家长要引导好孩子学会感恩。他建议,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让孩子沐浴在感恩教育中。

  首先是语言感恩,父母要在孩子小的时候,就经常使用一些感恩式的语言,并要教会孩子如何使用,如受累了、辛苦了、你真好、我爱你们等等。”侯天宝表示。

  其次是行为感恩,家长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孩子亲身体会到什么是感恩,即父母要以身作则,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感恩,自然也会感恩自己的父母了。教孩子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孩子才会从内心深处学会感恩他人。

  再次是责任感恩,家长可以在孩子上中学后,让孩子经常出入社区,去看望那些孤寡老人,帮助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进而去感受为他人服务的快乐,体验辛劳,更加珍惜家庭生活的幸福。这样,有利于净化孩子的心灵,并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

  最后是交往感恩,家长要经常领孩子去参与一些群体性活动,让他们在集体中生活,更要引导孩子在与小朋友、大朋友交往的过程中,学会发现他人身上闪光点,并常引导他们在回家时说出自己一天里让自己最感谢的人或事,学会赞美人与微笑,这样才能真正地培养起一颗感恩的心。

  感恩融入教育细节

  长春市绿园小学肖岩枫老师建议,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不妨就从今天开始,就从小事做起。如果将感恩培养成为一个习惯,这个习惯将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受益无尽。

  第一,可以让孩子每周做一次家务。在学校,老师可以让孩子每周做一次家务,让孩子体会劳动的艰辛,体会到父母的辛苦,这对孩子无形中就是一种教育。孩子在做家务的过程中还能够培养独立的性格,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利。

  第二,借助节日来感恩。每逢母亲节等节日之前可以让孩子用自己的零花钱为父母购置一件小礼物,表达孩子对父母的感恩,增进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交流,沟通也是亲子交流的根本和关键。

  第三,要让孩子有礼有仪。老师可以让家长监督孩子在家使用礼貌用语,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礼仪习惯,平日里懂得感恩父母的付出,感恩父母的劳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89325746 2016-07-05 15:35